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懸疑小說][上海古屋謀殺案:俄國夫人的魅影](4)[俄羅斯夫人的畫像-1]
2017/02/27 14:30:53瀏覽511|回應0|推薦7

儒億館參考模型:上海嘉道理爵士公館

照片引用来源:

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9/99/Kadoorie's_House.JPG



[第二章](1)

 

喝完下午茶後眾人散去各自行動。

身為產業管理人的秦南帶領琳曦去看下榻處。

 

我已安排衛管家把妳的行李拿去客房了。秦南告訴她。

 

一走近那有著愛奧尼亞柱子的宅邸大門時, 琳曦突然停下步伐。

 

怎麼了?秦南問。

 

我覺得好像有人在看我……

 

秦南往她身後望去──齊氏夫婦正緩步走向主宅距離他們約五十米遠。

 

可能齊夫人與齊先生在討論妳吧畢竟妳是新來的客人啊。

 

…….

 

琳曦可以感覺那目光不是來自後方的齊氏夫婦而是從上方投射而來。

她抬頭一望──頂上是希臘柱子撐起的二樓陽台底部沒有人跡──其實也不可能。

她沒講明只是把疑問藏在心裡跟秦南走進屋裡。

 

迎面而來的是門廳。

儒億館內室亦走歐洲宮廷風格外牆跟地面採用大理石再以新古典風格裝潢。地板以黑白方格相間。

門廳中央的樓梯在中央分成兩邊各從左右通向二樓。

 

琳曦輕觸著樓梯扶手這些都是大理石製造的吧?

 

沒錯秦南回答:這是印度的馬克蘭納(Makrana)大理石泰姬瑪哈陵就是以這種石材建成的。地板的黑色方格則採用西班牙的尼洛馬奎那(Nero Marquina)大理石。

 

看來你曾祖父出手相當闊綽呢!

 

正常啊那個時代在十里洋場發跡的商人誰不是如此?豪宅可說是象徵身份地位的一種方式也算是對個人成功的一種肯定如果有能力對自己慷慨是很平常的事吧。還好韓家沒有驗證‘富不過三代’的中國俗諺否則就無法維持這種大宅邸的開銷了。

 

你講的沒錯不過對我們這種市井小民來說恐怕想都不敢想吧──喔講錯了!是只對我來說你這種豪門公子應該早就習以為常了吧?

 

秦南若有所思的凝望她幾秒才緩緩開口:妳錯了我不是含著金湯匙的富家子弟也體驗一般庶民生活的。

 

怎麼說?韓家不是發跡快一百年了嗎?琳曦疑惑地盯著他。

 

秦南嘴角彎出一個耐人尋味的弧度。改天有空再解釋給妳聽。先上去吧!’

 

二樓的中央部份是起居室,東西兩翼則是臥室各有一道面向儒億館前方的寬闊走廊。

客房安排在西翼最尾端──就在公館側梯旁邊──是間西式臥室。

跟一樓公共區域的華麗風格迥異不同客房的裝潢走簡潔路線剛好符合琳曦的偏好豪華複雜的擺設並不合她的品味。

琳曦的行李已由管家安置在房裡。秦南說:

 

希望妳會喜歡這間客房如果睡得不習慣儘管告訴我我會幫妳換到適合的房間。

 

謝謝我想這房間應該會很舒適的。

 

離八點晚餐還有三個半小時這段期間妳要先休息嗎?

 

琳曦搖搖頭。我不累其實還蠻想逛逛這座歷史建築的。

 

既然這樣那我就妳的嚮導吧。

 

 不會太麻煩嗎?

 

哪會反正這段時間我也沒事。

 

那真是太感謝你了!韓先生──

 

叫我秦南吧, 韓先生太客套了。

 

秦南。請等一下我安置一下行李幾分鐘就好。

 

我到走廊等妳。

 

琳曦只花不到五分鐘的時間就將行李與隨身物品整理完畢。

當她走出房間秦南正站在走廊的落地窗前面向室外眉頭微蹙, 凝望著什麼琳曦走近時他都沒發現。

她循著秦南的視線而望──似乎投向正在草坪上說話的嘉理齊珊與燕武三人。

 

我好了。琳曦說。

 

秦南回過神來。你整理好啦?

