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造訪貓咪的希望星球
2014/10/20 19:08:24瀏覽233|回應0|推薦5

睡夢中,有人觸摸我的臉龐,輕柔中帶著軟軟的觸感,我一邊享受,一邊半夢半醒想著:「是誰?愛人嗎?」

突然間,撫摸變成拍打,睜開雙眼,驚見我家五個月大的小貓——春枝,坐在我胸前,睜大無辜的雙眼看著我,同時還用牠的小手打我的臉,好像在說:「不要再作春夢了!快點陪我玩!」

我將春枝抱入懷中,忽然想起,希望館的貓咪們……

打工這天,天氣晴。我從民權西路站搭上捷運,經過人潮眾多的忠孝復興站,轉乘文湖線,列車在高架軌道上行走,駛離熱鬧東區,往木柵方向前進。

希望館位在和平東路上,四層樓的店面,包辦貓咪的日常所需。一樓是寵物自助澡堂,並販售寵物用品;二樓是貓咪咖啡廳,也是這天打工的主要場所,不同於一般餐飲店,這裡除了供應餐點,還是送養貓咪的地方;三樓則是貓咪旅館。

來到希望館,沿著樓梯,爬上二樓,兩旁牆壁被滿滿的紙條覆蓋,仔細一看,是卡片。其實,這是理念宣導牆,卡片是祈福卡,邀請大眾以「我認養,我不棄養」為主題,寫下自己的想法和祝福的話。

拉開二樓大門,看見店長「西瓜」背對著我,正在用吸塵器整理環境。窗外陽光灑落在西瓜身上,照亮整間餐廳,我看見店內的貓咪,或躺或坐,各據一方,慵懶愜意。

趁吸塵器工作告一段落,我出聲打招呼,西瓜轉頭,熱情說道:「妳來了啊!那先到裡面陪小貓玩,幫牠們梳毛。」她一邊說,一邊指向咖啡廳外場的一間玻璃屋。

玻璃屋的小貓,從體型來看,每隻都和我家的春枝差不多大。

「牠們是?」我好奇詢問。

「牠們都是正在等待領養的貓咪。」西瓜回答時,順便遞給我一把梳子。

我小心翼翼推開玻璃屋的門,原本正在奔跑嬉鬧的小貓,像是123木頭人,瞬間靜止,盯著我瞧。我這陌生人努力讓自己看起來笑容可掬,但當我抬起右腳,準備向前時,牠們像是被解穴般,全部動起來,四處逃竄。

我改坐在地上,輕輕揮動手中梳子,用極溫柔的聲音呼喚:「小貓咪,來梳毛毛囉。」這時,有隻橘白相間的小貓,慢慢靠近,不停嗅著我,我緩緩抱起,幫牠梳毛,成功擄獲一隻小貓的芳心後,又有一隻小黑貓,悄然走到我身旁,跳上我的大腿,對我撒嬌。

這些等待著好人家的貓咪,沒有被關在籠子,而是自由自在四處跑動,牠們不但親近人,還充滿了活力!

從玻璃屋出來,店內已有零星顧客。我幫忙從廚房端出餐點,發現來到這裡的客人,用餐其次,和貓咪互動才是重點。他們不是蹲在地上逗貓咪,就是不斷的按相機,拍下一張又一張貓咪美照。

正當我和店內顧客暢談貓咪經時,二樓大門被拉開,希望館負責人「不名者」抱著紙箱走了進來。打開放在桌上的紙箱,眾人驚呼,是隻奶貓,嗷嗷待哺的模樣惹人憐。「牠出生不到三周,我剛從收容所領養,等會兒要先隔離。」不名者說。

這時,我才知道,原來希望館還有一個秘密基地──隔離區。

隔離區位在一樓店內深處,來自收容所的貓咪,可能帶有病菌,因此要先安排隔離。我們只可遠觀奶貓,因為若將細菌經由觸摸傳染給店內貓咪,嚴重的話,可能引起貓瘟,後果不堪設想。

也因為如此,希望館極度重視環境衛生,不名者告訴我:「消毒,是一件很嚴肅的事,連空氣都要消毒,避免病菌透過空氣傳播。」

館內除了用二氧化氯、六雙啶進行例行性環境擦拭,還會使用紫外光燈滅菌,隔離區則是特地請專業人士定期消毒。如此大費周章,只為了提供貓咪一個安心成長環境。難怪,我從一進門待到現在,聞不到任何異味,空氣清新。

住在隔離區的奶貓,幾乎每二到三小時就要喝奶,特別辛苦的是,大部分奶貓,若身體不適,不會哭也不會叫,只會忍耐,因此必須不斷觀察和留意牠們的食慾和身體狀況,幾乎得二十四小時貼身照護。

不名者說,曾經碰過一天內吐血而亡的奶貓,這些身體孱弱的貓咪,只能用支持療法,給牠們滿滿的愛,順利度過生命的難關。

咖啡廳牆上,貼著一張張關於送養貓咪的照片和日記,每一隻中途貓咪都有坎坷的背景,除了來自收容所,還有被主人棄養的、曾經在街頭流浪的,甚至是患有特殊疾病的,牠們努力生存,只希望有一天能等到一個愛牠們、接納牠們的家。

起初,不名者以經營貓咪旅館為主。一次因緣際會,收容三隻懷孕的流浪母貓,牠們共生了七隻小貓,雖然其中兩隻小貓不幸過世,但其他五隻和三隻母貓皆順利送養。從此,她和先生便踏入貓咪中途之家這個「行業」,主要幫助對象是收容所的貓咪。

雖然很希望每隻貓咪都能儘快送養出去,但是不名者仍然非常嚴謹的挑選領養者。

想要領養的人,除了必須先填寫問卷,評估自身是否符合領養資格,還要面談。面談過程中,會明確告知飼養貓咪將會遇到的現實問題,若領養者沒有養貓經驗,或是年輕的單身者,她會要求家人一同前來面談,因為在希望館長大的貓小孩,已經習慣與人親近,她不希望牠們到一個沒有人陪伴的環境下,孤單生活。

縱使領養條件嚴格,但在這樣的篩選下,希望館貓咪中途之家成立三年多以來,已經替將近上百隻的貓咪找到歸宿。

為了這些中途貓咪,龐大的醫療費用以及各種雜項支出,幾乎用盡她和先生的積蓄,有人問她:「你們是不是瘋了?」

「很多感受,用金錢買不到,成立希望館,就是想為這些中途貓咪帶來希望,做這些事情,我感到內心充實,儘管入不敷出,還是非常快樂。」不名者說。

看著她無悔的神情,全身散發愛的光芒,我想,他們應該是我看過,最幸福快樂的瘋子吧!

【2014/10/17/聯合報繽粉   

#一日打工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rla&aid=1834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