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劍醫—第一回—誰領風騷
2005/05/09 10:21:02瀏覽1755|回應4|推薦7
  群山秀拔,林木蒼鬱,時值暖陽五月,東武林境內風光明媚,氣候宜人。在與北武林交接的蒼衍山上,一代劍宗齊天颺所創立的萬劍山莊便座落於此。這日天清氣朗,萬里無雲,山道上一對儷影徐行,正向著山莊而行。

  女子面色紅潤,眼顰秋水,轉向身旁男子說道:「相公,時隔這麼久,齊前輩會不會忘了當日之約?」含嬌帶俏,腮頰上兩個淺淺的酒窩,不時於談笑間顯露,一襲嫩芽色的長裙,好似弱柳扶風,嬝嬝婷婷,輕偎低傍在男子身側,有種說不出的丰姿綽約。

  男子手中撐著把紙傘,淡淡一笑,說道:「妳的病得以痊癒,全賴前輩大力相助,我想他老人家不是健忘之人。」清澄的雙眼,無限寵溺地看著她。

  二人有說有笑,到了山莊門前,只見條長長的人龍。男子見狀,腳步放慢,在離他們稍有段距離時停下。突地,前方傳出爭執之聲,只聽得一人大喊:「什麼!要入莊還得先通過測試,這是哪門子的規矩!你們倒是給個交代!」察覺情況有異,眾人群起而上,將護衛團團圍住,你一言,我一語,原本寧靜的山林,立時如市集般喧鬧不休。

  「肅靜!吵吵鬧鬧,成什麼體統!」忽地一陣長嘯壓將過來,將叫鬧聲全數蓋過,所有人心頭一震,不約而同地尋聲望去。

  只見遠處黑影飄忽,幾個起落已來到面前,這人身形頎長,面色嚴峻,一雙眼炯亮有神,嘴下蓄著三綹髭鬚,顧盼間掩不住凌人盛氣。一名護衛見狀,當下鬆了口氣,趕忙上前說道:「言武訓,您來得正好!咱兄弟差點就壓不住了。」

  那姓言武訓眉頭微皺,冰冷目光掃過眾人,厲聲道:「你們身處萬劍山莊地域,竟敢無端喧鬧,分明是不把山莊放在眼裡,信不信我通通趕你們下山!」這話一出,大夥兒面面相覷,無不噤若寒蟬。少時,才又見他對著護衛說道:「你們可以繼續了。」語罷,逕自到一旁樹下靠著,儼然有壓陣之意。

  「相公,這人好神氣。」女子悄聲說道。

  「一劍八梭自有他神氣的地方。」忽地身後有人應道。

  二人轉頭一看,說話之人是名頂戴笠帽的男子,他帽沿壓低,遮住大半邊臉,只露出叼根草葉的嘴角,藏青色的長衫一把長劍依肩,似笑非笑,顯得落拓不羈。

  「請問這位大哥,一劍八梭是指方才那人麼?」女子問道。

  那人點點頭,說道:「他姓言名十三,打西武林來,是當地出了名的快劍手。據說他一劍可在飄落的樹葉上留下八道劍痕,所以旁人才給他取了這麼個外號,不過這我也只是聽說罷了。」說完,伸手摘下笠帽,露出一張俊俏容顏。

  「你、你……的頭髮……」女子見他髮色雪白,倏地睜大了眼,失聲說道。

  男子抓起一束髮髾,苦笑道:「這我也懶得再解釋,反正是少時練功太過火。」話鋒一轉,又道:「在下聞人獨我,請問姑娘芳名?」

  女子還沒開口,身旁男子已然應道:「在下元千好,這是內子夢色。」

  聞人獨我俊臉一僵,愕然道:「什麼?妳……妳已經成親了!」只見他肩頭一垮,慘然道:「唉——這年頭好姑娘不是嫁了,就是有了意中人,什麼時候才輪得到我?」

  夢色看他神情誇張,不覺莞爾而笑,只見盈盈目波,似水盪漾。元千好站在旁邊,絲毫不以為忤,反覺此人風趣幽默,而且經他解說,他們才得以明白言十三之來歷,因此對這人更是多了幾分好感。

  這邊山莊護衛有言十三撐腰,彷彿吞了顆定心丸似的,只見他清了清喉嚨,大聲說道:「請各位注意聽了,咱們山莊新定下個規矩,凡是想入莊參與萬劍歸宗大會之人,都得先到旁邊那塊石碑上留名,通得過考驗才能入莊。」

