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危險的交通工具,小摺!呼籲儘速打造自行車環境,建立安全觀念!
2009/01/12 17:01:01瀏覽2872|回應0|推薦11

自從油價高漲、石化能源日將耗竭的危機聲響,盈耳逼近之際,逼迫我們必須刻不容緩的正視環境、節能、減碳的生態議題 。所以用節能車輛及自行車來作為通勤、上班、上學、休閒的風氣,一時正夯。但是對於使用自行車每天上班、上學,其人身安全實在常令人看了擔心不已、捏把冷汗!

因為雖然節能減碳的觀念正確,但是舉高雄縣市為例,城市自行車道道路規劃,根本還在初部建設階段,只有修建少部分幾段休閒路段,99%的車道或人行道都實在不適合自行車通行,騎起來與機車、汽車並行爭道、隨時存在者高風險。而且因騎自行車正夯,蔚為風尚,處於高舉節能減碳的義旗及名人紛紛跟進的潮流中,騎自行車的人看起來反而怡然自得,卻忘了危險。機車、汽車駕駛人常要閃躲自行車,心理常常是OOXX。而且很多單車族又不知要將騎單車的被動安全準備好--裝頭燈尾燈、貼反光片、穿夜晚看起來亮眼顏色的衣褲、戴安全帽。更是讓人覺得對於自己的安全忽視、不知死活。

所以請政府機關儘速建立良善安全的單車道!在自己的住家到上學、上班的道路還沒有良善單車道前,請呼籲大家儘量不要用單車作為交通工具,只將單車作為特定路段的休閒工具。另外警察單位為了單車族的安全及機汽車族不會誤撞含恨痛苦,請加強勸導並取締被動安全闕如的單車,而各校園師長也請務必要求學生,真的沒辦法要騎單車上學,一定要穿鮮豔顏色衣服外套及裝好被動安全設備,不要因一時偷懶、省錢,害人害己,後悔末及!千金難買早知道!

其實台灣地小人稠,機汽車眾多、空氣品質不佳。氣候則春天梅雨、夏天酷熱、秋天多颱、冬天寒冷,能夠舒服的騎單車的日子實在不多,大約不外2、3、4、10、11月這幾個月。所以想要像法國巴黎一樣建立完善到處可以租還單車的系統,舒服的穿西裝打領帶騎單車上班、上學,實在是先天的環境氣候阻礙重重!

當然我還是期待政府儘快統整建設,期盼持續倡導努力,長期能建構生活單車道路網,建設台灣成為一個自行車友善的國家,更能達到節能減碳抗暖化、保護地球自然生態的目的。

但目前請單車族還是以注意安全為要,儘量少騎單車上學、上班為妙!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good&aid=2558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