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年台北花博貪瀆案之解析-1
2010/08/27 03:36:04瀏覽831|回應0|推薦1

2010年台北花博貪瀆案之解析

 

稍具科學知識與道德良知的社會人,欲評斷一個政治或社會事件時,得先從該事件的本質探討起,而其本質往往存在於該事件發展的歷史沿革形成有條理的歷史觀察,接下來根據資料證據對後續事件進行差異分析,才能將差異分析結果以社會道德或法律加以評斷。

 

各位看倌請看從2004年開辦至今的台灣國際花卉博覽會之源由如何

根據行政院農委會的公告,有關民進黨籍翁金珠縣長執政時的彰化縣花博小組的開辦成果介紹:(http://www.coa.gov.tw/view.php?catid=6107)

  「2004台灣花卉博覽會」是國內首次舉辦的大型花卉博覽會,彰化縣政府以獨具特色和競爭優勢的花卉產業,來展現其雄厚的花卉生產及技術實力,希望透過花卉博覽會呈現花卉之美及我國花卉產業進步的成果,將花卉帶入國人生活之中,進而帶動花卉的消費,活絡花卉及相關產業之經濟。企盼吸引國內外觀光客蒞臨參觀,帶動地方商機、繁榮地方經濟,將台灣的精緻花卉園藝技術推向國際舞台。

 

  花博會展期從2004117日至314日,共計58天,會場全區佔地21公頃,位於彰化縣溪州鄉中央路之台糖農場。開園時間為周一至周五,上午9時至下午6時;周六、日及假日為上午9時至晚上730分。票價平日全票200元、兒童/團體票150元;假日全票250元、兒童/團體票200元;彰化縣民/敬老票150元;110公分以下兒童及身障者免票入園;搭車族在彰化火車站、員林火車站有付費花博班車,田中火車站有免費接駁公車;自行開車者南下由北斗埤頭交流道接溪州聯絡道轉台一線,北上由西螺交流道轉台一線可抵達花博會場。

 

  園區規劃有七大庭園、三大展館、迎賓花田、玫瑰光合廣場、野趣草坪、花仙子廣場、鬱金香花園、原生樹種區、大學庭園、彰化庭園及彩虹花園、美食餐廳、花街市集等,全區以藝術手法進行景觀營造,有朱銘大師的排隊雕塑作品、東海大學美術系教授倪再沁設計的水母飄飄、花鹿貝比,同時搭配精采豐富的表演活動,令花博會充滿了驚艷與歡樂。

 

  建構國家花卉園區,打造花田城市是彰化縣政府未來的願景,在面對WTO和國際市場的衝擊之下,台灣花卉市場如何面對世界各國的產業競逐?日本是台灣主要的外銷市場,面對馬來西亞、泰國等競爭者,以及近來新起的競爭者如中國大陸與韓國等,台灣的競爭優勢在那裡?市場又在那裡呢?這些恐怕都不是悠悠歷史和產業的傳統方式得以突破瓶頸和打開通路的!彰化縣政府研擬推動「國家花卉園區特定區計畫」,提供縣內花卉產業再發展的平台。

 

  「2004台灣花卉博覽會」是彰化縣發展國家花卉園區特定區計畫的第一個階段,未來將陸續展開花卉生產專區、花卉展售貿易中心、花卉研發中心、國家植物園等重點投資建設。「國家花卉園區特定區」位於彰化縣南彰化地區,初步研選高鐵彰化站及具花卉產業特色之地區為計畫範圍,東至八卦山風景特定區西界,西至中山高速公路,南臨濁水溪,北達東西向漢寶草屯快速道路,涵括永靖鄉、田尾鄉、社頭鄉、田中鎮、北斗鎮、埤頭鄉、溪州鄉及二水鄉等八個鄉鎮。

 

  此次展覽會場是以休閒農園方式申請,獲由行政院農委會補助2億元,彰化縣府分四期工程完成26公頃具遊憩和產業功能的花博公園。並採取BOT方式營運花博會,花博會營運規模25仟萬元,縣府負擔4,000萬元,營運團隊募集2億1仟萬元,引進民間投資,帶動經濟活動,共創花卉產業新商機。交通部觀光局將此一活動列為2004台灣觀光年第一項大型活動,原設定58天的展期吸引遊客目標100萬人,然而自117日至22日開園16天遊客已突破70萬人。園區在展期中陸續進行花卉植栽更換作業,策展方面也分階段推出不同主題展覽,相信花卉博覽會將持續受到各界的關注。此次博覽會對於彰化縣總體經濟效益帶來非常大的衝擊,花博會落幕後,會場將是全國最大的休閒農園,後續運用問題已在進行規劃作業,相信未來花卉產業的發展必然可以收到良好成果。

