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今天閱讀了嗎?
2015/06/14 12:46:26瀏覽633|回應0|推薦4

 天空一片灰濛濛,充滿抑鬱的氣息,我被燥熱的空氣悶出一身汗,氣喘吁吁。

這天,我來到「閱讀」主辦的母親節公益音樂會,擔任招待一職,走進活動會場,舒適的空調瞬間解放暑氣,明亮的環境與室外的陰濕黏膩,形成強烈對比。

場內正播放溫馨的音樂,等待觀眾入席,我環顧四周,望見舞台的布幕已投射出本日主題:音符心靈饗宴--母親教我的歌。

我在人群中找到閱讀社群主編鄭俊德先生,其實,在音樂會的前幾天,我們就已經先見面,對彼此並不陌生。他告訴我:「這次報名人數已達上限一百人呢!」真是令人振奮的消息,不過,我仍然隱隱擔心悶濕的天氣會影響實際出席的人數。

站進櫃台,我向每一位走入會場的民眾展開笑顏,同時遞上音樂會流程表。

「這是什麼?」一位男士拿出夾在流程表裡面的卡片,來回翻看,疑惑詢問。

「是等一下互動時間會用到的道具喔,也可以留作紀念。」

他點點頭,興致盎然的走向座位區。

隨著活動時間將至,原本空蕩蕩的會場,逐漸坐滿聽眾。懸著我心上的憂慮,也著實放了下來。

俊德是此次活動的主持人兼說書人,他上台簡單自我介紹後,向現場的聽眾宣布:「大家都有拿到卡片吧?現在是交心時刻,我們用這張卡片,認識現場的五位朋友吧。」

聽完遊戲規則,我害羞的站起身,發現身邊的人也是如此,有些靦腆生疏。好不容易,我踏出第一步,向一位小女孩出擊,有點羞澀的彼此點頭示好,然後相互在卡片上寫下名字和一句祝福話語,遞還對方時,還忍不住相視而笑。

正當我積極尋找下一個目標時,有人拍了我的肩膀,轉頭看見一位年輕女生,她開朗的笑問:「我可以認識妳嗎?」我被這股熱情感染,爽快回應:「當然沒問題!」

 因為不熟識,起初大家顯得有點尷尬、不知所措,不過,經過遊戲巧妙的穿線,現場氣氛變得和樂融融,大夥玩在一塊。我想起上次和俊德見面,聊到這天的活動,我提問道:「閱讀要如何和音樂會結合?」俊德俏皮回答:「其實,閱讀不只能和音樂結合,它可以和各種形式的活動連結在一起。之前,我還舉辦過路跑與閱讀呢!我認為「閱讀」之所以能夠成立,至今發表那麼多的文章,都是來自網友的聚集和投稿,所以,我想要『走出去』,推廣閱讀,回饋讀者。」

在這之前,我原本以為「閱讀」只是單純刊登好文章的臉書社群,偶爾辦個活動,完全沒有想到走到戶外、加入公益,也是社群重要的一環。

破冰遊戲結束,音樂會正式開始,俊德用「小男孩與蘋果樹」故事開場,並在段落間穿插四首由小提琴現場演奏的古典樂曲,以及播放與母親有關的短片,分組分享,以說書人身分一步一步帶領聽眾「用音樂閱讀母親」。

在第一首樂曲開始之前,先分組談論童年的記憶。有人說,小時候生病,父親一路背著他奔跑去醫院;也有人提到小時候騎腳踏車跌進水溝的趣事,引起一陣哄堂大笑。轉眼間,現場已準備進入第一首演奏曲目,我們意猶未盡的暫停討論。

大家一邊聆聽輕柔悅耳的古典樂,一邊回憶與母親相處的點滴,曲目結束之後,進行第二次分組,此次討論的主題是:與母親的回憶。

集合時,我發現成員多了一位女士,當大夥延續著第一回的歡樂氣氛時,那位女士突然落淚,哽咽的說:「我本來只是路過,剛好門口有人邀請我參加音樂會,我就來了,聽著音樂和你們的話題,我想到我生病的母親……」成員們一邊傾聽她的遭遇,一邊安慰她。我忽然回憶起,俊德曾經聊到:「閱讀不只是讀書,還有很多的形式,像是讀『人』。每個人的人生就像是一本書,透過閱覽別人的經歷,讓我們可以重新思考自已的生命。」

這位女士的眼淚彷彿一段一段字句,使我不斷琢磨這段話的意思,進而讀懂其中涵意,在心底告訴自己:孝順父母要即時,以及,愛要趁早說。

 閱讀社群至今已走過五個年頭,粉絲人數高達九十萬人,在這個平台可以讀到親情、職場、書籍分享、心情等文章,本身也是「讀友」的我,曾幾次被刊登的故事打動,而「感動人心」就是閱讀刊登文章的重點。

去年秋天,我參加社群舉辦的草地讀書會,我躺在已鋪妥野餐墊的草地上看書。讀累了,就抬頭仰望藍天,感受微風吹來,陽光恣意在身上踏出暖和的足印,如此舒服又自在的感覺,至今依然難忘。這般兼顧內外的閱讀享受,實在難尋,也難怪網友會在看完文章按讚或轉傳分享這個平台啊。

「做姑娘的時陣,阿母的頭鬘,烏金柔軟又滑溜……」現場的小提琴緩緩拉出優美旋律,演奏的是〈阿母的頭鬘〉,音樂會的最後安可曲。場內氣氛在說書人精心鋪陳下,達到最高潮,不少人眼眶泛紅,對著身邊的母親說:「我愛妳。」

對於「閱讀」未來的規畫,俊德希望能持續創造更多推行閱讀的方式,甚至計畫向海外發展,期待人們的生命能因閱讀而改變。這些,我在這場音樂會中深刻感受到了,那你呢?你是否也想一起體驗「閱讀」呢?

也許,下次遇到朋友,不妨改用「你今天閱讀了嗎?」作為開場白,一起加入閱讀的行列吧!

【2015-06-14 /聯合報繽粉】

#一日打工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rla&aid=2445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