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嫁外國人?(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3/07/12 04:53:10瀏覽4019|回應10|推薦58

 昨天讀 Blue Phoenix 寫的文章《我為什麼嫁給外國人》  http://blog.udn.com/fanciatang/7840162,覺得很有趣,就忍不住想寫篇迴響的文章。她引用的那篇網路文章《外國人眼中的台灣女人》,姑且不論譯文中是否有錯誤,我倒覺得這篇文章翻譯得蠻生動的,可讀性佳,娛樂效果很不錯,作者在抱怨之餘,可能有誇大搞笑的成分,台灣女性同胞大可不用急著對號入座。

就統計學來說,全球有七十幾億人,台灣只有兩千三百萬左右,扣除同性、太老、太小和已婚的,剩下單身適婚的對象並不多,要找到合意的更是少之又少,男人娶外國配偶的很多,女人嫁外國人的也不少。我哥哥和表弟都是娶越南女子為妻,可惜我媽媽和我舅舅對外配有點偏見,最不滿的還是她們老往娘家送錢。她們如此孝順值得敬佩,不過拿太多錢回去,得罪夫家,反而不值,畢竟她們住在夫家,要看公婆的臉色過活也很辛苦。

那位美國男人眼中的台灣女人指的似乎是某一個特定族群,比方說常跑夜店,或是愛玩樂的女生,跟普遍的女性族群有很大的差異。這篇文章讀起來笑果不錯,當作娛樂文章看看就好,不必太認真。之所以變成廣泛討論的話題,恐怕是因為大家愛聊八卦,反正閒著沒事幹,有個話題來閒嗑牙,也好打發無聊時光。

我們一般人終其一生,活動的範圍都很小,通常都是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認識的人也大都侷限在我們經常出入的狹小空間內,以致眼界變小,把過往經歷所造成的偏見誤以為是事實真相,只有少數人活動範圍遍布五大洲。認識的人多了之後,自然就能打開自己的眼界和心胸。若不能擴大自己的活動範圍,多讀書和報章雜誌,也能增長見識。多學會一種外文,多打開一道門戶,個人的體驗和領悟就會改變許多。

那位美國人認為台灣女人腦袋空空又膚淺,但我見過很多聰明的女強人,可惜他見不到。藝術、文學、音樂、經濟和哲學正好是我最喜歡的話題,甚至還嫁了一個古典音樂家,若我不懂一點古典樂,我先生每天都在講音樂的事情,我們要怎麼溝通?彼此也會受不了。畢竟那篇文章的作者只是億萬個外國人中的一個,他的意見不代表多數外國人的看法。而且英文流利的女大學生,大多在家忙著用功讀書寫作業,年輕的女助理教授忙著寫論文升等,愛讀書的女生很多都不喜歡喝酒玩樂,寧願在家看書,頂多三五好友小聚,也都不喜歡流連夜店,所以那些常跑夜店的外國人自然是遇不到這樣的女生了。

 

以前我在卡通公司上班時,公司內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地和美國好萊塢的導演、製片,大多是男的,有些還是單身的帥哥,可是我看有位帥哥想追一位漂亮的櫃檯小姐,也有吃癟的時候。這位櫃台小姐覺得外國帥哥不可靠,不是她心目中的如意郎君。其實有些女人對外國男性都有偏見,除非他們能證明自己的清白,否則我們總覺得他們不是專情可靠的丈夫人選。

 

我曾在卡通公司擔任翻譯,幫美國導演和台灣導演居中協調。我負責口譯的那位美國導演相當自大,自認才華橫溢,台灣導演卻覺得他畫筆功夫不好,卻老是要挑毛病,讓台灣導演和導演助理不勝其煩。台灣導演還對我說:「拜託妳陪他去吃午餐,吃得越久越好,最好不要回來。」即使我是領薪水的口譯,我也不想陪他吃飯,我跟這種自大狂話不投機,他卻常常邀我吃晚餐,說要請我吃泰國餐廳什麼的。邀了幾十次,還說他很想娶像我這種漂亮又聰明的女生,可惜我就是對他不感興趣。多次拒絕他的邀約,總推說我吃素不方便外食,或我對結婚不感興趣等等。

