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值得被愛——在於他是過渡,是沒落
2010/06/22 21:02:27瀏覽839|回應0|推薦6

人類偉大之處在於它是橋,而非目的。人值得被愛——在於他是過渡,是沒落    尼采

橋是一種連結,是一種延伸。人值得被愛是因為孤獨,是因為被豢養,所以需要被餵食。我們無法真的以道德性駕馭動物性,總是要經過一番寒澈骨,你才會知道愛是怎麼回事

我值得被愛嗎?

面對這個複雜的命題我說不出來,只是隱約覺得值得,但又沒有確切的證據。
人存活在這個世界上,是需要群體的關係與認同,馬斯洛的需求理論,認為人最低的需求是生理需求,再來是安全、愛、尊重,最後是自我實現。多數人都是處於一種匱乏的狀態,所以我們需要手機,需要msn,需要facebook,我們想盡辦法證明自己被需要,證明自己活著。我們努力發揮自己的首要特質,然後謹慎地將自己的次要特質收藏起來

然後每個人都變成了漂亮的動物

我們始終相信正直、誠懇與信任,卻沒發現那只是個超我(superego)一個接受社會規範形成的人格,我相信最原始的自我(id)是自私自利的,正因為人性之惡,我們才需要政府,才需要管制,也因為如此,才會出現了愛的需求

愛是為了克制惡的良好手段,所以被稱頌

人需要愛去安撫蟄伏在心裡底層的獸,避免讓動物性過於外顯,說穿了一切都是目的、手段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bit0329&aid=4155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