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網誌.身為一個傳播工作者,需要具備哪些特質?
2007/03/29 00:38:34瀏覽1056|回應4|推薦17

大四上學期

我不僅僅修了教育學程

也開始修了傳播學程

教育的領域是我的興趣,

而傳播的領域是能讓我的文學底子再度復甦的另一種機會

我不否認,

傳程從校級轉為院級學程後的不需要再繳學分費,

形成了很大的誘因,

然而以學習動機來說, 我希望能夠找回昔日中文寫作的能力...!!!!

 ...................................................................................................................

這裡有一段小小的原因

從小我對書籍就有一種莫名的熱愛

可以把自己埋進書的世界裡, 專注去品嚐文字的世界,

還沒念大學前, 父母~師長~朋友都認定我會念中文系~呵呵.....

進外文系在聯考放榜後讓每一個人都跌破了眼鏡!!!

........................................................................................................................

語言,文字本來就是需要長期持續去接觸

對於它才會保持著一定的敏感度, 而念了外文後, 我對文字的駕馭能力降低很多...

傳程, 我選了以新聞寫作, 編輯刊物等等這一同類的文字傳播課程,

就是希望除了對於這一塊的專業能有多一點的認知以外,

最重要的就是, 再度拾起對寫作的熱愛及能力!

.......................................................................

.......................................................................

HOWEVER,

身為一個傳播工作者,需要具備哪些特質呢?

身為一個傳播工作者,我認為,不僅需要時時刻刻觀察周遭的訊息,擁有高度的敏銳能力,從他人眼裡毫不起眼的人事物,找到值得挖掘其珍貴的地方。.

除了高度的敏感度之外,還要保有細膩的一顆心和豐沛的情感,細膩充份的將發現之題材發揮的淋漓盡致。當然並不是每一個題材都必須用柔性的角度來表達,部份題材應該展開理性並井然有序的特質,紮紮實實的去分析每一個環節所表達或是含蓋的意義。

除了上面所提到的以外,有一點我覺得是整個所具備特質的關鍵,就是身為一個成功的傳播工作者,熱愛生命且具有充沛生命力的人,我覺得這才是最重要的條件。

傳播工作者,除了專業的媒體素養,熱愛自己的工作,強烈的正義感及絕不輕易妥協的個性,才能讓自己在enjoy這份工作的同時,還能更積極的參與其中。

灣的傳播媒體,現在太容易受到內部組織的影響,導致一種不再公平不再客觀的亂流報導。清流何在?清流又在哪裡呢?也許許多工作者都有上述我提到的特質,然而卻被現實的情勢所限制住了。我覺得這也是社會一直無法平靜的原因。

 如何在紛亂的表象中找出事實的根源,同時以不偏不倚的態度分析它的前因後果,冷靜公正的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解釋清楚,是想成為一位成功的傳播工作者所需要達成的目標。

我想          一定很多人都認為以上都太理想化或是在現實中無法完全客觀的做到,然而我覺得這是一個努力的過程及指標,讓自己在亂流裡找到清流的自己,不就是讓生命更有意義的一種過程嗎?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lla0129&aid=853256

 回應文章

總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總裁說
2007/04/03 18:08

台灣需要像妳這樣的人才

希望妳能為台灣的媒體

注入新活力

畢竟台灣的媒體幾乎

和商業劃上等號

是真是假只有當事人

才能知道了


致力興業覓錢道
中產搖身變富豪

扁舟一夜。漁夫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
2007/03/30 02:51
 
有一個最基本的條件

「表達能力」

不論是文字或是口語 :)

--

堅持自己的理想,勿忘初衷

如果遇到迷惘或挫折的時候,想想自己的原點是什麼囉

加油 :)






文案Ste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
2007/03/30 00:07

謝謝宋大哥的回應!

我明白無論人有多年長,經驗有多老成,

都不該忘了最初的真誠!!

我會牢記在心並持續努力以赴的^__^!!!!


宋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別擔心
2007/03/29 23:48

妳已經具備了部份特質

假以時日

妳會更進步

但千萬別忘真心及誠實

宋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