古人說結婚對象要門當戶對較好,以現代人的說法,應該是指跟自己層次相當,價值觀相似的人。個人的經歷會影響我們的眼界、心胸、價值觀和性格。兩人的性格也會自然形成一種相處的模式,共同創造出生活的環境。諸如買房子的地點、結識的友人、日常飲食、使用的器具等等……這些細節都是婚後共同生活很重要的因素。職業、經濟、談吐、禮節和包容心也是構成彼此是否能和諧相處的要素。如果繳不起房貸,買不起食物,付不出水電瓦斯費,每天得為帳單操煩,要和諧相處必定很困難。很多愛情都經不起這樣的磨難,也難怪許多男女都想找有經濟基礎的結婚對象,尤其是女性,更不想嫁一個要靠她養的男人。這是貪財嗎?我覺得這是生存的必要條件,長相反而在其次。

 

錢要賺多少才算夠多,那得看個人的生活習慣和健康條件。如果喜歡購買滿足虛榮心的奢侈品,再有錢的也不夠花;如果健康條件不佳,銀行再多存款也不夠付醫療費,身體差又不能工作,坐吃山空,遲早變成窮光蛋。所以不用嫁富豪,只要對方持續有收入,能夠維持生活,經濟小康就夠了。兩人如果感情好,逛夜市吃路邊攤,在家看電視、到公園散步,照樣過得很快樂。

 

至於我為什麼嫁給外國人?那是因為以我現在的心情,我覺得跟他在一起的生活很充實愉快,這樣的生活環境也比較適合我現在人生階段的心境。種菜種花能怡情養性,鄉下充滿森湖水樹的幽靜生活,很適合現在的我,左鄰右舍的人也都隨和好相處,這樣的日子再好不過。偶爾去聽他的音樂會,參加他朋友的聚會,婚喪喜慶的活動,感覺是一種自然又平和的生活;如果我嫁的是台灣人,可能就沒辦法過這樣的生活。其實我以前嫁過台灣人,可惜前夫不愛讀書、不會說英文、不擅長使用電腦,也不常出國,我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生活領域,他都無法介入,無法了解,對事物的看法和見解也有很大的差異,自然會產生很大的隔閡,漸行漸遠。

 

昨天我去聽了一場音樂會,旁觀他們排練時的情形,讓我更能了解他工作的環境和心情。許多音樂家都是從小開始學音樂,有的五、六歲就開始學,我先生則是九歲開始,然後就這樣一輩子投注在音樂事業中,每天沉浸在音樂中。他們就像水中的魚兒,音樂對他們而言,就像水和魚的關係一樣,魚少了水就無法存活。全世界有多少人能如此執著、如此投入?我自己就換了好幾種職業,當然是自嘆不如。我甚至覺得,他們應該是生生世世投注在音樂中好幾輩子了,不然五歲的孩子,還懵懵懂懂,怎麼會有耐心苦練琴藝。而且,光是學一輩子難有成就,恐怕要學好幾輩子才能深入音樂中。

 

音樂有一種魔法,琴弦撥動心底深處的心弦時,會引起靈魂的悸動,有時連雞皮疙瘩都會冒起來,現場演奏就有這種強烈的震撼力。我昨天聽了莫扎特的費加洛婚禮序曲、貝多芬的〈第五號鋼琴協奏曲(皇帝)〉和孟德爾頌〈A大調第四交響曲,Op.90 Italian  (意大利)〉。莫扎特的費加洛婚禮序曲強勁有力、震撼非凡,宛如驚滔駭浪,感覺像站在暴風雨中飄搖的船上;皇帝協奏曲時而像小橋流水,時而浪漫溫柔,時而又像瀑布俯衝而下,鋼琴的樂音時而溫潤如玉,時而鏗鏘有力,時而像情人的甜言蜜語、柔情似水。孟德爾頌第四交響曲背後的提琴宛如泣訴低語的老婦,管樂又像遠山中呼嘯的青年,氣勢磅礡。音樂經常會喚起我記憶中深遠的、無名的情緒,觸摸不著,卻又能讓人心有如風中的蘆葦般搖曳顫動。

 

音樂會的地點在麻州一個名叫Marion的海邊小鎮,許多有錢人在這裡有間夏季別墅。每年七月會舉辦為期一週的音樂會,邀請來自美國各地的音樂名家來演奏,有的音樂家來自佛羅里達州、匹茲堡、紐約……有一個甚至遠從洛杉磯的好萊塢飛過來表演。當地居民負責招待遠道而來的音樂家住宿,所以他們不用住旅館。據說這位來自好萊塢的首席法國號手過去十五年來,每年為七十~八十部電影配樂,很多電影裡都能聽到他的音樂。他為人隨和,還邀請我們有空去他家做客。這場每年一度的音樂會不收門票,純粹靠捐款,所幸在地有不少富裕的居民,讓音樂會能維持到今年第十七屆,我先生也在這裡演奏了十五年。

