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典女星32][美國影壇第一夫人]──華納當家票房女皇──以熱情奔放演技聞名的[貝蒂.黛維絲](83)
2024/07/09 15:03:00瀏覽124|回應0|推薦7

***********************

在《視與聽》中,Peter John Dyer表示這部電影

「經常表現出無能的神情,」Aldrich在談到他的指導時寫道,「就像希區考克的教科書學生一樣,從未超越勒索,

他用笨拙的傳統來消除懸念。”

戴爾確實讚揚了主角的表演,但是發現他們似乎找到了「一種新的成熟,一種紀律,這可能是受到有限的場地和克勞馥的輪椅的鼓勵,或者是他們在遲來的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的職業競爭的相互作用。”

 

《Allmovie》:

充滿活力的導演Robert Aldrich將兩位好萊塢最偉大的冰雪女王貝蒂黛維絲和瓊克勞馥聯手拍攝[What Ever Happened to Baby Jane?],這是一部針對心理恐怖的做作、哥德式的演練。

兩位女演員的公眾地位在現實生活中都嚴重下降,為她們的角色增添怪誕的現實主義元素。

兩人的敵意是顯而易見的,據報導,他們在片場的敵意只會加劇電影的震撼力。

作為一個殘疾的前明星,克勞馥基本上是直率的。

正是黛維絲對場景的咀嚼才讓這部電影值得一看。

她瘋狂的、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提名的表演令人難忘,勇敢無畏。

Aldrich很好地處理了古怪的材料,將令人毛骨悚然的內容與幽默的內容混合在一起,形成了整體奇特的基調。

儘管[Baby Jane]已成為一部邪典經典,但它仍是一部製作精良、表演出色的扣人心弦的作品。

 

 

近來評論更加一致積極。 在評論聚合網站爛番茄上,根據 51 條評論,該片的支持率為 92%,平均評分為 7.91/10。

該網站的評論一致寫道:[What Ever Happened to Baby Jane?]將強大的表演、豐富的氛圍和引人入勝的情節劇結合在一起,打造出一部帶有發人深省潛台詞的緊張驚悚片。」

在 Metacritic 上,根據 15 位影評人評分,這部電影的加權平均分為 75 分(滿分 100 分),表明「總體好評」。

 

在回顧性評論中,《電視指南》授予這部電影四顆星,稱其為“星球大戰,服務犀利”,並補充道:「如果它有時看起來像一場有毒的老年人表演,配上過度變質的火腿,試著把目光移開…

就像在最好的希區考克電影中一樣,懸念,而不是真正的混亂,驅動著這部電影。」

 

《TCM》 :一半是恐怖的心理驚悚片,一半是黑色喜劇,一半是露營,[What Ever Happened to Baby Jane?]很快就進入了美國流行文化字典。 它立即成為經典,多年來一直被無休止地模仿和模仿。

  

據稱,影片中黛維絲和克勞馥之間的激烈好萊塢競爭對於影片最初的成功至關重要。

這在一定程度上導致兩位明星職業生涯的復興。

在上映後的幾年裡,評論家們繼續稱讚這部電影的心理驅動的黑色喜劇、誇張以及對精神病亞類型的創造。

這部電影新穎而有爭議的情節意味它最初在英國獲得了 X 級

由於這部電影明星的吸引力,《紐約時報》的戴夫伊茨科夫將其稱為“邪教經典/Cult Classic”。

 

在英國,這部電影於 1962 年獲得了 BBFC 的 X及 憑照,並進行一些小刪減。

 

What Ever Happened to Baby Jane?]影獲得評論界的好評,並取得票房上的成功。

它獲得五項奧斯卡獎提名:男配角,攝影(黑白),音響.

贏得了最佳服裝設計獎(黑白),

另外貝蒂第十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提名最佳女主角。

 

這是貝蒂十年來首次獲得提名,意義非凡。

她極為想贏。 如果獲勝,她將成為第一位三度獲得奧斯卡獎的女演員。

 

隨著奧斯卡頒獎典禮的臨近,黛維絲確信一直被奧斯卡忽視的瓊克勞馥正在密謀反對她。 「瓊做了她能想到的一切來阻止我獲勝,」貝蒂說。 「她在紐約公開競選,聯繫當年在紐約演出的所有奧斯卡®提名者。

如果他們獲獎但無法出席頒獎典禮,她表示願意接受他們的奧斯卡獎。

她也聯繫了住在紐約的所有學院成員,要求他們投票給當時在百老匯的一位提名者。

撇開我覺得自己理應獲獎這一事實不談,根據經驗,奧斯卡®獲獎者通常會為一部電影的票房收入增加至少一百萬美元。

由於瓊和我都在這部電影中佔有一定比例,多麼美狄亞(how Medean),多麼愚蠢,她竟然反對我獲勝。”

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之夜,貝蒂似乎鎖定了最佳女主角。 每個人——包括她自己——都期望她獲勝。 然而,當她的類別公佈時,獲勝者是…[The Miracle Worker]中的安妮班克勞馥(Anne Bancroft)。

後來黛維絲向《洛杉磯時報》承認,“當我沒獲勝,我差點就死了。” 她在回憶錄中說:“

那一年,每位提名者都坐在後台單獨的更衣室,配有電視監視器……當安妮班克勞馥的名字被宣佈時,我確信我的臉色變白了。

過了一會兒,克勞馥飄過大廳,經過我的門。 我永遠不會忘記她看我的眼神。是勝利!

那眼神清楚地表明,妳沒有贏,我很高興! 瓊帶著安妮班克勞馥奧斯卡環遊世界。
當她回到紐約時,她在安妮安妮班克勞馥主演的戲劇《勇氣母親》的舞台上舉辦一場奢華的派對,並向她頒發了奧斯卡獎。”

  

如果克勞馥真的有意與黛維絲作對,她也不會公開流露自己的感受。 “頒獎前幾個月,”克勞馥說,“我預測貝蒂會獲得提名並獲勝。她獲得了提名,但她沒有得勝,對此我感到非常遺憾。”

 

另外貝蒂與瓊提名英國電影獎最佳外國女主角.黛維絲事業唯一一次)

貝蒂提名金球獎最佳女主角(戲劇類).

 

 

貝蒂在餘生中一直擁抱這個角色,經常將珍稱為她一直以來最喜歡的角色之一。

[Baby Jane] 出人意料地的成功為這兩位女性職業生涯注入了新的活力。

貝蒂認為[Baby Jane]是女性電影的「突破」。 「十年來還沒有一部成功的女性電影,」她解釋道。 「在過去的二十年裡,女演員一直佔據著這個行業,到了五、六十年代,男人們也有權利輪到他們了。

那時,世界的問題是戰爭、毒品、犯罪、政治腐敗──所有這些弊病與男性的關係遠多於女性。

作家們寫的是世界上正在發生的事。 鑑於這種趨勢,[Baby Jane]對瓊和我來說確實是一次突破。”

 

這部電影的成功使她們進入職業生涯的第二階段,大部分是B級電影,

兩人一直在工作並出現在公眾的視線中,直到去世。

 

What Ever Happened to Baby Jane?]的成功也催生一系列以精神病老年婦女為主角的恐怖/驚悚電影,有些人稱之為‘貴婦恐怖電影grand dame horror film’ ,有人稱之‘女巫恐怖/hag horror’,後來被稱為’精神病患者‘亞類型,

其中包括Aldrich的[Hush...Hush, Sweet Charlotte].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80303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