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山行俠傳 —(阿是調‧五了歌)【上接 —(飛鴿傳書)】
2008/11/29 21:46:34瀏覽484|回應0|推薦5
這五了歌說的就是百多年前的中土。那時朝中也是兩黨對峙,互相韃伐,人民生活疾苦。當時耳東仙一百有八歲,退隱多年。見這蒼生芻狗,有感而作。這兩黨相爭,華邦日衰,最後引倭人入侵,佔我中原五十年。耳東仙以百年高齡,率領中原豪傑五千名,力擋倭奴,最後敗走西域,子孫隱埋名改姓。相傳西人有一族姓Urdam乃東仙之後(見拙著,改姓記)。

天山客正值中年,齒未危髮未禿,這五了歌中,倒有四了應了他自己此刻心境與眼前的蕭條凄涼。感嘆之餘,天山客昂首唱出那阿是歌調,配上五了歌詞,聲音更是慷慨悲壯,聞者動容,天地山河,在那一剎,也止靜聆聽。就在「含地山,念彌陀」起聲時,珂玭從師父身後現出。

「師父,什麼歌那麼悲壯啊﹖」
「丫頭,是你呀,跑到哪兒貪玩去了﹖」
「師父,是什麼歌嗎﹖」珂玭雙手推著天山客,似小孩兒要糖,正好逃避了師父的責問。

「是五了歌,我門派中的高人所作。」「難怪與那世俗的歌,大不相同。」

天山客繼續說道,「這五了歌,除了那正文外,前後還鑲了一個對子。奔雷出,醉臥沙場,叫嚷嚷。天山遯,異國工隱,話桑麻。民間百姓流傳,這是耳東仙祖預言下一個太平盛世的到來之前,會有奔雷出。」「這奔雷是啥﹖」珂玭睜著眼好奇地問,「嗯…可是那江湖傳說的大卉劍、雨田刀嗎﹖」

天山客心裡讚道,這徒兒腦筋管用,口中卻默默無語,望著遠處群山。好一會兒,珂玭輕聲問道,「師父心中可是想著,五了歌裡的街蕭蕭,市條條,豈可任其衰敗了﹖」

「但願這新登基的皇帝,是個種﹗」,天山客嘆道。

「可不是嗎﹖」,珂玭又嚷起來了,「剛才在茶館裡,我聽人說,這新皇去過西域,在那蛤佛湖東岸跟那可恩氏學過些什麼嗚哩娃乩的我聽不懂,腦袋瓜子還是新的,沒有被醬過。」「可是,我也聽人說,這新皇要興那什麼文字獄的。」

正說著,東首這邊飛出一道人,道袍一邊黑一邊白,手上拂塵一揚,宏聲道,「他要興,我取他項上人頭。」同時,這西首邊,有一儒生,逕自出現,手拿一詩集,狀似朗讀,說道,「老夫寫書不為啥,只為明那是與非,若無千人讀改姓,天山行俠就此絕。」

此時,珂玭師徒倆,雙眼望著對方,形勢登時詭異萬分。

(下期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ymountain&aid=2428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