 

上次六月份時,我們去參加了一場婚禮,新郎是指揮家,新娘是小提琴家,婚禮在教堂進行,會中還有現場音樂演奏和專業歌手演唱歌劇名曲。婚禮過後,招待賓客的地點在他們的朋友家,參加的人大多是樂界人士或這對新人的親朋好友。截至目前為止,我在美國參加過兩場葬禮,一場婚禮,他們的儀禮模式對我而言很新鮮,電影中看過不少,實際親身體驗時感覺更深刻。觀察這些文化差異,婚喪習俗真的讓我增長了不少見識。我一直對不同的文化習俗,以及在不同文化背景中生活的各種人物性格和觀念很感興趣。同樣是人,自然有許多相似之處,但因環境和教育背景不同,也會有許多相異之處。當然不只是對美國文化,我對歐洲、東南亞、印度和中東的文化也很感興趣,但因所處的環境關係,只能就近觀察,頂多涉略一二,無法深入研究。

 

對好奇心和求知欲強的人來說,生活周遭的人事物都有其迷人之處,我們也會選擇讓我們最感興趣的環境居住。不管是出國留學,還是移民,無非想換個環境,追求快樂的生活。如果周遭的人事物都引不起我們的求知欲時,或許就是該結識新朋友、學習新語言、變換新環境的時候了。人生數十年不長也不短,若是活得有如行屍走肉、麻木無感、對任何人事物都興致缺缺,那人生還有什麼意義?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7928464

 回應文章

減重中的喜寶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2 23:57

呵呵~婚姻的本質不浪漫,異國婚姻更不簡單.但感覺上您在異鄉可以處理的很好!

如果您有空多寫些在美國的生活,我很期待ROES加油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3-08-03 00:28 回覆:
今天針對對妳詢問的交通問題,寫了一篇文章回應,有空來觀賞吧!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3-08-03 01:00 回覆:

不管是跟哪國人結婚,都得看自己的個性和是否找到對的人。碰到不對的人,個性再好也沒用,最後變成受氣包,被欺負的一方。


減重中的喜寶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1 23:22

很喜歡您的文章,您的文筆真好!

文學美女配音樂才子,真是天作之合呀!ROES oh ya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3-08-02 06:41 回覆:

謝謝妳的讚美。因為是學文學的,翻譯時經常磨練文筆,久了就越來越好了。

"文學美女配音樂才子",被妳這麼一形容,好像真的很風雅浪慢,讓我聯想到在某些散文中讀到的文人生活,總讓人覺得好浪漫。實際上,每天還是照樣柴米油鹽,跟妳的生活差不多。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1 10:03

我也看了那個美國人(?)寫的原文,其實我覺得批評的還不錯,因為很明確我認為他是在講夜店他遇到的台灣女生,她們的確也讓人不能苟同,誰理你

結婚前不管是什麼原因,結婚以後要好好相處過生活,這才是考驗和修養的開始,而且好幾十年呢!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3-08-02 06:45 回覆:
婚後生活真的會碰到很多考驗,如果語言無法溝通,要怎麼解決生活上的問題,換作是我一定會瘋掉。有心事和煩惱對先生都無法傾訴,只能抓到陌生人,猛吐苦水。只能靠雙方盡快學習讓彼此能夠溝通的語言,否則光靠肢體語言很難維持下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完全同意
2013/07/12 22:28

你的觀點 - 兩個人能夠互補,一起成長真的是最理想的。

說的也是,台灣女人似乎都很有個性,當然包括我自己。呵呵。大笑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3-07-12 22:30 回覆:
哈哈!妳也是有個性的女強人! 做自己就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交流
2013/07/12 21:29
幾個交流下來,我的確看到你的個性!大笑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3-07-12 22:06 回覆:
我覺得很多亞洲女性,尤其台灣女人大都不是很溫順,也不是所有西方男人都喜歡溫順的女人,有時候太溫順了,毫無主見很無趣。能夠相互增長,優缺點能互補最好了。跟柔弱溫順,甚麼事都得仰賴他的女性在一起,對男人來說也很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3/07/12 20:32

