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蝶戀花
2005/05/05 09:23:04瀏覽861|回應1|推薦10
  煙波萬頃,氤氳靉靆,朦朧的湖面上,一葉扁舟飄泛搖兀。和風輕送,萬葉婆娑,小船看似漫無目的的隨波逐流,實則緩緩航向位於湖心中的小亭。舟上有位白衣女子,生得是仙姿玉色,月貌花龐,她鎖著柳葉細眉,伸手在冰涼的湖水裡撈著一片又一片的丹楓,可又任它們自手中溜走。

  孤舟纖影,美得如詩如畫,卻彷彿遺世獨立,飄渺而沒有真實感。

  遙記得花前月下,她撫琴,他擫笛,兩人一首又一首,共譜齊天樂曲。耳鬢廝磨間,他附在她耳際,輕聲許諾道:「如嫣,我明天就要進京赴考,等我取得功名,我一定回來接妳……」

  李媽媽披著紅,簪著花,氣急敗壞的數落道:「如嫣!媽媽告訴妳多少次,別再等程蝶那窮書生,妳怎麼就是不聽?外頭那些大爺們,天天捧著大把銀子上門兒,圖的還不是見妳一面,聽妳彈彈曲兒,妳怎麼淨是把白花花的銀子往外推?」

  腕子上戴著的金鐲子鏗鏘作響,曾經美麗的臉龐,隱約還可以看出當年的風采。李媽媽年輕時也是名花魁,也有著一段刻骨銘心的過往,可惜山盟海誓到最後只剩一場空,反而白白蹉跎了青春。此後,她認定男子皆非善類。

  「姊姊!姊姊!不好了……媽媽說,王老爺、李公子、鄭公子、張公子各差人送了五十萬兩銀子過來,說是要替妳贖身……」如嫣的妹妹如霜,匆匆忙忙的趕來報訊。

  「媽媽!求妳讓我等他,他不會負我,他一定會回來……媽媽,我給您跪下了。」

  李媽媽寒著臉,厲聲道:「妳別再痴心妄想啦!他要有心,怎會連個音信都沒有?男人到咱們這兒都只想尋個開心,誰像妳這麼傻,淨是拿自個兒的私房倒貼?再說他要真上了榜,當了官,這大房哪輪得到一個賣笑的?」

  「如嫣……」李媽媽嘆了口氣,勸道:「感情這東西,不是咱們幹這行的女人可以認真的……妳還年輕,有得是機會,沒必要就這麼陷了下去。媽媽已經替妳作主,收了王老爺的銀子,下個月有個好日子……」

  大紅房內,一對龍鳳燭燒得火亮,今晚是如嫣與王老爺合巹的日子。只見他笑瞇了眼,手裡拿著酒杯,說道:「如嫣啊,今兒個是我們大喜的日子,妳怎麼老鎖著眉頭,來……笑一個,咱們倆喝個交杯。」

  王老爺是這地方的首富,平時除了做生意以外,也常賑濟一些窮苦人家,十幾年前夫人先一步走了,最近才有了續絃的念頭。李媽媽明白青樓出身的女子想要從良,到頭來還是給人白白糟蹋,與其當個小妾,倒不如跟了王老爺,年紀雖然差上一大截,但她相信王老爺會善待如嫣。

  「如嫣啊,我不在的時候,妳就繡繡花,彈彈琴,做些自個兒喜歡的事就好。需要用錢的話,跟管家說一聲就行了。」王老爺出外經商時總這麼交代著。

  「李媽媽!快給我叫如嫣過來!要錢的話,大爺這裡有的是!」程蝶穿著華服在天香園裡肆意鬧著,地上盡是些碎茶杯、酒壺,門口幾名隨從擋駕,任何人也踏進不得。

  如霜見李媽媽一副揪心扒肝的模樣,悄悄走了過來,說道:「媽媽……您別擔心,這裡讓我來應付。」

  當晚,二人尤雲殢雨,歡愛綢繆。程蝶酒未醒,只道陪他的人是如嫣,直至隔日清晨,才明白所有一切。

  「夫人,如霜小姐引了個朋友拜訪,現正在偏廳候著。」

  如嫣再會程蝶,茫茫然有種恍若隔世之感。看著他,只覺前塵往事,如夢似幻,遙遠而不真切。而今她的一顆心,宛若古井無波,曾經想說的萬語千言,終也付之一笑。

  「王夫人……叨擾甚久,我們也該告辭了。」離開王府前,程蝶這麼說著:「下月初,我便要赴山西就任,如霜雖是做小,但我會好好照顧她。」

  「如霜是今兒個離開吧?……當初要是沒聽媽媽的話……」

  『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堆煙,帘幕無重數。玉勒雕鞍遊冶處,樓高不見章臺路。』
  『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如泣如訴,似歌似吟,她淺淺唱著,想著、唸著。倏地,淚水如斷線的珍珠滾滾滑落,抬頭望天,靛藍的晴空只見朵朵浮雲自在遨翔,而她卻只能像隻被豢養的鳥兒,終日困在這宅子裡。

  「這輩子……就這麼定了吧……」驀地,她嘴角一彎。

  水面激起一陣漣漪,圈圈向外擴散。半晌,平波無浪,舟上已不見那芙蓉倩影,只有涼風吹過樹梢時所發出的颯颯聲響。

~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UE&aid=1256

 回應文章

★╮幽谷客╭☆(小說連載完畢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無標題
2008/09/01 21:37

蝶戀花,我有部小說也是取名為蝶戀花。用字清麗婉約,不輸名人作家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