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奇怪,我在山中種菜!
2016/07/28 11:32:18瀏覽524|回應0|推薦0

車子下高速公路,駛進新竹市區,跟著手機導航指引,我進入了山區,愈往深處,路愈窄小,最後僅剩一台車的寬度。忽然,車子失去抓地力,卡在四十五度角,布滿青苔和泥濘的上坡路段,不時飄出燒焦味。

我下車,不敢望向左邊沒有防護欄的山崖,小心翼翼地走上查看,前方卻是一條尚未被開發的山路,沒有人煙,只有墓地。手上的導航仍盡忠職守地報著:「風信子農場,一百公尺後抵達。」

我高舉訊號變微弱的手機,在泥濘地上四處移動,花費好一番功夫,總算撥通電話,聯絡上風信子協會祕書長彭翠瑩小姐,多虧她的協助,平安抵達農場。

「風信子農場」是一處提供精障者(精神障礙者)從事有機栽種的地方,也是我今日打工的場所。

雖然路程中受到些驚嚇,但是山上新鮮的空氣、清靜的氛圍,很快撫平我的情緒。進入農舍稍作休息後,我穿上風衣雨鞋,戴起手套,雙手捧起一盆茄子菜苗,跟隨祕書長的腳步,前往農場。

遠遠地,看見農地已有人影,祕書長說:「他們分別是農場小組長勝杰和夥伴豐銘。」彼此簡單自我介紹後,勝杰順勢遞給我一把手鋤,說明種菜步驟:「先量好每一株的種植距離,然後鏟土,記得清除四周的雜草,挖到一定的深度後,再將菜苗放入,最後蓋回培養土。」我將菜苗放置農地上,接過手鋤,開始有樣學樣,蹲在農田的小溝裡。

這座農場之所以成立,是因為前風信子協會理事長劉小許曾在醫院擔任社工,她在與精神病患者相處的日子裡,發現不少患者在接受治療後,狀況日漸穩定,也渴望正常的生活、工作。「我想幫助他們!」這個念頭促使小許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四處奔波尋找,終於在新竹新埔山上,找到這處寧靜之地,並且替他們打造友善的工作環境。

勝杰教學結束,我嘗試獨自種菜,然而因為是第一次栽種,加上無法隨心所欲控制頗有份量的手鋤,顯得手忙腳亂。相較之下,身旁的豐銘神情認真,動作純熟地量距、鏟土,一眨眼,已經種完多株菜苗,而我,依舊困在第一株的挖土階段。

也許是察覺我的慌亂,豐銘主動為我鏟好洞,讓我不用再鏟土,只需專心埋苗;過程中,我試圖與豐銘聊天,但他靦腆沉默,回答極為簡短。從他不敢直視的眼神中,我感受到他仍在適應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祕書長在農舍裡曾聊到:「風信子的理念,是幫助精障者帶病生活,帶病勞動。我們認為,有精神疾病不代表只能每天按時吃藥,待在精神機構裡發愣,狀況比較穩定的患者,還是有一定的功能性及穩定性,也有工作的能力和權利。」

只是,因著對「精神障礙」的不了解,以及偶有所聞精障者攻擊人的新聞事件,一般大眾對精神病患者的印象大多仍比較負面,業主雇用有顧慮,精障者要求職也不容易。

協會曾帶精障者前往大專院校和機構單位,用演唱會或話劇表演的方式,講述他們的人生故事,如求職的困難、遭受過的異樣眼光等;甚至集結他們的音樂和文字創作,發行專輯《起風的那一天》,期待透過多元的傳達方式,讓社會重新認識精神病患者。

終於種完茄子菜苗,起身時,我的雙腿不爭氣地一陣痠軟,腳步有些踉蹌。這時,勝杰說:「下一站,我們來去高麗菜園區。」

我和勝杰並肩蹲在菜園裡,一邊拔草,一邊聊務農經驗。他談到:「這裡是山坡地,耕種不易,加上是有機栽種,容易有蟲害,難免種植失敗,但是我不放棄,一直嘗試……」正當我思考著他話裡的意思時,勝杰突然提起:「其實,我是半個精神障礙者。」

大學時期的勝杰沉迷於網路遊戲,不僅輟學,找工作也不順利,情緒低落到谷底,一度濫用藥物尋找寄託,等到父母發覺有異,帶他就醫,已被診斷為憂鬱症。住院期間,勝杰的父母看見報紙上介紹風信子農場,懷抱一絲希望,送他去工作。在農場的時間裡,勝杰透過勞動,身體及精神狀況漸漸好轉,也開始愛上種菜,後來還到一間販售有機產品的企業工作。不過,外出工作一段時間後,他還是喜歡風信子單純的環境,所以又再次回歸農場,並且認識當時擔任就業輔導員的太太,兩人相戀結婚,育有一男一女。

現在的他神采奕奕,對於種菜這件事不僅熱愛,更抱持嚴謹態度,在他的細心照料下,菜園裡的高麗菜個個健康肥碩,顏色翠綠,像是含苞待放的花朵一樣美麗。

除完雜草後,我與祕書長先行離開菜園,回農舍休息。途中,祕書長隨手從路邊的果樹摘下一顆果實,遞給我:「金棗,嘗嘗看!」我毫不猶豫地一口咬下,甜味瞬間竄出,咀嚼後,酸味於口中蔓延,沒多久又慢慢回甘,轉折的滋味令我憶起農場夥伴們在會訊上寫下的心情故事:「我希望農場的生活能讓我改變疲倦的身心靈。」「我來風信子工作,最有成就感的是去年的茄子大豐收。」「我覺得生病沒有什麼好丟臉的。」

祕書長告訴我:「精障者的精神狀況可能無法完全復原,但至少從勞動中他們可以逐漸恢復元氣,重新肯定自己,甚至為自己除去社會資源消耗者的汙名。」

我望著勝杰和豐銘仍在農地辛勤勞動的背影,體悟也許他們從生病的那一刻起,生命便走進一段苦澀又殘枯的時期,若社會能適時提供幫助,給予他們重新播種的機會,相信那枯萎的生命,終將有重生及豐收的一天。

【2016-05-09  /聯合報繽粉】

#一日打工趣

#風信子協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rla&aid=67949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