  眾人依他嘴裡說的方向看去,只見不遠處立了塊石碑,上頭留了不少名字,當中還有言十三之名。旁邊一名漢子見狀,粗聲粗氣地說道:「不過是刻個名字,有什麼困難的?」他刷的一聲拔出兵器,劍尖方落,只聽得一聲鏗然,長劍竟應聲而斷,那漢子呆了一呆,怔怔看著半截斷劍。

  另一名護衛笑了笑,說道:「忘了給各位說一聲,這塊石碑又名寒鐵石,若無真材實料,別說留痕,只怕就連兵器也都給折了。」說完還不忘打趣道:「奉勸各位不要學這位老兄啊……」語音方落,惹來大夥兒一陣訕笑,那漢子臉上一陣紅一陣白,扔了兵器,匆匆離開。

  餘下那名護衛走了過去,問道:「還有人要試嗎?」語罷,不少人上前一試,只是皆無功而返,過不得多時,人已去了大半,剩下來的也只想湊個熱鬧,瞧瞧後來之人有沒有辦法在石上留名。

  輪到元千好夫婦時,只見他走近護衛,拱手說道:「這位大哥請了,我們倆夫妻應貴莊主之邀前來,能否勞您代為通傳一聲?」

  護衛見他衣著樸素,又沒遞上拜帖,只道是不懂禮數的鄉野村夫,瞥了身旁同伴一眼,兩人都不掩譏嘲之色,但見他冷冷一笑,說道:「你當萬劍山莊莊主是你說見就見的嗎?咱們莊主名冠天下,各大門派掌門、首座無不禮讓三分,若是他們要來,還得事前派人送上拜帖,哪像你這般說來就來,說見就見的?」

  元千好碰了個釘子,俊臉一紅,又道:「冒昧前來,是在下失禮,不過我們確實與貴莊主有約,請看……」只見他由懷裡掏出一張字條,交給該名護衛。

  護衛接過,只見上頭寫道:「待嫂夫人痊癒,請少俠上萬劍山莊一聚。」但落款處卻沒有署名。兩人你看我,我看你,沒人敢確定這是不是莊主字跡,其中一人想起言十三在場,應該由他作主,當下便道:「請二位稍候,我去問一下。」

  言十三看過字條,難以置信的看著元千好。他知道有這麼回事,卻不敢相信莊主心心念念的劍醫,竟是眼前不過二十出頭的年輕男子。饒是如此,他仍向護衛吩咐道:「你拿這張字條去找總管,快去快回!路上別耽擱了!」

  護衛領命,大步朝莊內奔去。言十三與元千好目光相接,兩人頷首為禮,隨後便不再交集。這時旁人覺得氣氛有異,紛紛停下手邊之事,向著他們這邊靠來。過了一會兒,只見名中年男子到來,這人相貌端正,器宇軒昂,身著白色錦袍,腰間繫了塊玉佩,雖是面色匆匆,但行時卻無環佩之聲,足見輕功卓絕。

  那人方到,立刻向言十三問道:「是何人持這張字條前來?」

  言十三視線一轉,說道:「就是那對年輕夫婦。」

  中年男子瞠目道:「這麼年輕!」低頭想了一陣,問道:「言武訓以為如何?」

  言十三說道:「時隔已久,我不敢斷言真偽,但我想非是冒名頂替。」

  「這話怎說?」

  言十三拿過字條,侃侃說道:「總管你看,這張字條泛黃如斯,可見放了好一段時間,再說這是莊主親定,應當無人有膽冒名。」

  中年男子點點頭,說道:「我也是這麼想,不過大會在即,一切還是小心為上。」

  「既然如此,不如要他在石碑上留名,以他之修為,決計不是什麼難事,這樣一來,除了可驗明身份,還可見識傳聞已久的神功。」

  「言武訓說得有理,就這麼辦吧!」商議完畢,中年男子領頭而行,到了元千好面前,拱手說道:「尊駕可是劍醫元大夫?」

  元千好見他衣著高貴,氣度非凡,就連高傲的言十三在他面前也是氣焰盡斂,想必是山莊頂尖人物,當下拱手說道:「晚輩正是,敢問前輩大名。」

  中年男子面露喜色,說道:「元大夫不用客氣,不才姓刑,草字慕凡,是山莊總管,這位是敝莊武訓,言武訓。」

  言十三抱拳道:「小可言十三,久仰劍醫大名。」

  元千好回了一禮,說道:「一劍八梭如雷貫耳,還請言武訓不吝賜教。」

  言十三心中一喜,沒想到劍醫居然知道他的外號。夢色待三人寒暄完了,施了一禮,說道:「小女子楚夢色,見過總管、武訓大人。」

  刑慕凡看著夢色,說道:「莊主常將二位掛在嘴邊,說是天造地設的一對佳偶,今日一見,才知莊主所言非虛。莊主還說,若賢伉儷前來,他要親自擺酒接風,可惜他目前不在莊內,為免疏忽怠慢,就由我親自招待。」

