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前婚後
2012/03/17 10:50:34瀏覽1934|回應7|推薦61
All I Ask Of You




明知開門拉椅子,送禮請客只是追求手段,我們還是呆呆地陷進去,以為婚後男人仍會如此熱情體貼,我們女人是不是太傻了點?其實這也不能全怪我們,誰曉得有些男人的心機會這麼重呢?以前有個已婚男子告誡我說:「男人的話,妳頂多只能信三成,很多成分都是吹噓裝闊的。」我說:「不會吧?連一半的真實性都沒有嗎?」他說他看太多了,男人彼此私底下都會說真話,所以他很了解其他男人的劣根性。

有個朋友跟我說,她婚後才發現先生欠了四十幾萬的信用卡債,男方還說,那是追求她時花掉的錢。結果她婚後還得幫忙先生還債,說不定那筆債務有的還是他追別的女人花的錢,不然就是他自己吃喝玩樂用掉的。婚後才知道這種真相實在很無語,原來婚前的闊氣大方是借貸來的。可是結了婚得同甘共苦,總不能新婚沒幾個月就因為這點小事離婚吧?婚宴婚戒都不知道花掉多少錢了,最後還是得咬緊牙關認了這筆債。

話說回來,女人也有自己的偽裝。如果女人覺得婚後被騙了,男人可能也有相同的感觸。怎麼以前約會時火辣的美眉,婚後變成邋里邋遢的黃臉婆,一年後還變胖五公斤。美女真是沒有保固期,以前約會時都穿得美美的,化妝還戴假睫毛,約會前上美容美髮院,婚後就鬆懈下來了。老實說,每天朝夕相對,誰有時間起床後就梳妝打扮,每天穿得美美的,只為討好丈夫?又不是古代的侍妾,一輩子的工作就是討好丈夫。有的女人,包括我自己在內,就算要去上班也懶得化妝,若不是老闆交代說有外國客戶要來,我還懶得打扮呢!我的前任經理還說了句公道話,他跟老闆說,應該要給我治裝費津貼。我心中真的無比感謝,可惜老闆不信這一套。

男人追女人很花錢,女人打扮自己也很花錢。化妝品、保養品、皮包和外出服,甚至吃減肥藥等等,加加起來都不便宜,如果本來就賺得不多的話,那這些開支說不定還是刷卡買的。若不是天生麗質,又不愛打扮的話,大概男人也不會多看我們一眼。儘管我不愛化妝穿裙子,可是約會時還是會配合一下。甚至會見男友的朋友時也要精心打扮,免得讓他丟臉。男人很愛面子,總不能害他被人取笑,說他交了隻醜小鴨,所以基本的儀容還是要顧好的。

所以說穿了,男女剛開始交往時,大家都在偽裝,都不是以真面目示人。交往一陣子之後,才漸漸發現對方的缺點,慢慢認清對方的真面目。可是關於財務狀況,我們往往不好意思問,對方若是刻意隱瞞,往往要到婚後才會發現,甚至有的婚後還在隱瞞的。其實真到論及婚嫁的時候,財務狀況最好還是開誠布公的好,就算對方不說,自己最好還是要想辦法搞清楚,不要婚後還得幫對方還債。我有個很有良心的男性朋友,他就說因為他父母欠了很多債,所以他不敢交女朋友,免得拖累人家。

當然,也有人婚前婚後都一樣體貼,但那也得夫妻感情好才有可能。彼此都得付出一點,不然光一個人拼命付出,得不到回饋,久了也會疲乏。妳讓他開心,他就會對妳體貼,妳讓他不開心,搞不好他就找藉口出去花天酒地,藉酒消愁。反之,男人對老婆不好,也別指望對方會給你好臉色看。若真想求平等的話,就不能一味指望男人寵愛我們,不能要求男人每次吵架都要讓我們。要動之以情,說之以理,彼此多了解對方無理之下的理由。當然,說來容易做來難,我們只能努力當個成熟的人,盡量不要「無理取鬧」。為一丁點小事,或一時口氣不好就怪對方不體貼。學習認錯道歉也是很重要的課題。

然而,財務狀況不明,彼此期望落差太大,真的很嚴重。男的說,我們如果買房子的話,我爸媽和兄弟姊妹一定會幫忙的,借錢給我們當頭期款不成問題,結果後來卻一毛都借不到。之前說得天花亂墜,或許是他自己在做白日夢,自以為家人都很疼愛他,一定會幫他,現實情況卻不是如此。妳能怪他欺騙嗎?他自己也被蒙在鼓裡呢!果然,男人的話不能盡信。我曾聽老一輩的人說:「男人的話能信的話,狗屎都能吃。」這種話應該不是空穴來風吧?

