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中國的學習經驗(上)
2011/01/05 23:00:17瀏覽145|回應0|推薦1

文/翁宗暉

去年六月底到北京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實習,接著九月到上海交通大學作交換學生,在中國待了半年,透過問題的形式,總結一下我在大陸的學習經驗。很多問題都是我問當地學生得到的答案,有些則是從一些媒體,經過自我反芻,歸類下來的一些想法,10個問題,不同想法,跟大家分享:

Q1:為什麼台灣是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每每問到敏感的政治話題,他們的學生大多會異口同聲的說:「台灣是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比較不熟的朋友我為了避免麻煩,大多會順他們的意表達認同,其實心底卻不這麼想。比較熟一點的朋友我會進一步的問他們,為什麼呢?為什麼你們會這麼想呢?十之八九他們會說:「因為我們是中國人,我們有相同的文化,我們有同樣的根,所以台灣人是我們的同胞」。我接著問:「那美國當初是英國人搭五月花號過去建立的,他們也有相同的文化,所以同理可證,美國是英國的一部分嗎?」他們會說「情況不一樣」,我再問:「西藏跟新疆跟中國的文化有顯著的差異,那它們為什麼是中國的一部分呢?」這時候他們會啞口無言,然後把話題轉到其他的部分。

教育是意識形態傳輸的重要媒介,問到台灣,幾乎所有的大陸人都會想到「阿里山與日月潭、解放台灣同胞與水深火熱之中、陳水扁與台獨是不好的」等等非常類似的概念,當然中央控制的媒體也有推波助瀾之效,他們選擇性地撥放台灣的新聞,並且不斷強調台灣民主的亂象,然後給民進黨貼標籤,讓民眾認為民進黨的最大目的就是要將拆散祖國的人民,久而久之,每個人對台灣都會產生一種難以言喻的執著與情感上的羈絆,一方面是由於教育與媒體意識形態的正向傳輸,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恐懼。

共產黨的菁英們為了維持統治結構上的穩定,必須要保證民間不會出亂子,也不能有一些過於激情的想法。除了在網路上與其他傳媒上嚴格的控制外,我認為他們最大的手段就是民族大義。任何撕裂民族情感的議題或是想法是不被允許的,「為了維持祖國的統一與強大,中華人民共和國必須是一個領土完整(包含台灣)的主權行使體,我們必須為祖國站好一班崗,我們必須堅持馬列主義並以中國人民的福祉為最優先考量」口號很響,說到底就是統一思想,方便管理。

最新的wikileaks有提到中國官員對台灣的政策導向,認為「中國最怕的就是台灣獨立,在這個前提以外的任何事情都是被允許的」,中國利用台灣對中國的經濟依賴關係逐漸滲透台灣,不管是ECFA也好Mou也好,對照香港在97回歸後的模式,必須要強化對台灣經濟控制的力道,在政治思想上面,再去慢慢著墨。不管要花五十年還是一百年,總有一天台灣會回到祖國的懷抱。

嗯,其實這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新聞,我想大多數台灣人都知道。只是以目前台灣的經濟結構,與中國合作的模式是無可避免。很多外商在中國吃鱉,原因之一就是不了解中國的文化,以為用西方資本主義那套就可以行得通。很多台商在大陸吃得開,第一他們對台灣人有好感,都是同胞,第二就是政府利用稅率優惠吸引你過來,一方面讓當地勞工有工作做(鴻海在中國有一百萬員工),以免發生動亂,一方面可以攏絡台商,讓你為建設祖國盡一份心力。

對於這麼複雜的問題我想time will telljust wait and see

Q2:為什麼中國有如此深厚的仇日情結?

一位念交大凱原法學碩士的好朋友跟我說:「小時候每逢敏感的建國紀念或是特殊節慶,學校或是電視總會放一些對日抗戰的影片來喚起我們的愛國心,一開始看看還好,久了之後根深柢固,對日本好像也真的那麼討厭了」

是阿,日本在二戰時掠奪中國的領土與資源,同時對中國人民施以虐殺與細菌實驗,同時強迫中國婦女成為慰安婦,南京大屠殺就是最常被說嘴的例子。

日本人真的有那麼可惡嗎?如果提及戰爭行為,我想美軍在伊拉克的那些虐待罪犯的惡行並不會好到哪去,真正讓中國人無法忍受的是:「日本人不願道歉」

從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引起的中國民眾上街抗議便知,中國人很不能容忍他們去祭拜那些令自己人民死傷的戰犯,但是站在日本人立場,參拜靖國神社拜那些死人是沒用的,參拜是拜給活人看,目的要培養愛國情操,培養對大日本帝國的忠貞之心,讓人民知道他們犧牲得有意義,有價值。

