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典女星-28]美國音樂歌舞片天后─擁有醇厚嗓音的金髮低音歌姬─[愛麗絲.菲](1)
2022/06/22 12:03:29瀏覽408|回應0|推薦11

 

愛麗絲.菲(Alice Faye,1915-1998)是好萊塢著名的音樂歌舞片巨星,

活躍於1934-1945年,

為二十世紀福斯公司於30年代後期/40年代初的票房天后.

愛麗絲是金髮藍眼美女,外貌豔麗,身材豐滿,

她的歌喉有別於當時偏向高亢清亮,甚至類似聲樂的歌劇嗓音,

反而低沉醇厚,圓潤飽滿,宛如絲絨般柔和,奶油般滑順,流露出一股溫暖的氛圍.

菲用小調唱歌,讓聲音變得更加豐富。

她以自然的唱腔演繹出許多經典名曲,當紅時期常被稱為女性的賓克勞斯比(Bing Crosby),

是彼時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音樂劇明星之一.

 

 

 

這名擁有德國(父)愛爾蘭(母)血統的美人1934年進入影壇,主演音樂歌舞片.

由於外型美豔,福斯影業公司試圖把她塑造成自己的‘珍哈露(Jean Harlow)’,成為歌唱版的性感象.

不過公司改變心意,讓菲以較柔和自然的鄰家形象示人,以演出堅韌,直率,好心腸的女子,反而越來越紅,

1936年週薪已漲到2000美元.

1938年主演大成本歷史災難經典〔In Old Chicago/老芝加哥〕,奠定她成為福斯票房天后的地位.

同年的愛情歌舞片〔Alexander’s Rigtime Band/亞歷山大的拉格泰姆樂團〕票房更是大賣,鞏固菲的票房吸引力.

 

 

1943年,菲在〔Hello, Frisco, Hello/哈囉,舊金山,哈囉〕唱出事業經典代表曲〔You’ll Never Know/你永不會知道〕,拿到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

由於時常與福斯總裁爭執,導致公司培植同型的貝蒂葛萊寶(Betty Grable)作為替代品.

 ]

1945年主演懸疑黑色電影〔Fallen Angel/墮落天使〕

由於戲份被公司剪掉,讓菲斷然決定離開福斯,退出影壇,回歸家庭,

讓她成為少數人氣最旺的時候離開銀幕的明星之一。

退出影壇的菲跟丈夫轉向廣播發展,成為電台熱門紅星,兩人的廣播秀還名列美國十大熱門電台節目.

愛麗絲直到1962年才短暫復出銀幕,只是後來的演出零星.

 

菲在電影中介紹的“Hit Parade/熱門排行榜”歌曲(23 首)幾乎是同期競爭對手的兩倍:

茱蒂迦倫(Judy Garland)(13)、貝蒂葛萊寶(Betty Grable)(12)和桃樂絲黛(Doris Day)(12)。

 

  

Im Always Chasing Rainbow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KSmQkMOsZs

 

Recordin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r1DaUdBCEY

 

I’ll See You In my DreamsA deleted scene from the movie Rose of Washington Squar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ejUnCG_JCE

 

 

*******************

 

 

1915年 5月5日,愛麗絲菲出生在曼哈頓的地獄廚房(Hells Kitchen)社區,本名愛麗絲珍妮萊珀特(Alice Jeanne Leppert).

母親為愛爾蘭裔的愛麗絲 (née Moffit) ,父親為德意志裔的查爾斯萊珀特 (Charles Leppert) ,擔任警察。

上有一位哥哥──查爾斯(Charles)。

愛麗絲是一名聖公會教徒(Episcopalian)。

 

1929年,未滿14歲的愛麗絲在離開學校,在母親鼓舞下,去參加百老匯輕鬆表演劇[Earl Carroll Vanities/卡羅爾伯爵梳妝台] 的試鏡,擔任合唱團女郎,開始娛樂生涯。

不過當製作人發現愛麗絲只有13歲,尚未成年,只能請她走路。

後來菲把年紀增加三歲,在國會劇院(The Capitol Theatre)合唱團找到工作(以至於後來被認為是1912年生).

不久又在切斯特黑爾舞者(The Chester Hale Dancers獲得另一份工作。

 

此時愛麗絲把名字從 Alice Jeanne Leppert 改為 Alice Faye”。

後來她解釋選擇“Faye”,僅僅是因為她“喜歡這個名字,而且很適合 Alice。”

 

接下來,菲重返百老匯,參加了由滑稽劇製片人喬治·懷特(George White)領導的百老匯首屈一指的諷刺劇[George Whites Scandals/喬治懷特的醜聞,連點六個月.

諷刺劇男主角魯迪·瓦利Rudy Vallee在一個滑稽劇的演員派對上聽到菲演唱 法國藝人墨里斯雪佛萊(Maurice Chevalier)的名曲[Mimi/咪咪]後,被她圓潤飽滿的歌聲所吸引,認為她有潛力,

便邀請菲加入他的全國聯播廣播節目[The Fleischmanns Yeast Hour/弗萊施曼的酵母時間]的,與他的舞蹈管弦樂隊一起唱歌。

觀眾反應熱烈,讓她成為廣播歌星。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7421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