  元千好臉上一紅,歉然道:「我倆這麼久才來赴約,對前輩已是過意不去,如今又勞動總管大駕,晚點一定要好好向前輩賠個不是。」

  刑慕凡笑道:「元大夫不用客氣,莊主豁略大度,只怕高興都來不及,怎會計較這點兒小事。」

  倏地一陣薰香隨風襲來,但聽琴聲磔磔,清耳悅心。循聲所望,只見八名大漢抬著軟轎,由遠處慢慢靠來。轎前四名女子,衣色皆黃,並以薄紗覆面,只得見月眉星眼,婀娜姿態。四人中,左前端劍,右前手持香爐,餘下兩人則撥彈樂器。

  刑慕凡見此陣仗,與言十三互看一眼,即便說道:「元大夫,不好意思,在下先失陪一會兒。」他行至隊伍前頭,拱手對著轎內之人作了一揖,說道:「玹藝劍宮眾人遠道而來,刑慕凡有禮了。」

  轎未停,便聽得秀氣的聲音說道:「本座方才聽聞劍醫來了,是否真有此事?可否請總管代為引見?」轎內之人說話音量不高,在場諸人卻聽得一字不漏,可見是上乘的傳音入耳。

  刑慕凡回到元千好身旁,說道:「宮主,這位便是了。」

  「這麼年輕?總管你別說笑了。」

  刑慕凡神色一正,說道:「有些事開不得玩笑!」

  「這樣……」語音方落,軟轎的簾幕頓時捲了開來,只見名身著紫衫的公子橫臥在上,他面如冠玉,唇若塗脂,鳳眼微閉,神情慵懶至極。瞥見夢色,登時驚為天人,說道:「哪來這麼標緻的姑娘?」一雙眼也不避諱,不停在她身上打轉兒。

  夢色蓮步輕挪,想避開無禮目光,可是不管往哪兒站,總覺那視線如影隨形。她怔忡不安,俏臉發白,小手緊緊揪住元千好衣服。聞人獨我站在旁邊,將一切瞧在眼裡,不待後者反應,已然踱步而出,只聽他嘴裡吟道:「解劍醉臥花叢間,貪求浮生半日閒。」腳步停,正好擋在中間,替她解了圍。

  元千好順勢將夢色護在身後,對宮主輕慢的言行大為不滿,若非修養極佳,只怕早已惡言相向。夢色見他面色陰霾,以為他氣悶難平,當下扯了扯他衣袖,悄不聲兒的說道:「相公你別惱,我沒事兒的。」見她巧笑倩兮,前者吁了口氣,應道:「沒事就好。」

  宮主目光被斷,拎起繡帕,掩在嘴邊輕笑了幾聲,細聲細氣的說道:「標緻是標緻,可惜少了點嫵媚,缺了些風情,看來是身旁那人調教的不夠呵。」陰柔的神態,女兒味十足,元千好看著他,不覺心生嫌惡。

  刑慕凡見狀,連忙上前打圓場,只聽他說道:「宮主此行是為大會而來,沒必要在這兒耽擱時間,請在碑上留字吧!」

  宮主冷冷一笑,問道:「刑總管,本座入莊還需測驗嗎?」

  刑慕凡拱手道:「規矩如此,請宮主海涵。」

  「那劍醫呢?」

  「無所例外。」刑慕凡答得乾脆。

  「今年規矩倒還不少。」宮主也不惱火,瞟了元千好一眼,續道:「劍醫遠來是客,又比本座早一步抵達,合該由他先來,總管你說是嗎?」

  元千好不想與此人再生枝節,拔足便朝石碑走去,數步光景,已將真元凝於指上。腳一停,手便寫,眾人只見石屑飛落,揚起塵沙滾滾,待得煙消散盡,碑上可見他二人名字。這六字側、勒、努、趯、策、掠、啄、磔的運筆方式,就跟在紙上書寫無異,再者銀鉤蠆尾,鸞翔鳳翥,一筆一畫更顯現他深厚的書品,在場群豪個個看得目瞪口呆,有些人更是張大了嘴而不自知。