 

嗯。你在看你哥哥他們嗎?

 

琳曦覺得秦南的神情彷彿在閃避什麼。我好奇他們在聊什麼。好了我帶妳到一樓瀏覽一下吧。

 

儒億館的一樓是公共活動區域包括大廳會客室、餐廳、宴會廳、圖書室、會議室、辦公室、廚房等。

大廳挑高十公尺, 以白色大理石與石膏裝飾, 屋頂懸掛著七盞水晶吊燈

 

聽說這盞吊燈象徵天上的北斗七星。秦南說。可惜現在是白天, 而且最近公館沒有舉辦什麼盛會, 否則當吊燈燃起整座大廳在金色光芒照耀下十分燦爛美麗。

 

會客室以歐洲巴洛克風格為基調無論桌椅水晶吊燈檯燈皆是如此。

除了地上鋪著中東風味的波斯地毯外也融入一些中國元素──譬如花瓶便選用景泰藍。

 

這是儒億館迎接客人的所在。

 

所以宋慶齡梅蘭芳胡蝶張愛玲都曾坐在此地?

 

應該是。當然我出生年代太晚沒有恭逢其盛不過小時候聽長輩跟資深傭人是這麼說的。”

 

琳曦抱著傾慕的心情環視四周心想不知與那些近代文藝名人面對是什麼情景。

 

秦南接著介紹了其它的房間:會議室走金黃色調, 與織著中國圖騰的紅色地毯呈明顯對比宴會廳以白色大理石塑造出高雅莊嚴的氛圍

圖書室收藏許多中文英文經典書籍,還有一小部份法文俄文書。

 

我曾祖母是俄羅斯人會說俄文法語與英語圖書室有不少外文書籍都是她收購的。

 

逛到宴會廳時琳曦好奇的問道:這種舊式豪宅會有秘密通道嗎?

 

秦南愣了一下。秘密通道?妳是不是小說看多了?

 

沒錯我在電視或小說中常看到宮殿城堡或豪宅常設有秘密通道或夾道以便遇難時逃亡。儒億館建於1920年代的法租界雖然當時算上海相對安全的地區但畢竟是富豪之家可能遭受竊盜覬覦所以建造秘密通道不無可能。另外也有可能方便某些特別賓客出入──或許你會覺得我想像力太豐富了吧?

 

秦南頗富興味的望著她嘴角驀地一揚。妳猜對了儒億館還真的有秘密通道!’

 

真的嗎?

 

是的楚楚小時候曾帶我跟大哥在儒億館的秘密通道探險,空間不大只能容一人進出。去年我還帶齊家四人跟燕武探過一回呢!

 

換句話說公館的親友都曉得密道的存在?

 

沒錯"秦南點頭。不過因為太久沒有使用面一堆灰塵與蜘蛛網出來時所有人身上都髒了呢!

 

如果方便的話你能帶我去瞧瞧嗎?

 

改天吧妳今天剛到儒億館, 還有許多地方沒逛到再說我現在也不想去那個陰暗的通道把自己搞得一團污穢不堪。秦南苦笑著。

 

‘客隨主變, 看你何時方便吧。’

 

最後兩人來到一樓西翼尾端的側廳這邊放置一些雕塑,有中國印度與歐洲等風格的人物動物等雕像。

 

這是儒億館的側廳也是展示廳主要放置主人的蒐藏品。

 

琳曦瀏覽一下這些雕塑品不過較吸引她的是掛在牆上的西方風格肖像畫。

 

這些是……她問。

 

這是儒億館歷任主人的肖像。看這就是先父。

 

秦南指著一個年約三十五歲穿著黑色禮服,面貌英俊的男子他的視線望向左方彷彿在凝視畫外的某項人事物。

 

你父親真是英俊看來你們兄弟都遺傳到他呢。

 

秦南不語。琳曦注意到當他望著父親畫像時眉頭微蹙表情似乎有點嚴肅。

她本想詢問旁邊的女子肖像是否他母親時秦南卻轉身指著另一個方向。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93309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