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部強調 推動教師評鑑不躁進,學生要等到何時?
2009/04/09 13:55:31瀏覽1386|回應0|推薦14

教育部今天(4/8)強調,教師專業發展評鑑98年試辦期滿3年後,納入98到101年施政計畫積極推動。計畫仍維持協助教師專業成長,增進教師專業素養,提升教學品質,及增進學生學習成果的目的,及教師自願、學校申請辦理原則,且同時擬訂相關配套措施,絕不躁進。

教育部為何只注重教師專業成長,增進教師專業素養,品格操守的考評呢?評量在哪裡?因為大學法規定大學事務自治?師師相護吧?!放任吧?!不然這些擁有博士學位、有學術專精的教授,有些一出校園當了官,品格風範就現形?是不是原來沒有見光、覆蓋在校園大傘之下?教師品行人格不佳,學生進校園若學到的只是謀生技能、專業知識,而價值觀、道德跟著有樣學樣,受其潛移默化,那校園裡的教育對社會國家的危害是更大的!大學只求教師學術卓越?人格品行不須卓越?

教育對學生的品格要求是嚴格的。學生要操行評量,老師卻可任意、隨意,沒有評量考核,除非闖大禍,不然一進大學或學校任職就終身適任?品格言行一定無虧?教到退休,無不適任者?一點客觀的考核標準或機制都沒有!中小學教師有考績!但這是大人們打的分數,問過學生的感受嗎?會客觀符合事實才怪?一位好老師不是完全由機關行政方式來評定的,學生的感受才是最重要! 學生的感受要納入評量,並要佔40%才行。小學生也許難以評量,可由中學生開始吧!

大學教授及教師也不能只以學術高低作為其是否適任的標準,品格言行是否能作為學生典範?沒有高道德標準,至少也不要是學生不屑的評價對象!學校是教育的殿堂,教師的言行如果沒有比學生還高風亮節,縱使是學術頂尖,對教育學生有何意義?

一個國家人民的社會道德的衰敗,不要忘了常起於校園道德的鄉愿!學術是要自由,贊成!教師品行、操守、道德、行為是要為學生表率及風範的。那能因講求學術自由就不採高標準評鑑?不管!教師品行、操守、道德、行為那能自由放任?

呼籲教育部儘速對教師評鑑吧!怕教師反彈?好老師,誰會怕公正的評鑑指標?反對的老師心中一定有鬼!

教育部能等、不躁進。學生應該要等嗎?父母為什麼要等?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good&aid=2832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