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艋舺》真的會污名化萬華?
2009/11/30 14:14:23瀏覽8967|回應2|推薦20

對於世世代代居住於艋舺的人,對於艋舺的感情有一份土血相融,從血肉骨髓深處長出來不可分割的情感,大家都能體會!對於一位文史工作者想將艋舺的歷史文化與古蹟人文,傳播出去!讓大家都能來親身感受,當地的美及沈甸甸的歲月厚度,這一點我想沒人可質疑!只有敬佩!

但是訴說一個地方歷史文化的發展,不可能跳脫當時人的生活型態及環境氛圍,而能讓歷史文化、古蹟鮮活起來的!當然對於一個地方曾經經過的墮落、污穢甚至恥辱,現在的人都想從記憶中抹除,只想讓人看到光鮮美好的一面。

不過不敢面對完整真實面貌的本身,就是一種恥笑艋舺的逃避!以現代人的價值眼光,對於艋舺好或不好的評價,對於當時的人來說,也不一定正確!也不公平!

電影雖殺青,但尚未剪輯完成,我不知整部電影是否真的以惡意污衊的角度,來描述艋舺的發展。但是不能因為電影中為強化戲劇效果,所拍的黑幫火拼與娼妓接客的橋段,就一味的指責是掀起了瘡疤!強調艋舺的醜陋面!

指責的人因為家裡沒有混黑幫、沒有開娼寮,並不代表這些小人物的苦難卑微生活不存在!高舉大刀砍向當時艋舺黑幫、娼妓這樣行為是污穢的人,有沒有想到這只不過當時環境下,小人物求生存,不得不的選擇而已!只不過為了一口飯吃,活下去而已!

我小時候也曾在流氓、竹雞、娼妓充斥的環境旁長大,這些人每個人都有他的故事,既可憐、可悲、可惡、可嘆,但又令人同情,常同掬一把傷心淚!因你站在外頭看他們的世界,感受不到他們的體溫,才會覺得他們是污穢黑暗的。在那個時代謀生不易,有很多淪落至此的人,其實都是有人生的不得已及無可奈何!

年少時我不知死活曾問過這些『茶店阿姨』,為何會想做這行?看到花名蘭琪的她濃妝豔抹透出的秀麗臉龐,現出一片茫然,語氣流露對人生深沈的無奈及虛無,笑笑的說,啊,阮阿爸、阿母沒錢養我,送我來傢,呷ㄟ飽,沒麥按吶?我十三歲就來了!

其實她有一個雙胞胎妹妹小琪,也在這裡!她還有一個不知那個恩客的種,父不詳的智障兒子,每天在我家門前無目標的走來走去。

在那個年代,不是每一個人出身都穿得暖、吃得飽!不要以自己高高在上的價值,去說他們都是色情、黑道暴力。有些是為求生存苟活的不得已,沒活在其中是不能了解他們的無奈感受的!所以我對那時代有過這樣遭遇的人,總有一份了然與悲憫!他們的人生故事足以寫一本小民的人生滄桑史的!

所以不要把一個地方的真實過往、自認為是不堪、污穢的部分,就不願承認它存在歷史,就視而不見!認為見不得人!這些也都是活過的人,真實的人生!都是與歷史文化結合的血肉,那能只撿自己喜歡的,來描述土地的歷史?

《艋舺》呈現這些當時寶斗里的生活,真的會對現在的萬華污名化?讓人害怕、卻步?剝皮寮是富商實賈生活過的艋舺歷史,難道寶斗里就不是艋舺的歷史?只准用名門仕紳及知識份子自認高貴、文雅的觀點來寫艋舺歷史?

明年2月會不會因《艋舺》上演,而讓萬華『夯』起來,我是不能預測。但說會因此讓人卻步、害怕艋舺,我看不至於如此吧!

西京朋友及當地里長何必護犢心切,將台北市政府及豆導鈕承澤投注於台灣電影的心力及努力,完全武斷抹煞呢?確實如豆導說的,真的太沈重了!

艋舺何時翻身?或許當能夠以真實的態度,面對過去、現在、未來的每一個片段,不以自己的價值去剪裁時,或許才能看到它的完整風華!

當然我們期待明年《艋舺》影片上映時,大家疑慮盡除,只看見萬華深度的人文之美,及生活在這塊土地上,難以抹滅的每一個生命經歷及記憶!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good&aid=3544966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如也改個戲名吧
2009/12/01 11:54

紐承澤自己也說了,這只是電影,是戲劇,不是在拍紀錄片... 所以問題可能出在"艋舺"的片名上.既非真實親歷的紀錄片,又何需以"艋舺"為名呢 ? 這裡頭難免瓜田李下投機取巧之嫌.

如果片名叫"兄弟"或"角頭人生"不是挺好? 以歷史地名作號召,我是在地人也會不甚認同.紐既然簡單以"戲劇"解釋,不如也改個戲名吧.要不然小朋友真以為這便是艋舺的全部人生了.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哈哈
2009/11/30 14:20
這次我跑第一名

台灣阿Q(ROCgood) 於 2009-11-30 14:22 回覆:
謝謝來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