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山行俠傳 —(兄弟會手足情深)【上接 — 大周后歌舞】
2008/12/07 10:10:57瀏覽644|回應2|推薦4

天山行俠傳 —(兄弟會手足情深)【上接 — 大周后歌舞】

原來那道人正是天山客的二師兄沖虛子,有一年在作那劫富濟貧的大案時,為官府拘捕,承鷹農俠捨身相救,心中好深自責與感激。從那時起,便以「鷹農俠」這個名號,行走江湖。除了隨身的拂塵,他身後必背著一把天鷹劍,乃鷹農俠的遺物。每次做那殺貪官奸臣的義事,必以天鷹劍斬貪奸人頭以祭鷹農俠的英魂。案子做多了,「江湖御史鷹農俠」的名號,不自而起。

那儒生卻是天山客的師弟千人讀,為文情質意真。少時寫文,不假多時,便有千人讀誦,一時洛陽紙貴,人稱「千人讀」。此後遂以千人讀自稱,真實的姓名倒也忘了。

這師兄弟三人,都是武林耆宿元音老人的嫡傳弟子。元音老人江湖又稱「四絕先生」,有嫡傳弟子四人,傳龍儒道佛四絕。大弟子,醉雲龍,學龍術,二十年前,為奸人所害。二弟子,沖虛子,學道。三弟子,天山客,學佛。四弟子,千人讀,學儒。這千人讀學儒,還有一段軼事。

當年元音老人有意傳佛絕給千人讀,千人讀好生困擾,因為學佛不能娶妻生子,而自己早已有了心上人了。千人讀便學當年五祖傳衣缽的事,在牆上題詞,「未知生,焉知死,大道為生不為死,吾願改姓孔。」元音老人見其志趣,便改傳佛絕給天山客了。這些年來,千人讀為此事耿耿於懷,想三哥為了他絕了嗣。是以每在武林中亮字號時,一定用這四句開場白,「老夫寫書不為啥,只為明那是與非,若無千人讀改姓,天山行俠就此絕。」後兩句說的就是這件事。

這天山客離鄉背景,已有二十年未與師兄弟見面,適才一個照面,心中還真有點懷疑。現下師兄弟見了面,小時候那一起穿開襠褲練功夫的往事,挨師夫打屁股的糗事,一時間便浮現眼前。只見這三人,這裡推,那裡打,等等摸摸彼此的肚皮,過一會兒,又扯扯對方的鬍子,天真無邪,赤子情懷。珂玭看在眼裡,心裡倒也略知一二。心想,這三個老大不小,年紀加起來,超過一百二,還這般不知老持成重,真丟臉。不過看到他們這般歡樂,心中也不由得感染著喜悅的氣氛。

過了好一會兒,天山客才想起自己還有一個女徒兒,賴坐在地上,趕忙將她扶起,問道,「珂兒,摔疼了嗎﹖」珂玭也沒搭腔,逕自起身,拍拍身上的塵土。「來,見見妳的二師伯和小師叔。」珂玭抱拳為禮,目光與那沖虛子接觸,又是一驚,仿彿沖虛子的眼神,看到了自己的心事。其實那裡是呢。只不過沖虛子是個愛恨是非分明的人,平常見多了那外表忠良內心奸詐的小人,眼光才能如此震懾於人。倒是那千人讀說話了,「好個聰明乖巧的女娃兒,三哥真有眼光。」

珂玭這下笑了。

此時天色已晚,師徒兄弟四人,也不回聚英樓,就往城外走,找個荒郊酒店敘舊去。

作者按﹕
一,當佛教傳入中土,因其思想體系,建築在與道家和儒家類似的基礎上,故很快的就融入中國人的思想文化,繼而發揚光大,展現出唐宋這兩個朝代,藝術文字的瑰麗。附圖,便是一幅宋代水墨,一個老子慈祥的佇看,一個孔子捧著一個嬰兒,象徵中國佛教的新生命。有許多古代的藝術品,都有這儒道佛融合的表徵。我們的老祖宗為什麼費盡辛苦把這個意義,表達在藝術品裡呢?因為這就是道。道昌則社稷安,道泯則社稷亡。當社會出現種種亂相,是非不明時,便是道泯的開始。
( 創作武俠奇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ymountain&aid=2451305

 回應文章

☆珂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job!
2008/12/07 20:18
You give us some useful knowledge.
天山...(Skymountain) 於 2008-12-08 03:09 回覆:
I do my best.

☆珂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真有眼光
2008/12/07 18:09
 二師伯果真不是蓋的
天山...(Skymountain) 於 2008-12-07 18:32 回覆:
師父小說需要些唐詩宋詞來點綴,寫些好詞句,
讓我引用,幫幫忙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