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典女星32][美國影壇第一夫人]──華納當家票房天后──以熱情奔放演技聞名的[貝蒂.黛維絲](87)
2024/07/17 12:03:00瀏覽77|回應0|推薦5

*********************

當克勞馥得知導演Robert Aldrich用奧麗維亞黛哈維蘭取代她時,她非常憤怒。

《好萊塢報導》引述她的話說:「當Aldrich需要我時,他知道在世界各地哪裡可以與我保持長途聯繫,但他並沒有因為簽下奧麗維亞而做出任何努力來聯繫我。

他讓我第一次在廣播中聽到此事,坦白說,我覺得這很糟糕。”

 

1964年8月下旬正式更替後,瓊離開這部電影時,沒有與貝蒂演過一場對手戲。

黛維絲和克勞馥再也沒有合作過。

即便如此,正如貝蒂後來承認的那樣,“在我們合作二十年後,在她(1977)去世六年後,我們在公眾心目中仍然是一支組合。”

 

奧麗維亞黛哈維蘭後來回憶道:「我一直認為如果(貝蒂和我)能夠一起工作會很有趣。

然後,當瓊克勞馥退出時,我有機會與她合作拍攝電影[Hush...Hush, Sweet Charlotte]。

我知道貝蒂非常想工作,而[珍]如此成功,貝蒂非常焦慮。 他們必須找到替代者,而貝蒂想要我。 問題是我不像她那樣急於工作。 我不需要。

我對劇本不感興趣,而且我絕對不喜歡我的角色。 我的角色被顛倒了,被要求扮演一個冷酷無情的惡棍。 這不是人們對我的期望。 這並不是我真正想做的事。 貝蒂非常想要它,所以我就這麼做了。

 

我不能說我後悔了,因為和她一起工作很特別,但我不能說這是我自豪地放在我的履歷上的影片。 如果可以選擇,我不會剝奪瓊克勞馥的頭銜。”

對於這次經歷,她確實有積極的評價:「[Hush...Hush, Sweet Charlotte]充滿了陷阱,這是一項微妙的走鋼索作業。我發現這非常有趣。

Aldrich給了它一種很特別的風格,一種讓我著迷的暗黑閃閃的風格。

危險的總是那些充滿惡意的迷人的人; 其他你可以預見的到。

但你看不到米麗安(黛哈維蘭角色),她真的很危險。」

 

同樣出演這部電影的約瑟夫卡登也對替代者感到滿意,正如他在自傳中所寫的那樣,“[克勞馥離開後]故事、項目、關於「[Hush...Hush, Sweet Charlotte]的一切都太好了不能廢棄…奧麗維亞和我在「[Hush...Hush, Sweet Charlotte]中扮演戀人…她和貝蒂合作得很好; [奧麗維亞]和我以前從未合作過。”

在拍攝本片時,克勞馥在片場安裝百事可樂自動販賣機,在排練、服裝測試、在巴吞魯日拍攝以及福斯的攝影棚期間,她有時會在身邊或手裡放一瓶百事可樂。

為了激怒她的搭檔,貝蒂也安裝可口可樂自動販賣機,後來當克勞馥被取代時,她還在米麗安在街上看到Jewel Mayhew之前的廠景用可樂卡車桶穿過城鎮。

根據Hal Erickson,「在拍攝的第一天(9 月9 日),黛維絲和黛哈維蘭用可口可樂互相敬酒,表演了一場『叮噹女巫死了/Ding Dong the Witch is Dead』的例行公事——這是對瓊克勞馥的丈夫是一名百事可樂公司高管的諷刺評論。!”

 

這是瑪麗阿斯特最後一個電影角色.她說:

我的經紀人打電話:「有個在貝蒂黛維絲電影中的客串配角。 這是一個非常棒的角色;它可以讓你再次登上巔峰。

我讀了劇本。 開場鏡頭描述了一個被砍下的頭顱從樓梯上滾下來,每一頁都包含更多的血、血腥、歇斯底里和破裂的鏡子,每個人都對其他人都很糟糕。

我跳到我的幾頁——一位小老太太坐在陽台上等死。

這有一個小問題,因為她年輕時就是兇手,並引發了所有的麻煩。然後在故事中,她死了。

很好!現在,我真的死了!而且是和貝蒂在一起——這似乎在情感上很合適…。

 

阿斯特補充:“我有很多南方口音的對話,而且我從未與導演Bob Aldrich合作過。 貝蒂不在現場,所以自然放了一天假。

但她很敏感,也很有禮貌,能夠長途跋涉前往拍攝地點,並在場邊成為一張友好、熟悉的面孔。

“嗨,阿斯特!” 她說:“你看起來棒極了!” 我知道她的意思並不是好萊塢常見的奉承話。

她快速瀏覽了我的服裝,聽了我的口音,觀看了排練,並對Aldrich說,“放任她吧,羅伯,你可能會學到一些東西!”

