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話家常話經濟 (謝謝電小二推薦貼心下午茶)
2012/09/16 04:03:40瀏覽1459|回應2|推薦58


近經常在新聞雜誌中看到跟經濟有關的話題,諸如各國的失業率、歐洲的債務危機,連美國總統的大選都跟經濟息息相關,想不了解經濟都不行。 我們每天食衣住行、行住坐臥,買菜、加油都跟經濟有關,我覺得每個人都要讀一點經濟才行。要了解大環境變化和全球趨勢,注意能源危機、物價漲跌、全球各國失業率等等。 我四月剛搬到美國來,五月初結婚,有很多東西需要整理,還要繼續翻譯書本,真的很忙。最近很少貼文,所以把我在臉書上討論的零星瑣事也拿來充數,反正又不是寫論文,就把它當作閒聊就好。


我猜現在只要有工作,大概就要謝天謝地了。有時候想想,我們要求加薪,每個人都要加薪,就變物價飛漲,多的錢也買不到更多的東西,結果好像都差不多。前幾天我在亞馬遜網站買了幾塊毛巾,收到時很驚訝,美國製的十五公分見方的洗臉巾,看起來不怎麼樣,兩小塊方巾竟然要價US 10.44。比我預期的尺寸小太多了。大陸製的30公分的奈米洗臉巾,品質比美國製的好很多,六塊方巾要US 29.99,還送洗衣袋和絲綢製的收納袋,相對來說就很有價值。但是巴基斯坦製的純棉30公分的六塊方巾,碰到打對折,只要US 2.99,雖然沒有29.99的奈米洗臉巾好,但也是可以用。


台灣本地製的產品是不是也這麼沒有競爭力呢? 當人人都要求加薪的時候,是不是等於把工作往外推,最後大家只好到國外去當台勞?德國人願意自動減薪,工作減半,避免裁員,以便讓國家提升競爭力。過去台灣人願意免費加班,超時工作讓台灣更有競爭力,現在又該怎麼辦呢?以消費者的立場來說,有多少人願意花雙倍的價錢買國貨?有的國貨甚至既貴,品質還比較差的時候,我們還會願意支持嗎?依我看,大部分的美國人都寧願買中國、越南、韓國、巴基斯坦、孟買製的電器和服飾。連蘋果產品都不是在美國本土製造的。這樣失業率怎能降低?看來我們只能靠勤勞來壓低成本了。我們大家身兼製造者和消費者的身分,知道壓低成本,積極創新,才有競爭力,這也是不得已,因為全世界的消費者都想要品質好又便宜的東西。


能源飆漲,什麼都貴。美東的蔬菜都很貴,而且選擇性很少,只有到亞洲市場才能買到絲瓜、苦瓜、蘿蔔、地瓜葉、青江菜、白菜...之類的蔬菜。自己種菜的話,新鮮美味又便宜。種菜可以自己選,愛吃什麼就種什麼,而且看著蔬菜生長也很賞心悅目。 蔬菜一摘下來,營養便逐漸遞減,超市裡的蔬菜大都離莖八小時以上,甚至好幾天,營養價值很低。由於氣候的關係,台灣一年四季都能栽種蔬菜,但美東有半年以上的時間,都冷得不適合耕種,必須從外地運來,或在溫室栽種,所以蔬果都特別昂貴。一包大約一台斤或更少的波菜要2.5美元(炒一炒就那麼一丁點,一餐就被我吃光了,除非每餐只吃幾片葉子當生菜沙拉。)彩色甜椒、白色洋菇每磅3.99美元……因為我吃素,青菜是我的主食之一,去超市光買一周要吃的青菜,大概就要花上一千多塊台幣,所以何不自己種?我們還買了一個組合式的8*12英呎的溫室,連冬天也要來種菜。


大波士頓地區從五月到九月是農耕季節,六月中旬~八月間,白天平均溫度大都在18~30度C之間,可以栽種台灣的蔬菜,如空心菜、絲瓜、白菜、地瓜葉、茄子、辣椒...等等。 果真失業的時候,自己種菜,起碼餓不死,說不定還能拿去賣,賺一點收入……如果沒有書可以翻譯的時候,我改行當農婦好了。^_^我很努力在研究園藝,怎樣種才能讓有機蔬菜又大又健康。什麼樣的土質最好、如何堆肥、不用農藥如何對抗菜蟲...等等,種菜還真是一門學問呢!我種了絲瓜、苦瓜、小黃瓜、南瓜、地瓜,還有種九層塔、小白菜、高麗菜、芥蘭菜、花椰菜、A菜、空心菜、油菜、青江菜、番茄、芹菜、香菜、茄子、甜椒、辣椒、馬鈴薯、唐萵苣、塌菜...還有好多種香草,如薄荷、奧勒岡、百里香、迷迭香、茴香、鼠尾草...等等,喔,還有種好幾種豆類,長豆、短豆、青豆、黃色的四季豆、豌豆...多到唸不完。種類越多越好,有變化才不會吃膩。這個棚架底下就種了兩種豆子、三種花和四種瓜類。這些喇叭花可以吸引瓢蟲,而瓢蟲是Mexican bean beetles豆豆害蟲的天敵,所以種這些花既美觀又實用。向日葵會吸引小鳥來吃蟲,也有它的功效,不純然是為了美觀,也可以在菜園裡塞幾盆味道強勁的薰衣草、薄荷、茴香或迷迭香的盆栽,同樣的菜分散耕種,或者在中間穿插點香菜,迷惑蟲蟲的味覺,讓它們找不到食物,進而減少害蟲氾濫滋長。要種有機蔬菜很不容易,必須想辦法跟大自然抗爭,借用別的昆蟲的力量,平衡害蟲和益蟲在菜園裡的勢力,不然菜都被害蟲吃光了,我們也是白忙活一場。


