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著暖羊羊一起喜洋洋!
2015/03/24 21:34:01瀏覽543|回應0|推薦3

在迎接羊年的前夕,肯愛舉辦了「暖羊羊」新年感恩聚會,主要邀請對象為肯愛長期資助的弱勢家庭還有其認養人,在歲末年終之際來場相見歡,一同享用年夜飯。

早上十點,我來到位在土城的餐廳,雖還未到用餐時段,但員工已在準備開店。聽見二樓傳來交談聲,我爬上樓梯。首先印入眼簾的是已經搭建完成的舞台,而台下的圓桌亦已排列整齊,許多穿著背心、頭戴羊角的志工正在簽到,在櫃台前圍成圓圈,聽流程說明。總召叮嚀大家:「每桌皆由二個志工負責,分別為桌長和副桌長,同仁務必記住各項細節,加油!」

距離活動開始還有一段時間,我趕緊和同桌志工討論分工項目。沒多久,舞台區傳來爵士樂,我抬頭一看,兩位爵士舞舞者正在彩排。這天的表演項目很多,除了爵士舞,還有敦煌舞、魔術等,且皆是公益演出。不論是表演者,還是志工,大家都懷著同樣的目標:希望參加聚會的大朋友和小朋友們,都能帶著美好的回憶滿載而歸。

舞台的不遠處,是熟悉的面孔--肯愛祕書長蘇禾先生,同時也是這場活動主持人之一。我上前打招呼,他向我介紹這天的活動。肯愛協會長期服務患有憂鬱症的憂友,幫助他們走出陰影,像這樣的感恩聚會至今已舉辦七年了。

「參與聚會的家庭有隔代教養,也有單親或是新移民等,這些弱勢家庭的小孩都是協會資助對象。有些我們甚至從小學助養到國中、高中,一路看著他們成長,就如同一家人。」祕書長微笑說。

「為什麼特地舉辦這樣的活動呢?」我好奇詢問。

祕書長望著會場,娓娓道來:「其實,弱勢家庭是憂鬱症的高風險族群。對小孩來說,十二歲之前,是身心最容易被影響的年紀,受到家中經濟影響,有些孩子從小就承受金錢壓力,擔心三餐不繼、繳不出學費,或是生病不敢就醫等等,這些因素都有可能造成憂鬱症。」

「因此,我們希望透過認養,減輕他們經濟上的負擔,早日脫離貧困,預防憂鬱症侵蝕。當然,協會也會定時致電關心或實際探訪了解近況,提供一些課程、服務項目,像是先前曾做過『小小志工』體驗活動,目的就是讓小孩透過照顧老人,學習如何付出並獲得正面的能量和回饋。此外,為了使認養人可以更了解助養的小孩,除了逢年過節寄送卡片外,我們也會不定期舉辦戶外郊遊和聚餐,就像今天的圍爐一樣,增加互動機會。」

聊至此,會場人數已越來越多,氣氛逐漸活絡。看看時間,活動即將開始!

「現在,找三個朋友,和他們說新年快樂!」

主持人熱情的開場使我和同桌的成員有了第一次接觸。當我轉身回座位時,發現前方站了一對小姊弟,怯生生的盯著我瞧。想起祕書長說過,這些小孩通常比較害羞,我立刻展現陽光笑容,親切道:「新年快樂!」原以為他們會緊張得轉頭就走,沒想到,他們竟然跑過來和我擊掌示好!這下,反倒是我有些受寵若驚。

在和同桌的成員自我介紹後,大夥開始用餐。

「我阿嬤講台語喔!」正當我埋首在美食堆時,其中一個小女孩突然冒出這句話,吸引大家的注意。

她與阿嬤一起來聚會,發現有其他志工想和阿嬤問好,便趕緊說明並翻譯給阿嬤聽。我看著她一邊當翻譯員,一邊不時貼心幫阿嬤擦拭沾到食物的衣服,心中滿是感動。

歲末聚會當然少不了摸彩,同桌的一位小男孩是幸運兒之一,雖然領到獎品的當下看似面無表情,但一回到座位,隨即和他爸爸分享,開心拆禮物。看到他小心翼翼將抽到的禮品收起來,臉上浮現淡淡笑容,我也忍不住跟著微笑。

聚會的最後一個活動,是分給每人一張綿羊形狀的卡片,主持人請大家在卡片上寫下今年最感謝的人事物,並貼在舞台中央大型的綿羊看板上。原本空白一片的羊兒看板,在集合大家的卡片後,變成一隻滿載感恩與祝福的肥美綿羊。

搭配了豐富的表演、摸彩以及紅包發放的年夜飯即將到尾聲,但還有最後一份禮物--每個人離去時,都能帶走一份圍巾和毛帽。禮輕情意重,希望讓這些辛苦生活的家庭能在一年團圓之際,感受到社會的溫暖。

脫掉羊角,離開天使的身分,我體悟到自己只是一日志工,但肯愛卻是扎扎實實的長期為弱勢朋友付出心力。他們為憂友舉起希望之燈,引領憂友一步一步走出幽谷,重拾快樂。

【2015-03-19/聯合報繽粉】

#一日打工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rla&aid=2174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