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萊茵河的白鯨記(上)
2012/06/04 02:56:38瀏覽3963|回應1|推薦31

萊茵河發源於阿爾卑斯山,注入博騰湖沈潛一時,復又奔流而下,順著地勢,先向西後往北,一路曲曲折折,到了荷蘭低地,才水分多路,分別流入北海。

 萊茵河全長一千兩百多公里,其中近九百公里在德國境內,是德意志的母親之河,也是日耳曼大本營的西方屏障,羅馬帝國始終無法突破的天然疆界。

德國境內的萊茵河,從南到北,依人文景觀,可分為幾段。南段,穿林過野清幽寧靜,是自然萊茵。中段,從賓根起,侵山蝕壁,形成峽谷,兩岸多古堡矗立,河中有女妖唱歌,是浪漫萊茵。

萊茵河出了峽谷,就到科布蘭茲,左邊有莫塞河來會。兩河交會之處,叫德意志角,是德國的國名之源。

 從科布蘭茲,又北流數十里,來到波昂,再北是科隆,又北是杜塞多夫,更北是杜易斯堡。百餘里之間,兩岸城市串連,人口密集,是都會萊茵。 其中,杜易斯堡右岸的魯爾河一帶盛產褐煤,遍地皆是,隨挖隨有。由褐煤而煉鐵製鋼,由鋼鐵而戰車大炮、而車船機械、而鍋鑊刀叉,形成工業重鎮。這一帶,又是工業萊茵。

二戰之後的50年代,德國的經濟突飛猛進,工業萊茵恢復活力,大小工廠全力開動,各類工業棄油廢水,直接排入萊茵河中。都會萊茵人口驟增,大小城市各色污水髒水,也直接排入萊茵河中。

不用十多年,把半條萊茵河搞得油污飄浮、魚蝦死絕,只陽光一曬就惡臭四溢,成為不折不扣的死亡之河。河上,只剩南來北往的貨運船,日夜不停噠噠噠,只為了滿足無知人類的無窮物欲。

1966年5月18日,歐洲最大河港,杜易斯堡港港外,繁忙的河道上,一艘滿載鐵砂的運輸船正要進港。突然間,船邊污黑的河水中,浮出一隻大白魚,背上噴出一條小水柱。船老大以為自己眼花,趕忙呼來船老二,兩人看得目瞪口呆。

進港之後,兩人立馬向河警隊報告,航道上有一條大魚。當值河警一聽,二話不說,傳來隊醫,將兩人抽血做酒測。酒測通過,河警才派出巡邏船前往視察。果然,發現一條大白魚,正逆流而上,不時浮出水面噴水柱。

消息傳開,最興奮的是杜易斯堡動物園園長,馬上親自前往探視。經過一番觀察比對,他宣布:這條四米長的大白魚,其實不是魚,是一條白鯨,學名 Delphinapterus leucas,俗名 Beluga,棲息地在數千里之外寒冷的北極海。

在場有一個畫片報的記者,照了許多白鯨的相片,做了一個圖文並茂的報導:萊茵河的白鯨所為何來?報導一出,舉國轟動,人們蜂湧聚集到萊茵河邊看白鯨,並將它取名叫莫比敵,小名莫比。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RTaiker&aid=6514849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鯨
2012/06/05 10:40

堂主所說的白鯨, 是很聰明, 非常討喜的鯨魚.

亞特蘭大的水族館, 所豢養的白鯨, 是最受歡迎的一員!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2-06-05 13:14 回覆:

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