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山行俠傳—(大周后歌舞)【上接—阿是調‧五了歌】
2008/12/05 18:46:29瀏覽588|回應2|推薦8
天山行俠傳—(大周后歌舞)【上接—阿是調‧五了歌】

(大周后歌舞,目如秋水,似蘭貞潔。清歌一曲,似鶯嬌婉。燕燕盈盈,凌波微步)

只見那道人,目光晰利,珂玭與他的目光打個正著,擻然一驚。他腳踩玉陽瑤光位,拂塵氣動,直指師夫丹田,奔將而來。又見那儒生,雙臂如大雁展翅,半跑帶跳,飛降撲來,硬是要扣住師夫雙手似乎要使出的『野馬分鬃』。再看著師父,口中卻念念有詞,氣定神閑,好像老僧入定。珂玭心想,這個笨師父,不是胸有成竹,就是反應太慢。數月前拜師以來,從未見他使出任何一招半式,更甭說教功夫了。這些天來,只傳了個入門口訣,什麼『念起覺遲時,一聲阿彌陀』(見拙著,息心訣)。珂玭見師父這般模樣,心中更是焦急,這息心訣可不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太不可思議了。

珂玭心裡想著,手腳可未閑著。念著這一路東來的師徒之情,便將左手伸出,牽著師夫的右手,使出家傳絕學,大周后歌舞步 —『目如秋水,似蘭貞潔。清歌一曲,似鶯嬌婉。燕燕盈盈,凌波微步』。(見引用)。這大周后歌舞步,可說是一項武林奇學,化自武則天當年為唐高宗所跳、宛若天仙的歌舞步。這門功夫,專門是用來躲避高手的致命攻擊。五百年後,有一段氏,學那大周后歌舞步的凌波微步後,在武林稱雄(見金庸天龍八部)。

珂玭此時使的便是那「燕燕盈盈,凌波微步」的家門獨學。但是要走好這步子,需得配合嘴邊似鶯嬌婉的歌聲。此時珂玭那有時間細想,就湊合著南無阿彌陀佛,這般念著。這「燕燕」本是指著一連串的小碎步,與那珂兒口中念的字句分明的佛號,不甚搭配。這一來,倒把那後來的「盈盈」小微擺,共振成劇烈的晃動。這一劇動,天山客一個踉蹌,正好摔到了那儒生雙臂大開的懷裡,而珂兒自己也一屁股坐在地上。珂兒此刻,回眸一盼,目如秋水,口開如蘭,心喊糟糕,這回倒把師夫這隻老肥羊,送入了虎口裡去了。她雙眼一閉,不忍見師夫慘死(作者按,還真有良心﹗)。耳邊卻聽到,三人大聲嚷嚷著,「二哥,四弟」,「三哥」,「三弟」。她張開眼看,這三人抱在一塊,三把鼻涕三把淚。

她丈二金剛摸不到頭。

作者按:
一、寫武俠小說,以想像入文,以文引想像。但讀者的想像千差萬別,沒有一定的標準。是以有些描述,僅點到為止。譬如說,這珂玭自然是個美女,但她是環肥,是燕瘦,是櫻脣,是蘇非亞羅蘭脣,卻由讀者隨意加減。再詳說,「燕燕盈盈,凌波微步」,當想其為中間偏瘦,甚是好看。然若到了〝「盈盈」小微擺,共振成劇烈的晃動〞,則愈環肥,愈是有威力。但是當珂玭一屁股坐在地上時,這又成了「肉丸地上滾」。是以,讀者想象,攸關小說品質,慎之慎之。

二,楊氏太極長拳其中一式,重點在一〝分〞字。

引用文章李後主欣賞大周后歌舞所見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ymountain&aid=2445595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恰恰
2008/12/06 06:35

天山...(Skymountain) 於 2008-12-06 12:13 回覆:
好個太極雲手恰恰舞

☆珂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特別的武俠小說
2008/12/05 19:32
很像大周后歌舞再現呢 李煜寫的詞句 功不可沒喔
天山...(Skymountain) 於 2008-12-06 01:49 回覆:
謝謝捧場,精彩的還在後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