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典女星32][美國影壇第一夫人]──華納當家票房天后──以熱情奔放演技聞名的[貝蒂.黛維絲](81)
2024/07/03 21:03:00瀏覽110|回應0|推薦9

***********************

貝蒂16 歲的女兒 B.D. Merrill也扮演了一小配角麗莎,她是哈德森姐妹隔壁鄰居的女兒。

 

「[B.D.] 三歲時就在一部名為[Payment on Demand」 的電影中‘首次亮相’,我認為過幾年看到她會很有趣......沒有關於職業的想法。B.D.從來沒有想過成為一名演員,我很高興。”

 

為了準備[What Ever Happened to Baby Jane?],貝蒂和瓊就她們的角色以及如何最好地發揮他們之間的關係進行了長時間的討論。

黛維絲為珍嘗試了化妝和衣服,而克勞馥則學習如何使用輪椅並像真正的截癱患者一樣移動她的身體。

很快,這兩位巨星就準備好拍攝特寫鏡頭了。

 

 

當黛維絲和瓊正式簽約拍攝[Baby Jane]時,便引起廣泛關注,激發大眾的想像。

公眾對這樣的好萊塢傳奇人物的結合感到興奮,他們喜歡兩人之間存在不和的想法。

傳聞她們一直是死對頭,就像故事中的哈德森姊妹一樣,大家都想看看在完成的影片中會有多少皮毛飛揚。

貝蒂和瓊都是 1930 -1940 年代的頂級女星,甚至曾在華納片廠共享相鄰的更衣室。

然而,兩人幾乎不認識,也從未一起演出同一部電影。

媒體自然不會錯過,關於黛維絲和克勞馥之間假定的競爭的故事開始流傳。

這部電影的宣傳效果很好,但兩位女演員都堅稱不會有爭鬥。

克勞馥甚至同意讓黛維絲掛頭牌。 “當然,貝蒂排名第一;” 克勞馥說,“她扮演標題角色。”

雖然貝蒂與瓊不是朋友,但這種明顯的競爭變得如此誇張,以至於已載入好萊塢傳奇史冊。

大多數的荒誕故事都沒有得到證實,但它們仍然成為[Baby Jane]標誌的一部分,這使得大多數人寧可信其有。

儘管這是黛維絲和克勞馥合作的唯一一部電影,但兩位女演員在公眾心目中永遠聯繫在一起,直到臨終前都被問到對方。

 

 

 

據貝蒂說,瓊在[Baby Jane]的前期製作階段找到她,表示希望她的“配色組合”不會與黛維絲的發生衝突。

對此,貝蒂回答:“配色組合???瓊,我穿的任何衣服都沒有一點顏色。

你想穿什麼顏色就穿什麼顏色。而且,這是一部黑白電影。”

 

貝蒂和瓊都對這部影片感到興奮。

預算有限,日程緊張,但他們每天都興奮地去上班,並相信Robert Aldrich會拍出一部精彩的電影。

由於黛維絲的堅持,這部電影將以黑白拍攝。

「七藝想要用彩色拍攝它,」貝蒂說。 “這是一個黑白故事。彩色會使它變得太漂亮。悲劇永遠不應該看起來漂亮。”

 

對於[Baby Jane]舊電影片段,Robert Aldrich使用了黛維絲的兩部真實電影中的場景:[Parachute Jumper]和[Ex-Lady]。

瓊則使用1934 年電影[Sadie Mckee]中的場景。

 

貝蒂很早就決定為她的角色珍設計妝容。 她說:“我的想法是沒有專業化妝師敢給我化妝的。” 「有人告訴我,他擔心如果他按照我的意願去做,他可能再也不會工作了。

珍看起來就像好萊塢大道上看到的許多女人一樣。

事實上,作家Henry Farrell以這些女性為原型塑造了珍的性格。

從她們的外表來看,人們會認為她們曾經是女演員,現在失業了。 我覺得珍從來不洗臉,只是每天又化一層妝。”

