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遙遠的距離
2005/05/04 09:49:06瀏覽1016|回應2|推薦9

  老魏是住我們家樓下的退伍軍人。沒妻子、小孩,一人獨居,日子過得簡單。每天早上到公園運動,閒暇之餘做點資源回收的工作,賺取些微的生活費。他不喝酒、不抽煙,只會說國語,口音頗重,講得快時常常令人聽不懂在說什麼。

  那天下班,我到附近的燒臘店買便當,正巧碰上老魏。他跟平常一樣穿著襯衫,長褲。儘管衣服有些繃線,不過比起渾身充滿異味遊民而言,算是相當乾淨。結帳的時候,老魏由口袋中掏出一張百元紙鈔,儘管有壓平過,但還是看得出皺皺巴巴的痕跡。

  老闆娘眉頭一皺,面色不善的接過,找錢的時候,甚至連瞧都沒瞧他一眼,逕自丟在桌上。老魏沒說什麼,慢慢的將銅板一個個收起,然後拎著便當離開。

  看著老魏的背影,我說:「老闆娘妳這是什麼態度!難道他給的就不是錢嗎?」當下所有人的目光全部集中在我們這裡。

  「你說什麼?」老闆娘被我問得一頭霧水。

  我手指著老魏離開的方向,劈頭說道:「他剛剛給的不是錢嗎?他不是客人嗎?妳找錢扔在桌上是怎樣?他沒資格來這邊買便當嗎?」連珠砲的問題,逼得老闆娘難以招架,求救似的看著老闆。

  「沒啦,沒啦,來的都是人客,沒有這樣大小目的啦。」老闆手裡拿著我的便當,連忙走過來打圓場。

  「那就好。」結帳時,我有意無意地掃了店內所有人一眼,接觸到我眼神的人,紛紛躲避,不敢與我相對。之後,每次遇見老魏,他總會朝我點個頭,也許是謝我那天替他出頭吧。

  記得那年嚴冬,寒流驟來,氣溫降到十度左右。我一人在家,穿了厚厚的外套還是覺得不暖。出門買了便當回來,看到老魏穿著單衣在資源回收。

  「不冷嗎?」我問。

  「習慣了,不冷!」他認出我,緬靦的笑了笑。

  這句問候彷彿打開了我們之間的話匣子,在冷若霜刀的寒風中,我跟他聊了將近兩個小時。其實應該算聽,因為他滔滔不絕地講了很多自己的事,從他幼年喪父,少時放蕩不羈,留下相依為命的母親,投身軍旅,以至隨國民政府來台。

  「現在已經可以回去了,你沒想過回去看看?」

  他看著我,表情複雜多變,過了很久才淡淡說道:「回去能幹什麼?一個都不在了。」說完,他拖著大布袋慢慢走開。

  那時我深深感受到,原來表情也會說話。回到家,早已沒胃口吃那冰冷的便當,一股衝動想把這故事記錄下來。

  曾聽人這麼說過:

『世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明明無法抵擋這一股氣息卻得裝作不在意,而是用自己冷漠的心,對愛你的人所築起的一道鴻溝。』

  對老魏而言,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風欲靜而樹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UE&aid=783

 回應文章

路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晚了
2005/06/01 16:43
其實不管哪邊的人,骨子裡流的都是一樣的血。



小魚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最遙遠的距離】 說的真好
2005/05/29 18:06
我老公有個同事娶的是大陸桂林小姐,為了取得台灣身份證,所以得有好幾年不回去,台灣的人不認同她,他忍了下來,好不容易取得了身分證後,終於可以回桂林看思念多年的家人及朋友,可是她卻也沒想到,家鄉的友人卻已經將他當成台灣人了,他跟我說真是裡外不是人,那種感覺真的很不好受.....這篇的感覺真是強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