                       

  

 

電影自1964年5月製作到11月,6月1日拍攝至11月22日.

本片最初預算為 150 萬美元。

由於奧麗維亞取代瓊,以及所需的重拍,使這部電影的預算增加到超過223.5 萬美元,

大約是製作[姊妹情仇]的兩倍以上。

1964年12月16日在洛杉磯首映,1965年1月20日上映,

雖然本片沒[What Ever Happened to Baby Jane?]轟動,但仍是一部賣座影片. 

根據福斯記錄,該片需要賺取 3,900,000 美元的租金(rentals)才能實現收支平衡,

最終票房收入為 4,950,000 美元,這意味它的利潤為 1,050,000 美元。

 

 

影評大致正面:

 

《紐約時報》的Bosley Crowther批評,

  「Aldrich先生先生在這棟豪宅中上演的謀殺、混亂和欺騙的故事是如此精心策劃和冷酷地製作,以至於它很快就顯得非常做作,故意施虐和殘忍地令人作嘔。

所以,它並沒有像[Whatever Happened to Baby Jane?]那樣搞笑,而是變得可怕、自命不凡、令人厭惡和極其煩人。。”

 

《綜藝》評論:

「黛維絲的描繪讓人想起‘珍’的情感暗示,她對這位近乎瘋狂的前南方美女的塑造風格,加上憔悴的妝容和古怪的服裝。

這是一場外向的表演,她把它發揮到了極限。 另一方面,黛哈維蘭則要克制得多,但在她的不尋常角色中卻非常有效。」

 

Judith Crist評價:“女性驚悚恐怖片(guignol)盡可能宏偉。”

 

Kenneth Tynan斷言,“自[小狐狸]以來,(黛維絲)沒有做得比這更好。”

 

《Time Out》(倫敦)後來一篇評論:「當然,有些誇張了,並沒有太多,但它的導演高效,拍攝精美,並且在沉思、緊張的氣氛中包含了足夠的恐怖片段。

黛維絲和Moorehead也有精彩的表演。”

 

《Allmovie》(Hans J. Wollstein):沒有人可以理直氣壯地宣稱[Hush...Hush, Sweet Charlotte]很沉悶。

單純的無拘無束的表演——或者這裡代替表演的諷刺漫畫——實在是太賞心悅目了。

事實上,在這部電影中,Agnes Moorehead讓貝蒂黛維絲相比之下顯得十分克制。

或者約瑟夫卡登和瑪麗阿斯特的薄荷冰鎮酒口音就像糖蜜一樣濃稠而粘稠。

[Hush...Hush, Sweet Charlotte]很大程度上借鑒了法國經典電影《Diabolique/惡魔般》(1954),

有時確實會欺騙觀眾,但Robert Aldrich的導演太誇張,以至於很少有人會質疑卡登被謀殺的場景——好吧,這可能洩露太多信息。

可以這麼說,這個故事不太有意義,但還有哪一部電影敢在開場字幕之前砍下Bruce Dern的頭呢?

 

 

《TCM》:…Aldrich以莊嚴的速度闡述了這一切,並進行了大量的闡述,但內部邏輯上存在一些空白。

儘管如此,由於結局序列出人意料的暴力渲染和主要演員的技巧,故事從開場到淡出仍然引人入勝。

當長期受苦受難的夏洛特外罩完全崩潰時,黛維絲提供預期的勇敢表演,而黛哈維蘭則小心翼翼地始終掩蓋著米麗安的私人隱密意圖。

配角都表現出色……

 

[Hush...Hush, Sweet Charlotte]獲得七項奧斯卡®提名,

最佳女配角(Agnes Moorehead);

最佳藝術指導-佈景裝飾(黑白);

最佳黑白攝影;

最佳黑白服裝設計;

最佳電影剪輯;

最佳原創歌曲([Hush...Hush, Sweet Charlotte]);

最佳原創配樂。

 

Patti Page在奧斯卡金像獎上演唱的主題曲版本非常受歡迎,其45 轉的單曲發行後,銷量達到了百萬銷量,並在流行音樂排行榜上名列第八。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80304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