其實,若不是做生意的企業家、大老闆、總經理、資深教授、電子新貴、富家子弟……之類的,要有百萬以上的年薪並不容易。根據財政部近年來的統計,國內上班族平均月薪大約三萬四左右。我們這些小老百姓,一個月能賺個三、五萬塊就不錯了。就算對方愛裝闊,我們從對方的職業也大概能猜得出一二。即使是百萬以上的年薪,要在台北市生活也不容易。付完高額房貸、車貸、有的沒的生活雜費,就算月入十萬,也不見得就很寬裕。我們一定要認知這一點,不要做白日夢,認為百萬年薪就很多,換算下來,每個月也才八萬多而已,扣完稅也不知還能剩多少。在台灣月入一、二十萬的上班族應該算少數吧?

我們女人總想嫁個收入比自己多的人,但是要嫁個月入十萬的人,不如各自賺五萬,或者妳三萬,他七萬。房貸真的是很大的負擔,我們要不愁吃穿不難,可是要住得好就不容易。而且,光是不愁吃穿,大家也不見得會快樂,總要一點娛樂,要買書、買電玩、逛街購物,有的沒的開支,偶爾出國旅遊一下。光靠一個人的薪水是很難過好生活的。

所以我們女人就要早點放棄做那種麻雀變鳳凰的公主夢,找個門當戶對的人嫁,婚後再一起打拼就好。要想當名流富豪的少奶奶,可能比自己賺還困難,人家有錢人不也想追求模特兒、藝人、美人嗎?再說,真有那種富豪追求妳,妳也不見得會喜歡他的個性。若是生長背景不同,嗜好不同,對金錢的價值觀也不同,在一起生活很容易起摩擦。一個很節儉,一個奢侈成性,一個出門喜歡坐公車搭捷運,另一個非坐計程車或自己開車不可,那兩個人要怎麼溝通啊?

我前夫不會英文,不會電腦,不愛讀書,當然更不會畫畫了。我百分之八十的喜好,他都不感興趣,我說話如果不小心多用了成語,講到電腦的問題,他聽不懂,還怪我瞧不起他,這就是門不當戶不對了。我們生活喜好相差太遠,當初看他溫柔體貼,以為這樣就夠了。可是後來我講話時,他常常都不感興趣,只是盯著電視嗯嗯啊啊地敷衍我。我講到讀了哪本書,覺得很感動,他卻只想聊怎麼煎饅頭比較好吃,怎麼打撞球比較厲害。我喜歡看洋片,他喜歡看綜藝節目,連喜歡看的新聞頻道都不一樣。這算是被騙嗎?也不能這麼說,只怪自己當初判斷錯誤。人家熱情追求,體貼備至,婚後也沒有變成暴力男,所以也不能說是被騙啊!

有位老太太跟我分享經驗談,說婚姻要和諧的三大條件是:「一 門當戶對,二 有共同嗜好,三 性生活美滿。」門當戶對包括對金錢物質的價值觀,生活習慣不能相差太多。如果每次買東西都要大吵一架的話,豈不是每天都要吵架?共同嗜好也很重要,如果沒什麼交集的話,談話相處都會很無趣。就像我前面講過的,我喜歡的很多東西他都不感興趣,還自己生出心病,認為我瞧不起他,老講這些他聽不懂的事情。至於性生活的部分,若是其中一方經常性慾亢奮,另一方卻冷冷的,老是推三阻四的話,那久了一定會出問題。就算沒有跟他一樣有強烈的需求,起碼不能經常拒絕對方,被拒幾次之後,他就心冷了,還自尊心受損,說不定就開始想往外發展了。

門當戶對雖是老生常談,但我覺得還蠻有道理的。談戀愛時,我們容易被對方溫柔體貼的舉動、甜言蜜語和外表長相所迷惑,但究竟什麼樣的特質才能讓婚姻天長地久呢?我以前很鐵齒,不肯聽老人言,吃了虧之後,自己就變成「老人」,忍不住要去奉勸年輕人了。好丈夫不用很有錢,也不用太帥,反正看久了都一樣。女人也不用太美,好相處比較重要。兩人對金錢的價值觀相似的話,就會把該省的錢省起來,把該用的錢花在刀口上。如果一個拼命賺錢,一個拼命花錢,那永遠也不會富有,每個月都會捉襟見忖。很多問題都出在小事上,很多時候吵架都出在口氣不好,或是性生活失調。人家嘴巴不說,卻拿別的事情來出氣,配偶總覺得莫名其妙。最後,還是要說一句陳腔濫調的話,大家婚前都要「睜大眼睛」,婚後就盡量「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6226101

 回應文章

qfaap
2015/05/26 02:05
讚!