中國人老愛說日本人無恥,不道歉,還串改教科書,不學學人家德國,即使發下了滔天大錯,每年德國總理都會去給當初的受難者道歉。

站在日本人的立場,在「菊花與劍」裡面說到日本人是恥感文化,與西方國家的罪感文化不同,如果承認了在中國那些罪行會讓整個日本民族蒙羞的,所以日本人就是不願意道歉,他們的尊嚴不容許他們這樣做。

中國民眾罵歸罵,手裡還是開著日本豐田的車,用著Sony的手機,買kitty的娃娃,同時不諒解日本那種可恥的行為。

前陣子FT TIMES的中文版有個日本專欄作家加藤評論9/7中日撞船事件,標題是:「憤青的話語權」,文中提到「這一炒作新聞出來後,中國媒體立刻表示強烈關注和濃厚興趣,在網上進行轉載(此刻中國媒體理所當然地不考慮或忽視智慧財產權的問題),開設相關論壇,進行網路民意調查,讓線民們對事件的發生和原因發表自己的看法,進行強烈的反駁。在這個過程中,網路媒體的編輯與廣泛的線民實際上形成一種利益共同體的關係」。作者認為這些極端的網路民族主義(net-nationalism)影響了中日談判的彈性,同時也影響了雙方的決策過程。這個事件可以知悉謊言的合理性與否,對中國來說,任何一次的危機,不管是外交事件還是天然災害,都是一次次凝聚民族向心力的絕佳機會,撞船是個事實,但是從什麼觀點論證,從什麼角度出發去描述,試圖營造怎樣的情緒,有利於政府採取怎樣的措施,我想這都有一套可遵守標準流程,任何牴觸大中華主義的事件或是人物,無話可說,不可上訴,牴觸無效。

總之,我想仇日的情感在短期內不會消失,畢竟都已經成為一種信仰了。

Q3:人民幣應該升值嗎?

最近國際對中國人民幣升值與否的議題吵得沸沸揚揚,12月剛出爐的CPI攀高到5.1%,十月與十一月的CPI分別是4.4%4.7%,尤其食物價格比去年同期增長11.7%,為物價增漲主因。政府以提升存款準備率與增加食物供給來抑制通膨,如最近調升基準利率一碼,使得一年期的存款利率為2.5%,貸款利率則為5.81%。同時提高住房的首付以抑止房價飆漲。世界各國呼籲中國讓人民幣更具彈性,要求政府因應市場升息。中國與日本情形很像,日本在19801990年代為了經濟發展壓低利率,鼓勵投資並給予企業優惠稅率政策,之後累積了龐大的Trade surplus。若中國貿然一次性升值,會使得中小企業出口量減少,原本極低的毛利率會變得更加無利可圖,會造成勞工嚴重失業。由於中國的產業結構認未達已開發國家規模,若貿然升值會使得產業移轉到成本更低的國家如越南發展,可能會產生產業空洞化的危機。但長遠來說人民幣升值可以增進民眾購買力,並減緩通膨壓力,若能成功底將廉價的勞動力從沿海移往內陸,可以發揮有效的產業轉型。

Q4:中國的電子e-commerce發達嗎?

中國的電子商务市场龐大,今年交易額約為4兆人民幣。其中B2B的市場約占交易額的52%,而網路購物站10%。相信很多人都聽過淘寶網-中國規模最大的電子商務網站。我先後在淘寶上買了一些A&F的衣服,iphone的充電器,價格十分低廉,藉由先前網友對賣家的評價,我方能確定這個賣家會不會騙我。付款方面非常方便,我到中國工商銀行開了網路交易,我只要確定購買物品,價格在2000以下,可以直接在購買頁面上輸入帳號密碼,即刻完成交易。另外超過2000的如機票,只要插入一個"U"在電腦上,在輸入帳號密碼就可完成購物。非常方便。要訂機票和飯店的話可以到攜程網(www.Ctrip.com),價格十分低,如果能早兩個禮拜訂票機票會打兩折或三折,廈門到上海,我訂過300rmb的票(約台幣1500),聽說春秋航空還有200rmb內的票。要買書的話到卓越亞馬遜(http://www.amazon.cn/)或是當當網(http://www.dangdang.com),同樣的書比台灣便宜一半以上,裡面還有一些正牌精品服飾的銷售。

中國的電子市場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如果台灣有意創業的人可以先以淘寶為發展據點,吸引對岸的買家。畢竟台灣的品牌對中國人來說還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bit0329&aid=4767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