 

根據彰化新聞天地報導(http://tw.myblog.yahoo.com/jw!5xi2X8mRCU5T1jq0ku0-/article?mid=35615

「從哪邊跌倒就從哪邊站起來」,前彰化縣長翁金珠4年前在溪州鄉風風光光舉辦花卉博覽會,開幕57天期間締造157萬旅遊人次,獲頒行銷金牌獎,同時創造19億週邊商機,未料成也花博、敗也花博,因花卉採購遭對手抨擊而丟掉縣長寶座,翁金珠說「這些不實指控對我很不公」,尤其看到她任內規劃的花博公園與苗木專業園區任由荒蕪頹廢,更是心痛,昨天分區記者會首場選在田尾召開,就是要把事實說清楚。

 

  立委翁金珠指出,彰化縣花卉種面積達5000公頃,占全國花卉百分之四十七,產值超過全國之半,溪州鄉花博區面積僅26公頃,能夠容量花卉及苗木、草皮面積不到1/200,因此全縣頂多只有1/200的花農有機會供貨,加上供貨者不願聲揚,因此才會遭到流言攻訐,實際上花博公園85%以上的苗木來自彰化縣的產業。

 

  翁金珠說,20042005年連續在溪州鄉舉辦的台灣花博會,不僅打響溪州、田尾等鄰近鄉鎮名號,更讓彰化贏得「花卉故鄉」美名,成功的帶進參觀人潮與消費,連續幾年後其他縣市也仿效不來,如2009年台北國際花卉節,也只有12萬參觀人次,2010年同樣台北市投下80億元建設經費,卻只敢預估70萬人次,當年彰化縣府只花2億元,用9個月的時間就將一片甘蔗園打造成夢幻公園。(記者張溎壕攝)

 

花草價浮報 綠擬告郝瀆職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ug/26/today-p1.htm

 

〔記者陳璟民、劉榮、林恕暉/台北報導〕台北市新生高架橋景觀工程的花草採購價格疑似偏高,市長郝龍斌昨天坦承,顧問公司有問題,市府有行政疏失,將懲處相關官員;綠營議員抨擊「郝市府只是在找另一個余文扛罪」,製造基層人員恐慌;市議會民進黨團今天將到台北地檢署控告郝龍斌瀆職、圖利。

蘇︰採購價超貴 很奇怪』: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表示,「有錢看花很好,沒錢亂花不好」,植物有一定的市價,若採購價格與市價相比,不只貴幾倍,而是貴更多,就很奇怪。蘇貞昌質疑,市府團隊編預算、做事情,應該是一體的,如果對事情沒有先見之明,出了問題,還一副無所謂或冷淡的態度,更容易出差錯、造成浪費及不公平,這種態度就是讓市政做不好的原因。

郝︰確有行政疏失』:將議處郝龍斌昨天赴市議會進行明年度總預算報告,綠營議員緊咬預算浮濫問題,新生高架橋才大修,去年延續到今年市府共砸下十三億二千多萬元綠美化,光是景觀工程就編了六千一百六十二萬元,其中被踢爆花價浮濫的植栽工程,預算就達到二千四百萬元。

 

針對昭凌顧問公司花草報價偏高』:郝龍斌坦承,投標商計算花材單價的平均值,與市價確有一段差距,這部分的行政疏失,市府政風處內部報告已完成,新工處監督疏失,將召開考績會議處。

民進黨市議員莊瑞雄說,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購用的植物價格,是不是也有這個現象,「我正在比對」。

親民黨市議員黃珊珊說,很多市民去過花市買花,知道市價大約多少,市府採購花價怎麼會差這麼多?市民的感受會很深。

 

一株三百元 運費要一百』:民進黨市議員簡余晏、台聯市議員陳建銘批評,攤開新生高架橋的植栽單價表,簡直令人嘆為觀止,一株像野菊花的南美蟛蜞菊單價要三百元,其中的搬運費就要一百元,「運一百株小菊花就可以賺一萬元!是坐頭等艙飛機嗎?」

 

郝不願道歉 稱主動調查』:對於外界質疑郝龍斌監督不周,郝龍斌不認為自己有疏失,也不願對外道歉。他說,「如果我有疏失,政風處會把我列入調查」,同時聲稱自己是「主動調查、主動移送法辦」。台北市政風處長楊石金說,承辦本案最高層級公務員是新工處總工程司,市長事先並不清楚此事。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osimon&aid=4357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