NELS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Viewpoints.
2012/05/14 16:37
I like this article.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2-05-14 18:56 回覆:
Thank you for your compliment. Good to know that you like this article.

雁~《世說今語》政治篇〈之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結婚,是人生必要之惡。
2012/04/02 14:31

結婚,是人生必要之惡。
當一對夫婦絆嘴相親到老後,會突然發現老伴的好:少了點寂寞。

不過結婚的對象,體貼好脾氣是必需,有共同交集是選擇性必要。
萬一沒共同交集也不打緊,牽就伴侶嗜好,再巧妙融入自己嗜好。

兩人若相愛,培養共同的價值觀不難。
總之,不必要因他人或己以往失敗的婚姻,萌生無謂的恐懼。

The more we know, the better we forgive. Whoever feels deeply feels for all that live.
------ Madame de Stael 

〔人們了解得越多,便越能寬恕別人;面對生命有深刻體會的,必能同理他人的悲喜。〕

舒靈 Soula 加油!三太子開心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2-04-02 20:53 回覆:
感謝你的留言。夫妻相處其實還蠻難解的,有沒有交集只有當事人知道。有人是又愛又恨,有人興趣不同,照樣處得很好。正如你引述的,能寬恕別人就更能體會生命。大部分人很難忘記創痛,很難寬恕別人。最近我有朋友,她先生賭博不但輸掉夫妻兩一百多萬的存款,還負債累累,不離婚的話就得幫丈夫還債,兩個小孩也只能靠女方扶養,所以最好的方式也只能離婚了。"寬恕"二字對她來說真的很困難。人會遇到甚麼樣的丈夫,好像真的冥冥之中注定似的,當初年輕貌美的時候,誰知道選到這個丈夫會有這樣的結果呢?有時候想逃也逃不掉。我只能勸她不要想太多了,先把孩子養大再說。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實
2012/03/20 11:49

還滿真實的哩~

我想共同價值觀和體貼對方,真的為好的婚姻生活的必備條件!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2-03-21 08:58 回覆:
所以老人言還是很受用的,可是當我們迷惑時就是不肯聽,非要從錯誤中學習不可。人生常常都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若是聽得進去別人的智慧,我們就能少走很多冤枉路。

最 i 這 e 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所感
2012/03/19 09:29

看完~

人生影片腦海播了一遍後

真的

有所感~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2-03-19 10:35 回覆:
社會普遍的現象,大家都有這類經驗吧!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高學歷夫妻較合諧幸福
2012/03/18 22:27
去年十一月回台參加太座大學同學會,絕大部份先生講亘自己太太天上有地上無,人人是發自肉心的感謝,各同學人如此搶著褒獎自家黃臉婆,我覺著肉麻,一位 當
年艷名遍傳全台的校花,逼著我也加入,簡直受不了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2-03-19 10:36 回覆:
他們若是真心想讚美自己的內人,他們高興就好,不用覺得肉麻。你不喜歡說肉麻話,做自己就好了。我們不必人云亦云,非得跟著大家起鬨不可。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光世大如:「半生修行 該捨執著 更該坦誠面對執念」
2012/03/18 09:17

版主說的好:
「明知開門拉椅子,送禮請客只是追求手段」

很多男人的確是這樣啦。
.

不過,我從來不搞 開門拉椅子這一套
,因為 我覺得這樣很虛偽。

我這個人一向直來直往,搞得我 弟弟
也很受不了我。我弟弟有時 心血來潮
對我說些客套話,我都跟他說:用不
著這樣,跟我說話 講重點就好,客套
話就免了。

其實 我會以「魔師神州」為筆名,也是
直來直往 的個性使然。我 不想取 太 道
貌岸然 的筆名,只想做真實的自己。
.

不過,我覺得 送禮是應該的啦。比 普通
朋友 還好一點的朋友,遇到生日送個禮
也是 人之常情。婚前應該送、婚後也應
該送。

馬總統 很喜歡強調 始終如一。我覺得 我
也和他有些相似。我不能接受 自己 是婚
前一套、婚後又是一套。

版主是很有深度、博覽群書的人,能 趕上
版主 程度 的男人也不多啦。

我雖然偶爾會看點書,但還是 比較常 研究
布袋戲。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2-03-18 13:02 回覆:
謝謝來訪留言。我也比較喜歡直言直語,拐彎抹角講話好辛苦,言不由衷的話又說不出口。不過有時候我說了實話,發現對方覺得很受傷的樣子,我就知道有些話還是不要說的好。

其實我也不要人家跟我一樣,但是不能相差太遠。我希望對方有很多值得我學習的特質,對方也能欣賞我的長才,大家半斤八兩,講話雙方也比較有默契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