你誤解我的意思了,你當翻譯,英文當然沒有問題。我是指那個台灣導演,因為文章好像提到這一點。

因為你的回覆,說清楚你的立場,我現在才敢說還沒有說的。白人自大的,就是喜歡亞洲女人給他臉色看。就如你所猜,我說的那個泡女服務生的男士,可能就是沒有自大,甚至也許對自己的外形缺乏信心,所以泡服務生比較容易。當然也可能他只是玩玩,沒有負擔。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3-07-12 21:18 回覆:
那位台灣導演和導助完全不會說英文,應該說公司內除了翻譯組的人,大部分都不會說英文,所以公司才會請我當口譯。我不知道自大的白人是不是真的喜歡亞洲女性給他臉色看,因為我天生就不是溫順的個性,所以比較喜歡溫和有禮的男性,不喜歡自大傲慢的人。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琴瑟和鳴
2013/07/12 15:38
原來結婚了,恭喜恭喜!祝琴瑟和鳴,百年好合。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3-07-12 20:04 回覆:
謝謝!我去年五月初結婚,至今一年多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認識
2013/07/12 09:47

一個白人在大陸的時候,他泡的是(忘記那家店的名字,在美國很有名,好像女服務生是上空的)女服務生。他自己沒有結婚,才智應該很優秀,雖然是白人,但是格子比較小,八成祖先有亞洲人的血統。公司裏面多的是優秀的中國女同事,他卻只好女服務生。

我相信泡夜店的女生,說的應該是破英文。兩人如何溝通?

你在公司碰到的外國導演,雖然自大,但是我想語言隔閡也是問題。台灣男士,其實是任何人,再能幹沒有優秀的外文表達能力,真的無法表達自己,難怪會被外國人看扁。也許沒有看扁,但是台灣人無法招架,會覺得被看扁了。

只是經驗分享。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3-07-12 20:17 回覆:

那位在大陸的白人男性,只怕是公司優秀的女同事都追不到,女服務生比較容易追到手吧! 

我在公司碰到的那位美國導演,主要是因為我不喜歡他的性格和談吐,不是語言問題。不過他如果會中文的話,他能追的對象就很多了。可惜能跟他溝通的人少之又少,所以他只好吃窩邊草。不然我每天穿得像男人婆,也不化妝,根本稱不上美女,何必來招惹我,我不耐煩時還給他臉色看,一點都不溫順。我們女人也不是只要是外國白人就會喜歡的,人與人之間,投不投緣很重要。

要用外文自由的表達自己的看法得下一番功夫,要能聊各種話題,就得多讀外文的書報雜誌。一般人公事繁忙,不容易找到那麼多時間,除非對外文很感興趣,願意放棄其他的休閒,苦練外文,拼命吸收外文的知識。很多時候並非外國人看扁我們,他們只是不習慣跟陌生人打交道,我們碰到陌生人不也常常不知如何打開話匣子嗎?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啊
2013/07/12 06:32

感謝妳分享大作

恭喜妳擁有妳喜歡的人生

那篇文章如果當作搞笑文章來看

娛樂效果確實不錯

呵呵


blue phoenix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3-07-12 20:21 回覆:

那篇文章很好笑,我還把它轉給我先生看,他認為那個美國人是對所有的女人憤怒不滿。

妳的文章也很幽默,讀起來趣味盎然,也讓我增長不少見識。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2 05:47

你的花園很漂亮,花了很多時間!
,從相同的苗圃我收到了紅梅(我家是粉紅 梅)這麼小(像小棍子),今年春季非常寒冷,

溫度是熱的,冷,熱,我的瓜苗都死了,非常艱難的一年

大致好的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3-07-12 20:30 回覆:
相對而言,菜園耗的時間最多,花園反而好照顧。我忘了指定,結果收到的是粉紅梅。今年五月初竟然還下霜,到五月底都還很冷,我的小黃瓜苗也凍死了一批。台灣品種的小黃瓜比較不耐寒。六月忽冷忽熱,高溫到35度C,幼苗每天一定要澆水,不然很容易死,zucchini 倒是很好種。你的梨子看起來都很健康,我們家那兩棵酪梨,不是被蟲叮就是被鳥吃,新種的蘋果樹,連一顆蘋果都見不到,明年不知道會不會有蘋果,而且還得定期噴殺蟲劑,聽說蘋果不好種,蟲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