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字典啄木鳥
2014/12/07 07:08:04瀏覽1268|回應7|推薦90

恭喜格友王國良獲獎!http://blog.udn.com/glwang/article

「濕」度還是「溼」度?一刀「斃」命還是一刀「畢」命?「宵」夜還是「消」夜?教育部連兩年舉辦「辭典啄木鳥」活動,邀請讀者扮演啄木鳥挑錯,以上問題都在列。有位退休電腦老師,連兩年挑錯近百則,獲得社會組優等獎。

教育部國家教育研究院昨舉辦「辭典啄木鳥」頒獎典禮,共有一百五十人擔任「啄木鳥」,提供了四千七百多則意見,經過四位委員逐條審視,最後選出五十位得獎者。其中,一般民眾最容易犯的「濕」、「溼」不分,連續兩年獲得社會組優等獎的王國良說,「濕」是異體字,正確使用方式是正體字「溼」。

五十六歲的王國良是教授電腦課的退休老師,喜歡從電視新聞、報紙,甚至教科書中找錯字。他說,一般人使用「濕」不會被當成錯字,因為已經約定俗成;但是辭典跟教科書不能使用異體字,要使用正體字「溼」。

王國良說,之前曾出現一刀「斃」命與一刀「畢」命的爭議,「宵」夜與「消」夜兩種用法也常被討論,事實上全都正確。他建議,學生若想培養語感,不管是紙本辭典或是網路辭典都可多利用;他自己透過閱讀、發現疑問,然後積極查詢校對,才能挑出辭典錯誤。

多數啄木鳥挑到最多的都是錯漏字及贅字。比如「心照不宣」的用法說明中,「爸爸的生日快到了,我們兄弟大家心照不宣,都想給他一個意外的驚喜。」國中組佳作得主林意盛認為,應該刪去「大家」。

除了錯漏字外,輔大中文系大四生許家禎旁徵博引,建議了多則釋義,獲得大專組首獎。許家禎說,教育部成語典中「沐猴而冠」的解釋是比喻獼猴性急,不能若人久著冠帶,比喻性情暴躁。但她認為,「沐猴而冠」現代多用來諷刺依附權勢,竊據名位之人,是出自「晉書」張載列傳的用法,她建議增加解釋。

【2014/12/07 聯合報】  http://udn.com/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ffBear&aid=19523189

 回應文章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9 18:46
非常有趣,我也很喜歡別人能挑出我用字上的謬誤,否則很難自覺得到耶,好文!感恩分享!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12-19 19:51 回覆:

很難想像您會寫錯別字,要挑您的錯字應該不容易。

王國良格友得獎實至名歸。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8 10:42

現代人用字多不嚴謹
連媒體上都履見錯字連篇

很佩服阿國兄推敲考究的用心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12-10 01:49 回覆:
還有您的學養和對字詞使用的要求,也可為辭典啄木鳥!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7 21:05

臍帶期待有王國挑自挑字軟體啄木鳥產品裝我這愛亂選字的電腦裡想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12-07 21:54 回覆:
手寫的也不會比較好,老是有自動決定的字辭補上,待發現得重新貼。尷尬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7 14:47

王國良真的好厲害

沒人像他研究的那麽透徹

得獎名至實歸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12-07 21:52 回覆:
看他搜尋的資源頗廣,並記錄常見錯誤用法,真正的字/辭典啄木鳥啊!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7 13:49
每次看王國良老師的文﹐就是我在上國語班的時候﹐開卷有益。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12-07 21:48 回覆:
訂閱他的文章,解惑受益,尤其他的常問句「你用那一個?」是很好的腦力激盪。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7 12:04
我也看到此報導了,真的是恭喜他!!!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12-07 21:45 回覆:
太好了,這樣子鼓勵的新聞應該多多報導!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7 08:34
煮字療飢以消永夜…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12-07 21:43 回覆:
曾經聽聞知名學者軼事,說是學者努力研究經常忘了用餐,有一回同儕開玩笑將學者的餐盤藏起來,換成已吃過的髒盤,學者看了盤子,只喃喃地說自己都忘記已經吃過了。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