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典女星32][美國影壇第一夫人]──華納當家票房天后──以熱情奔放演技聞名的[貝蒂.黛維絲](80)
2024/07/03 09:03:00瀏覽102|回應0|推薦10

**********************

在紐約演出[The Night of the Iguana]時,貝蒂收到[What Ever Happened to Baby Jane? 珍寶貝發生了什麼事/姐妹情仇]的劇本.

由於沒有其他片約,她便接下了.

誰都不知道這成為黛維絲事業另一個轉捩點.

 

 

1956年,瓊克勞馥主演Robert Aldrich執導的電影[秋葉/Autumn Leaves]。

據Aldrich說,從那時起,克勞馥就經常表示有興趣再次合作。

克勞馥也一直想與貝蒂黛維絲共事。 兩人都是1930-40年代鼎盛時期的大明星,且是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得主。

克勞馥一直非常欽佩黛維絲,認為她是「一位迷人的女演員」。

在後來的一次採訪中,克勞馥解釋道,「凱特赫本和貝蒂黛維絲是我最欣賞的人之一,因為她們才華橫溢、意志堅強、堅不可摧。

貝蒂可能是個婊子,但她非常專注和誠實。”

 

據黛維絲說,儘管她和克勞馥在華納(化妝室)鄰近,但他們只是過眼熟人。

貝蒂在 1987 年的回憶錄《This N That》中說道:“我們沒有為了角色而競爭,因為我們是對立的女演員類型。”

 

瓊克勞馥一直在尋找一個可以與貝蒂共同主演的項目。

幾年後,一位秘書寄給Aldrich一本 1960 年Henry Farrell寫的懸疑小說,題為《What Ever Happened to Baby Jane?》。

這本關於兩個互相憎恨的年邁姐妹的書的版權正在出售。

Aldrich讀完後立即將其發送給瓊克勞馥,認為這可能是實現她與貝蒂合作願望的正確故事。

 

據Aldrich說,瓊對這本書的反應迅速而熱情。 Aldrich立即著手爭取這本書的電影版權——最終價格為是61,000 美元。

隨後聘請作家Lukas Heller將這本書改編成劇本。

 

有了《What Ever Happened to Baby Jane?》的上映權和克勞馥確定主演後,Aldrich的下一個任務就是得到貝蒂黛維絲。

“自從亨利法雷爾的小說……出版以來,” 黛維絲在她的回憶錄中說道,“我一直聽說這件事。朋友們堅持認為我應該扮演主角。”

1961 年的一個晚上,黛維絲在百老匯演出《The Night of the Iguana,》,克勞馥來到後台探望她。

她向貝蒂講述了Aldrich製作《Baby Jane》的計劃,以及他如何希望這兩個人來主演。

 

「幾週後,Aldrich飛往紐約,」貝蒂說。 “我們在劇院結束後在我位於七十八街的聯排別墅見面。我問的第一個問題是我將扮演哪個角色。他說,‘當然是珍。’” 我說,『很好。我只是想確定一下。』」

關於哪位女演員將扮演珍,從來沒有真正的問題。 據各方報導,就連瓊克勞馥也知道貝蒂黛維絲非常適合此角,並且毫不猶豫地讓她扮演戲份更豐富的角色。

 

在與Aldrich的初次會面中,貝蒂問了他一個私人問題。 「克勞馥小姐因與男明星或導演建立『有意義的關係』而聞名,」黛維絲回憶道。 「她覺得這些關係給了她一定的力量,在我看來,毫無疑問它們確實做到了。我不知道,也不關心,她是否是其他人描述的性運動員。我的猜測是,她是一個非常熟練的人性政治家。”

她問Aldrich是否與克勞福德有過「有意義的關係」。 「在接下來的沉默中,」貝蒂說,「我趕緊補充道,『你可能認為這聽起來很愚蠢,但如果你曾經這麼認為,那麼你在拍攝[珍]時就不可能對我們倆公平。”

Aldrich笑著回答:“答案是否定的……但並不是說我沒有機會。”

有了這樣的保證,黛維絲毫不猶豫地同意拍攝這部電影。 「作為製片人兼導演,他工作的挑戰之一就是不對任何一位女明星表現出任何偏見,」貝蒂說。 “但他沒有。”