其實種菜沒有大家想像中那麼愜意。別忘了種菜要每天澆水,經常施肥和除草,對付病蟲害。為了不灑農藥,我還花好幾個小時抓菜蟲。我種的四季豆幾乎都被Mexican beetles 給吃掉了,種了十幾棵卻吃不到幾根豆子,只好每天花半小時去抓蟲,還拔掉好幾棵豆子。我現在種的量不夠多,根本不夠賣,吃不完的就送鄰居和朋友吃吃就好,省得麻煩,反正賣也賣不了多少錢。我先生喜歡綠油油的草坪,不希望後院變農場,所以只願意讓我種一小塊地,這樣也好,省得我忙死。送人吃要花時間去摘,甚至要打包洗好,還得開車,送到人家家裡去,好麻煩。現在若有朋友剛好過來,就帶他們去摘點蔬菜,要叫人家專程開車過拿一丁點蔬菜,人家會嫌麻煩,也不願意欠人情。


所以後院那堆葡萄(幾十棵葡萄樹)就任它自生自滅,多的掉下來當肥料,我們也懶得去摘……因為摘了也吃不完,只能送人。 我們要吃就自己到後院去,邊摘邊吃,既新鮮又省事。如果勤勞點的時候,我先生會帶一些到他兼差的大學,送給那些大學生或同事吃。 雖然我不種菜不工作,靠老公養也不會餓死,生活也還過得去。可是我覺得整天坐在家裡看電視當米蟲,不是很好的生活態度。人還是要勤勞的動,勤勞的創造,生活才有意義。一個人懶惰會拖垮一家人,一群人懶惰會拖垮整個城市或整個國家,幾個國家懶惰就會拖垮全世界了。一個人若不工作,需要多少人勤奮工作才能養活他/她?一個人領救濟金,需要多少人、繳多少稅才能供得起他們的基本生活開銷?所以一個人懶惰的話,會虧欠世人多少債?若是一輩子不創造,需要忙碌多少輩子才能還清這筆債?我們真的不能只看到眼前的好日子,有朝一日,任何一個人都可能會變窮。很多人懶惰不創造不生產時,物資供不應求,物價就會飛漲,到時很多人都買不起食物、付不出電費,窮人就越來越多。我們現在應該要勤勞工作,節約能源,才能防止這種事情發生。防微杜漸,及早警覺,及早預防,免得像希臘一樣,整個國家都倒了之後,誰也救不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6860301

 回應文章

怡克納米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QE3和你的荷包
2012/09/16 13:38
米國推出QE3,你荷包裡的美金,變多變厚了嗎?(小心這句話有陷阱)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2-09-17 04:38 回覆:
QE3引發通貨膨脹,美金貶值,我覺得這等於是讓全世界持有美金的人為美國委靡的經濟買單,也等於變形的增稅,讓全民買單。美金貶值之後,國外進口的東西自然變貴了。物資沒有增加,自行印鈔的後果,只會讓所有東西都漲價。我以前做過進出口貿易,美金一貶值,購買力變低,同樣的產品變貴,原本出口美國的貨就變少了,做出口的都不大喜歡台幣升值。除了美國之外,全世界很多人或是貿易商都在用美金計價,這樣也會影響出口產品的競爭力。然而,反過來想想,憑甚麼美金的價值要比某些國家高? 過去的匯率不見得對台灣人就公平。台幣升值,美金貶值也有正面的效果。台幣換成美金時,價值就比較高了。台灣人出國玩可以買到更多東西了,不是嗎?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9/16 07:37

原來你也嫁來美國了。波士頓好地方!

買家用品去Target還是Sears買便宜一點,除非那是特別毛巾非亞馬孫買不到。種菜很有成就感吧,我媽媽每年來都種,可是我一點興趣都沒有,通常種什麼死什麼,雜草長得比菜高。敬佩哦!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2-09-16 08:34 回覆:
我知道很多地方賣的純棉毛巾都很便宜,但我覺得大陸製的奈米洗臉巾很好用,聽說卸妝也很方便。六條USD 29.99是貴了點,但至少可以用上三五年,也算值得。美國製的小方巾感覺就有點像在騙錢,我懶得退貨,就當作支持美國經濟好了。

種菜一定要有興趣才行,因為要很投入,每天都要澆水,除非下雨,或是耐旱的農作物,葉菜類兩三天不澆水就會病懨懨的。所以想偷懶都不行,更不能忘記澆水。還要經常除草翻土,不然下幾陣雨之後,只要兩三個禮拜,雜草就長得比菜高了。青菜比玫瑰還嬌貴,我的玫瑰花一個禮拜澆一次水都沒問題,其實前院的花我根本就不管它,光靠雨水,還是照樣活得很好。葉菜類就不同了,非要時時注意不可。沒有種過菜的人不曉得種菜其實很辛苦,要種有機蔬菜就更辛苦了。很多人都以為種菜很悠然愜意,但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