  過了半晌,刑慕凡猛然回神,讚道:「好!好功夫!」語音方落,立時響起如雷喝采。

  聞人獨我走近石碑,左看右看,仔細端詳了好一會兒,才同他說道:「凝氣於指不難,可要寫出這等好字,我就不行了。」他言出肺腑,元千好聽完,只是淡淡一笑,回道:「兄台讚謬了,方才之事在下尚未言謝,還請多多擔待。」

  「沒什麼,只是好管閒事罷了。」聞人獨我如是道。

  「凌虛氣劍果然神妙,本座今日算是開了眼界。」宮主緩緩走下軟轎,行至持劍女子身邊,低道:「侍劍。」

  那女子聞言,立時屈膝而跪,捧起手中寶劍,恭敬道:「請宮主上劍。」

  宮主手按劍柄,迴身抽出,剎見白虹一瞬,劍鳴錚然,三尺秋水剔透晶瑩。大夥兒定睛一看,劍身竟是白玉打造,只聽他不疾不徐地說道:「本座今日目睹劍醫絕藝,深知不該班門弄斧,可是莊規在前,不得以獻拙一招,還請諸位莫要見笑。」語音方落,袖袍翻動,如紫龍騰飛,張牙舞爪。眼下離石碑少說也有十來丈餘,但他長劍直指,內力一催,劍氣竟穿而透之,留下雅劍少三字,雄渾無濤的內力,看得群俠愕然不已。

  刑慕凡與言十三表面不動聲色,但都吃了一驚,這塊寒鐵石非尋常之物,若非修為已至絕頂,焉能輕易施為。為免衝突再生,前者快步走了出來,說道:「時候也差不多了,就讓通過測驗的朋友先入莊休息,後來的人就後來再說吧!」

  雅劍少回過身子,對著隨從吩咐道:「除了侍劍,你們都退了吧。」

  刑慕凡使了個眼色,一名護衛立即意會,當下便要領他們入莊,行經言十三身旁,卻見他伸手攔下聞人獨我,說道:「尊駕暫且留步。」

  聞人獨我長劍仗肩,神情泰然自若,應道:「在下聞人獨我,言武訓有何指教?」

  言十三神情不變,說道:「尊駕若要入莊,一切按規矩來,要是想渾水摸魚,就別怪我不客氣了!」身旁護衛聽得規矩二字,不經意轉頭看了石碑一眼,只見他臉色忽變,顫聲道:「言……言武訓……」

  言十三見他神色慌張,眉頭一皺,斥道:「幹什麼!」

  那護衛手指石碑,說道:「您快看!」

  群豪轉頭看望,只見宮主名字之後,竟留有聞人獨我四字。這時現場一陣騷動,眾人無不議論紛紛,但對他何時動的手,無人能說個準兒。一日數驚,他們早已見怪不怪,少時,即便爆出喝采聲。

  言十三面色森冷,強壓心中驚詫,讓出去路,說道:「請……」

  聞人獨我抿嘴一笑,說道:「多謝言武訓。」

  一行人走了片刻,元千好還是不知他究竟何時出的手,想起那頭白髮,明白其來有自,當下轉過身子,說道:「兄台深藏不露,一手快劍真叫人嘆為觀止。」

  聞人獨我聳聳肩,說道:「其實我就只會這招,再來就沒步了。」

  雅劍少走在前頭,聽著他們對談,心裡暗自盤算。過不得多時,數名家丁走來接人,大夥兒便作四散。

  待續——
( 創作武俠奇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UE&aid=2847

 回應文章

殷真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8/06 19:46

元千好回了一禮,說道:「一劍八梭如雷貫耳,還請言武訓不吝賜教。」
----
這一段很棒!!(從介紹、引用到迴響)



路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5/05/10 22:17
痱姐

謝謝妳的鼓勵。

這個圖章是我用PHOTO IMPACT做的,不是特別去刻的。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永不冷
2005/05/10 00:54

我很喜歡你、小魚、麗馨的文

路子~ 這顆圖章好漂亮~ 你刻的嗎?


路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嘿嘿...
2005/05/09 10:22
好啦!
我知道這是很冷門的類型,可能也不討喜,可我喜歡上了又能怎麼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