 

 

隨著克勞馥和黛維絲的加入,Aldrich的下一個障礙是為[What Ever Happened to Baby Jane?]籌集資金。

貝蒂形容這個問題「幾乎是壓倒性的」。

黛維絲和克勞馥都同意以遠低於平常水平的薪水工作,並額外獲得電影利潤一定比例的紅利——如果影片能賺錢的話。

「四家大公司甚至拒絕閱讀劇本或瀏覽預算…」Aldrich告訴《紐約時報》。 “三個發行商閱讀了劇本並查看預算,然後拒絕該項目。其中兩個發行商表示,如果我同意選用年輕演員,他們可能會感興趣。”

就連黛維絲和克勞福德的老東家華納也拒絕這個計畫。

Aldrich一次又一次地被告知,這兩位中年演員根本不再有票房吸引力。

 

正當他開始失去希望時,小製作公司七藝(Seven Arts)的負責人Eliot Hyman向Aldrich扔了一個救生圈。

海曼從一開始就相信這個項目,儘管他知道這有很高風險。

令Aldrich高興的是,他堅持讓黛維絲和克勞馥主演,並願意言出必行。

他提出的預算很簡單,但電影一定會拍成。

 

 

1962年7月19日,後來同意發行本片的傑克華納在片場舉辦一場午餐會,以紀念他的兩位前明星黛維絲和克勞馥。

貝蒂在1962 年出版的回憶錄《孤獨的生活》第二版中說道:「既然華納是拒絕我們的主要電影公司之一,而且他們多年來一直是我的製片廠,

我想這次午餐會是一種道歉。這是十四年來我第一次來到華納的地盤。這是一次最懷舊的經歷。”

 

 

這部哥德心理恐怖驚悚片改編自Henry Farrell   1960年出版的同名小說,由Lukas Heller編劇,

珍寶貝哈德森(Baby Jane Hudson)的原型是(至少部分)前無聲電影天真無邪的瑪麗邁爾斯明特(Mary Miles Minter)。

劇情講述小時候的‘珍寶貝’哈德森是歌舞雜耍界的寵兒。

然而,成年後,珍寶貝的光芒被她更有才華的妹妹布蘭琪所掩蓋。

然後,1930年代初期的一個晚上,發生一場事故,導致布蘭奇終身殘疾,並被歸咎於喝醉酒、嫉妒的珍。

時間快轉到 1962 年:珍化著花哨的粉筆白色妝容,仍然與患病的布蘭奇住在洛杉磯破舊的豪宅里。

當珍沒有用死老鼠當早餐來折磨無助的布蘭奇時,後者正在密謀和計劃她的演藝圈復出。

布蘭奇確信,如果她和昏昏欲睡的妹妹留在家裡,她的日子就屈指可數了,她絕望地試圖逃跑,但所有逃跑的途徑都被精神錯亂的珍切斷了。

 

 

本片由七藝製作,華納發行.

Robert Aldrich導演*Robert Aldrich製片*Kenneth Hyman執行製片.

Ernest Haller攝影。

Norma Koch服飾設計*William Glasgow藝術指導.

Frank De Vol音樂*

 

主角:貝蒂黛維絲掛頭牌(Jane Hudson),瓊克勞馥第二(Blanche Hudson)──片名之上

要角: Victor Buono,Wesley Addy ,Anne Barton,

Marjorie Bennett,Bert Freed,Anna Lee,

Maidie Norman,Dave Willock,

Julie Allred,Gina Gillespie.

 

英格麗褒曼、蘇珊海華、麗塔海華絲、凱薩琳赫本、珍妮佛瓊斯和琴姐羅傑斯都曾被考慮演出珍寶貝。

Tallulah Bankhead、克勞黛考白、奧麗維亞黛哈維蘭和瑪琳黛德麗曾被考慮飾演布蘭琪。

 

Aldrich選擇了Victor Buono作為關鍵配角,即縱容媽媽的兒子Edwin Flagg,他是一位默默無聞的演員,大部分時間都出現在電視節目中。

貝蒂黛維絲最初反對,但最後還是同意了。

「我感覺自己就像一名受邀參加羅馬大公會議的祭壇侍童,」博諾說。 “我不敢相信我會對這樣的兩位明星動情。”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8030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