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0412 環島Day4(鹿港-口湖)
2013/05/15 03:11:33瀏覽524|回應1|推薦0

異鄉的雨夜,因為一整晚都擔心房間隔牆和天花板間的空隙會悄悄探出一張默默俯視著我的臉,所以亮著燈,開著電視,再用棉被蒙住頭來抵擋可怕的漫漫長夜。

半夜忽然醒來,發現電視竟然沒有了聲音,掀開棉被瞄一眼,連畫面都變成一片黑白花點點....太懸疑了,趕緊趁著"愛睏神"還沒跑遠,緊緊巴住它,再陷入昏昏沉沉的夢鄉。

後來和笨咩聊到這一段,他問 : 「妳轉哪一台!??」
「好像是公視吧!!??」 我回答。
「怎麼那麼笨啊!!??? 公視是會收播的,妳不知道嗎????」
嗚嗚.......我是真的不知道啊!! 難怪人家要說沒有知識也要有常識,沒有常識也要常看電視..........


還好,不管夜晚有多難熬,只要天一亮,我就恢復成一尾活龍!!
來到了鹿港,一定要走一趟老街巡禮的!!

第一站,三級縣定古蹟城隍廟。


第二站,鹿港地區信仰中心的天后宮
在這裡抽了兩張讓人心情大好的籤,雖然在現實生活裡沒發生改變,但有時候我們也不過就是需要懷抱一個會幸福的希望嘛 !!!!!!!!


第三站的新祖宮是在清乾隆年間由皇帝頒官孥敕建的廟宇,也是全國唯一由天子敕建的天后宮,因為這個源由,所以隨侍媽祖身邊的千里眼和順風耳是著官服、官鞋和戴官帽的。
廟裡收藏了一些清朝遺留至今的碑記、香爐等古物,值得喜歡懷舊風的旅客用心探訪。


第四站 鹿港公會堂

重建後嶄新到讓人不明白它為什麼是古蹟.............懷疑


第五站 南靖宮

主祀關聖帝君的南靖宮,原廟建立於1783年,後經多次修建。
伏魔大帝,聽起來就很神啊..........

沒有特定的信仰,宣揚善念的教義我都相信,但都不沉迷。然而每當走進祀奉關公的廟宇,總會忍不住向祂祈求正義與勇氣!! 誰叫我太喜歡三國無雙裡戰鬥力驚人的這個角色了。


第六站 鹿港老街

總要是非假日,才會有這麼寧靜的街道呀!!


這兒的房子調性很統一,舉目皆是美麗的紅磚牆。


慢慢行走,讀著一戶戶的門聯,是我很享受的事。
老街上的住家都很配合古蹟保留區的氛圍,把自己家的門面妝點的古色古香。


與其說我喜歡老老舊舊的古蹟,其實更喜歡這些穿越時空流傳下來的故事。

就像這口半邊井。總要是生活富裕的人家才有能力鑿一口自家的井,不用大老遠去排隊取水,而這戶人家就把井鑿在圍牆中間,既方便自家使用,又提供鄰里鄉親就近取水。就甘心....


隘門,是台灣傳統聚落中民間的防衛建築。據說鹿港早期共有57座隘門,現在只剩後車巷中碩果僅存的這一座了。

發生械鬥時,只要屈居下風的一方逃回自己的隘門內,對方就不能再追趕。我在電話裡跟笨咩說故事,不忘加上一句 : 「這就是現代"安全門"的由來啦!!!!!!」哩


飫鬼埕後方的古井。
飫鬼埕這個聚落是當時船工、漁民飢腸轆轆的回港後一定造訪的市集,因為總是餓到不顧吃相,所以這裡就有了飫鬼埕(餓鬼埕)的稱號囉 !!
這面古井誌記載著,在沒有自來水的那個年代,有井的地方就有市集,後來"井"也被引申為故鄉的意思,例如 : 離鄉背井.......。


下一站來到了桂花巷藝術村。
這裡原本是公所員工的舊宿舍,後經改建成藝文村。
當然看不到老老舊舊的東西囉,這裡走的是賞心悅目的彩繪風。


說是彩繪,我倒還沒想過或見過就這樣大筆揮毫的書寫彩繪方式呢!!而且竟然還很對我的胃!!


這幅畫好絢麗,作者在左下角寫了一篇文,要觀畫的人讀讀看他在這幾個畫作片段中埋下的伏筆。
文字寫著 : 彩虹之美,美在七色共存。
我讀到了紅色的大喜,橘色的太陽還有天燈,黃色的月亮,綠色的葉子.....其它的我還在想...........


