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四三也能做公益
2015/02/06 00:11:40瀏覽578|回應0|推薦3

「網路上有個捐募圍巾的活動,若手邊有七成新且用不到的圍巾,可以帶來給我。」

在公司發出這條訊息後,我每天都會收到同事帶來的圍巾,短短幾天已募集超過五十條,熱情響應的程度超乎我的想像。

我將圍巾裝滿二大箱,寄去活動的主辦單位Give543贈物網,也為我此次的一日打工,拉開序幕。

我拉緊外套,頂著被冷風吹亂的頭髮,站在贈物網所在的大樓前,看著明亮大廳,天馬行空想像辦公室的模樣。

這時,一直和我保持聯繫、負責公益活動的慧洵出現在門口,她熱情和我打招呼,隨即帶我進入大樓,搭上電梯。

從電梯出來,走廊兩側是一戶又一戶的住宅,我們直接走到最深處。突然,我有種正要去參加包房Party的錯覺。

打開門,裡面是一間溫馨的小套房,也是她們的辦公室。另外三個成員:小馬、巧雯、念宜,放下手邊工作,開心迎接我。我注意到室內堆滿一箱又一箱的紙箱,有剛拆開的,有整箱未拆封的,還有用郵局麻布袋裝滿的──這些統統都是圍巾。

「本來只要三百條,但是現在收到的數量已超過原本所需好幾倍。」慧洵說。

我脫掉外套加入整理圍巾的行列,慧洵在我身邊細心叮嚀:「在拆開箱子前,要先記錄寄件者的資料,確實計算、登記每一箱的圍巾數量。」

有些寄件者會特別附上紙條,寫下鼓勵的字句,我一邊整理,一邊閱讀,深深體會到這個社會有許多願意付出且不求回報的人。

「為什麼會有這個袋子?」我指著郵局麻布袋好奇問。

「郵差看我們收到的物件實在太多,乾脆直接借我們使用。」站長小馬笑著回答。

這時,屋內電鈴響起。

「啊,又有圍巾送來了!」四人異口同聲叫道。

我打開房門,快遞先生又帶來好幾個紙箱。我心想:「沒錯,這是一場Party,一場『圍巾派對』。」

第一次聽到Give543贈物網,以為是購物平台,沒想到,這是一個以「贈送」為理念,幫助公益團體募集物資的網站,一般民眾只需要經過簡單的會員註冊,就可以在網站上刊登想要贈送的物品;若本身有物資需求,也可以提出「求贈」訊息。

開站的起因得從五年前說起,那時站長小馬因為收養一隻貓咪,正苦惱要花錢買貓籠時,恰巧友人家中有用不到的貓籠,便送給了她。這舉動不僅幫了小馬大忙,也激發她成立一個單純贈送物品的網站平台。

好想法吸引對的人,她的朋友慧洵、巧雯還有念宜一一加入,最後連小馬的姊姊也一起參與這個團隊。

網站刊登的物品琳瑯滿目,有日常用品、名牌包、衣服,還有3C電子產品等等,也曾有會員在網站上刊登神像,希望尋找有緣人……在這裡,真的是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如同網站名稱,Give(給予)543(台語,在此指零零種種的東西)。

概念雖好,網站卻數度面臨關閉的危機。談到網站的運作,只能用「坎坷」二個字形容。

開站後,隨著網友和媒體的宣傳,會員註冊量、網站流量瞬間激增,導致網站程式無法負荷,數度停擺。後來,她們找了一間大型網路公司承包,但付了首期費用後,公司竟無預警倒閉。到現在,她們仍需要專職撰寫程式和維持網站運作的工程師。

小馬感嘆:「如果我們五個人當中,有人懂得寫程式,那該有多好。」

聊到這裡,我才意識到,其實在網站成立前,她們都有穩定的工作,但為了理想卻願意放棄原有工作,加入贈物網團隊,從此過著沒有固定收入的生活。

小馬說:「透過這些『贈送』,我們看到社會上有許多需要物資的人,希望藉由這個網站,使資源更平均分配,讓有需要的人感受到社會的溫暖。儘管入不敷出,我們仍想堅持這份信念。」

「一些我們用不到的東西,對某些人來說卻非常珍貴。」巧雯補充說明,她有次親自帶物品給受贈者,發現對方是一位年輕的單親媽媽,獨自扶養小孩,經濟相當拮据,還好有贈物網讓她索取日常用品,減少生活負擔。

這時,慧洵遞給我一張小朋友寄來的卡片,上面寫著:「謝謝贈物網,我終於有球鞋了。」我看著稚嫩的筆跡,心裡暖暖的。

「每當收到這些回饋,除了開心和感動,也體會到付出都是值得的。」四人不約而同如此表示。

接著,我們將整理好的圍巾載往此次合作單位??肯愛社會服務協會,募集的圍巾會透過肯愛分送給近貧家庭的孩子們。

抵達大門時,秘書長蘇禾身著亮橘色襯衫站在門口歡迎我們。他臉上溫柔的笑容,像寒風中的太陽,溫暖周遭的每一個人。

這五個年輕女生不僅為物品開創新生命,也協助了許多有困難的人。對她們來說,幫助別人所獲得的心靈滿足感,遠超過在實質上得到的富足。

贈物網成立至今,不只逐漸獲得企業的支持,還有會員自主成立「糾察隊」,專門在網路、跳蚤市場檢舉「索取贈物後轉而銷售」的會員,愈來愈多人加入維護這樣美好的理念。

下次,若手邊有用不到的東西,不妨考慮加入贈物網的行列,一起感受贈物的快樂吧!

【2015-02-05/聯合報繽粉】

#一日打工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rla&aid=20728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