當她的女兒Barbara Merrill第一次看到她的“珍”化妝時,說:“哦,媽媽,這次你太過分了。”

 

黛維絲花俏的妝容讓她看起來就像是年邁的瑪麗碧克馥的怪誕版,她很喜歡這樣。 有一天,當[Baby Jane]的原作者亨利法雷爾參觀片場並驚嘆道:「天啊,你看起來和我想像中的珍寶貝一模一樣」時,她感到非常自豪。

貝蒂的令人憤慨的外表引起了Aldrich和製片人的一些擔憂,他們擔心這可能太超過了。

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他們開始發現黛維絲對這個角色的直覺是正確的。

 

雖然黛維絲很高興在這部電影中看起來很可怕,但克勞馥卻恰恰相反。

儘管瓊飾演的布蘭奇曾經是一位年輕漂亮的女演員,但現在已經50多歲了,只能坐在輪椅上,骨瘦如柴,日漸消瘦。

克勞馥很難顯得不有吸引力,因為她一直被認為是好萊塢最迷人的明星之一。 「為了讓她看起來不那麼漂亮,這是一場持續不斷的鬥爭,」黛維絲說。 「她希望她的頭髮打扮得漂漂亮亮,她的禮服漂亮,她的指甲塗著紅色指甲油。

作為一個被關在房間裡二十年的病人,她希望自己看起來有吸引力。 她錯了。”

 

據貝蒂說,Robert Aldrich逐漸說服瓊放棄一些迷人的裝飾。 黛維絲說:“他花了一整個上午的時間才說服她把指甲油去掉,拍攝她手扶著欄桿下樓的場景。”

 

瓊也拒絕處理她的假訊息。 “作為她衣櫃的一部分,克勞馥小姐擁有三種尺寸的胸部,”貝蒂說。 「在瓊躺在海灘上的著名場景中,瓊穿著最大的那件。讓我們面對現實吧,當一個女人仰臥時,我不管她的天賦有多好,她的胸部都不會直立。據說布蘭奇已經消瘦了二十年。這個場景要求我倒在她身上。我幾乎喘不過氣來。就像倒在兩個足球上一樣!”

 

 

 

 

「克勞馥小姐不是我喜歡的女演員,」黛維絲說。

她不喜歡克勞馥迴避肉體打鬥場面的方式,並指責瓊經常在片場為自己的百事可樂裡加伏特加(她是百事可樂的董事會成員和發言人)。

  「[Baby Jane]的最後一幕本來是在聖莫尼卡的海灘上拍攝的,」貝蒂回憶道,「但瓊無法忍受海灘上的陽光,體內的酒精在高溫下會讓人大汗淋漓。因此,必須在片廠搭建一套佈景,並運來大量沙子。

根據瓊的合同,舞台必須保持在一定的溫度。工作人員穿著伐木工的夾克。在南加州。八月。在一個攝影棚。”

 

儘管受到批評,黛維絲還是不時對克勞馥提出一些讚揚。

她稱瓊是一位“專業人士”,她總是準時,總是能完美地掌握自己的台詞。 她也發現自己和克勞馥之間有一些相似之處。 「……我想我們有同樣的動力,」她告訴作家Whitney Stine。

  “她是熬過困境的人,我也是。而且,我想我確實像她一樣激怒了人們。” 在[Baby Jane]上,黛維絲覺得克勞馥的行為得到合理的控制——「因為我想,她想像我一樣專業,」戴維斯說。

 

 

預算非常有限,以至於製作無法使用通常的流程螢幕截圖來拍攝簡的駕駛場景。

貝蒂自己開車環遊好萊塢,攝影師Ernie Haller坐在汽車後座或前擋泥板上,以便拍攝他需要的鏡頭。

 「直到今天,」黛維絲在1987 年說道,「當我記得[Jane]第一次開著一輛舊哈德遜汽車沿著比佛利大道行駛時,我會微笑。

其他車裡的人看到我時臉上的表情都歇斯底里。很多嘴巴都掉下來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80303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