美麗彩虹屋的一角,發現這個太可愛的創意。
原本醜醜的馬達水管變成好鮮豔的娃娃人。


這是另一家店門口的圖案,也是好可愛呀..........親


在旅行裡,感覺到很多社區營造的魔力。當有心去雕塑出一個鮮明的形象,它真的就會在那兒閃閃發光。我喜歡和這些美麗相遇,心都明亮起來了呢!!!


接著的下一站又回到了古蹟群。
九曲巷,很特別的名字,一走進巷弄中,忽然就明白了這名稱的由來..........真的有夠九彎十八拐的,非常有意思呀!!!
據說從前這些巷弄街房建造得如此迂迴,是為了防止秋冬強烈的九降風。


再來這個是一級古蹟龍山寺。
來到寺門口,我又再度被震攝住。它就是.......一整個.......好.......古蹟阿~~~~~~~
古蹟到我覺得當我穿越過那道門後,身上的衣服就會瞬間變成古裝加繡花鞋那樣...........。


不會形容這兒的斑駁在我心中寫下的感受。但它就是我在鹿港最深刻的記憶~~~~~。


這座廟宇的規模很大,被認為是台灣現存最完整的清朝建築。


接著來到縣定古蹟金門館。這裡還真的會讓我聯想到在金門看過的建築耶。
這座金門館奉祀著由金門分香來的蘇府王爺,同時也兼為金門會館,供班兵移防或過往人士等候船隻時暫居的處所。


在清末之前原稱浯江館,而後才更名為金門館。


在鹿港的最後一站是文開書院&文武廟。

文開書院是清道光4年時由商紳捐資興建的書院,孕育出了許多舉人與進士,是鹿港文風開啟的輝煌時期。

在日治時期成了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的軍營駐紮處所,現在還留存著當時所題的親王視察紀念碑。是說日本人好像很喜歡刻紀念碑,一定要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就對了。
還好我不是日本人,又是這種狗不理的小角色,要不然環島一趟要刻上多少碑ㄚ!!???嘖嘖~~沒有破產才怪勒!!!!!!!!!


在文開書院旁分別還有祀奉文昌帝君的文昌祠和祀奉關聖帝君的武廟。
雖然都是清嘉慶年間啟建的建築,但其後因歷經風雨侵蝕、火災、地震.......,已重建多次。


鹿港實在有很多好走好逛的地方,所以一直玩到下午才又匆匆往下一個縣市出發。
路過的可愛小鴨鴨場。


進到台西,在路邊看到第一座蚵殼山時,心想 : 呵呵,真是非常在地化的地景佈置呀!!
後來發現一路都是蚵殼山,才知道原來這是"生活"。


在台西國中欣賞到美麗又鮮豔的貝壁畫。


這晚原本打算住宿廟宇的香客房,沒想到匆匆趕到始知僅開放遊覽車團住宿。
打電話問了幾家民宿,大概因為主打度假風,房價都貴到不可思議,萬般無奈下我厚著臉皮走進了警察局,想直接跟警察討當地的旅館名錄,不然這裡地廣人稀,真不知道要找到什麼時候.......而且我超怕天黑..........。

沒想到警察聽了我的緣由,回覆我這附近沒有旅館後,很熱心的幫我打電話給當地民宿直接討了個半價,要民宿幫忙收留我。嗚........真的好感動哦 !! 難怪那麼多外國人喜歡來台灣旅行,因為這裡真的充滿了溫暖呀!!!!!!!!!

度假民宿非常優雅漂亮,但是老闆不住在那裡,我又是空曠屋子裡唯一的房客.............
這晚證實了一件事 : 原來屋子的美麗程度和我的怕鬼指數是完全不相干的 !!
所以我不能指責之前住的廉價旅舍是因為又昏暗、又長廊、又古老才讓我害怕,
因為在這麼豪華的住宿環境下,我一樣怕得要死ㄚ.................(摔筆)

還好 !! 還好隔天我就要回家睡自己的小狗窩了 ~~
原來環島這個夢想實現起來味道苦苦的!!!!!
雖然白天很好玩,但是沒有安全感的夜晚就很煎熬...........


還有一件事兒!! 我想去王功漁港看那個又高又瘦的麻豆身材芳苑燈塔,就因為沒有看到指標,而這樣擦身而過了啦 !!!!!! 嗚嗚...............好可惜呦 !!!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noSu&aid=7612551

 回應文章

哈哈
2014/10/23 09:04
還不錯,有親戚陪妳
Cheer up!(NonoSu) 於 2014-10-26 21:22 回覆:
學長,我的樂觀都是跟你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