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在臺灣過得好嗎?
2012/09/06 21:57:41瀏覽679|回應0|推薦12
你在臺灣過得好嗎?

看到2012/8/31日聯合報A8版的三個話題:《國台辦主任王毅:婚姻不是政治,放鬆吧》、《陸配取身分證年限 我研議再下修》、《兩岸婚姻家庭協會昨成立》。我的眼眶濕潤了,我們這一行人(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在七夕情人節,從臺灣出發飛香港再轉飛成都,此行跟以上話題可是密切相關。
七夕情人節,你最想聽到的和最想說的是哪句話『我愛你』,恭喜你,答對了。那是每個人對愛的渴望,可是這句話在不同的歷史背景下,卻充滿艱辛的歷程。

1987年,臺灣終於結束了長達38年的戒嚴時代,開放老兵回大陸探親,有了交流,臺灣海峽為兩岸架起了鵲橋,家鄉血濃於水的情路便綿延不斷的交織於兩岸之間。1987到2012年扳指一算也有25年的歷程⋯⋯了,這25年,從20世紀跨越到21世紀,如果當年你是一個呱呱落地的嬰兒,到如今,你已是一位亭亭玉立的姑娘,或者是一位年輕有活力的帥哥,回首前程,為這一句我愛你,卻有許多的心酸。

首先你的身份不單純是你了,因為你出生在大陸,你在臺灣的稱呼就變成大陸配偶或簡稱陸配
,這比前些年已經有了升級,更早以前叫大陸新娘,換個位置說,你的出生在臺灣,你嫁人了,就要被稱呼臺灣新娘或者臺灣配偶?但是並沒有這樣。身分證的取得更是要有耐力和體力,至少要等8年,就是365乘以8個日日夜夜,現在呢,也要等6年,這6年間公民的基本權益在哪裡?仍是個未知數,自己好好保重吧。

在過去,為了愛,你要有義無反顧的決心,拋開一切,你原有的子女等等,萬一臺灣的家有狀況,請自行承擔。愛情與麵包,就好比魚與熊掌,因為在居留階段是不能參加工作的,一切家庭的收入都要丈夫一人孤軍奮戰,而妻子只能在家裏乾著急,只能求老天爺保佑,萬一丈夫生病或倒下,就沒有經濟來源,甚至要被遣返回大陸,猶如蠟燭兩頭燃,兩邊都很淒涼。直到『婚促會』成立,它帶領著大家不斷的抗爭與陳情,並呼籲政府,才終於有了工作權,但仍跟一位在地的臺灣公民,還是有區別的。

嫁到臺灣,大多數人忙於生計,對於政府的政策只有苦熬,等待再等待。生活遇到問題又沒有親朋好友可以詢問,只能苦水往肚裏流,自行默默承受,於是,陸配這個名稱也常常出現在弱勢團體中。

新聞媒體把有偷渡或假結婚等情況跟陸配掛上鉤,讓少部分的害群之馬成了代言人,以致電視機前的許多觀眾覺得大陸過來的人,大都是有目的的,這是一個本末倒置的現象。

在台灣1998年是個分水嶺,因為『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成立了,它是那麼親切,好似我們的臺灣娘家,生活遇到的難題,都有人願意聽我們傾訴,我們的公民權益,我們的幸福要如何爭取,要如何讓臺灣政府聽到我們的心聲,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就站在你身邊,支持你正當的權益。

而我們在大陸的娘家,也邀請它們來協助,這次,協會組織拜會了四川省,受到省台辦的熱情接待,安排下榻的賓館,為我們接風,宴請並互相認識,『四川』是臺北動物園熊貓團團圓圓的故鄉,省台辦還特別送了可愛的熊貓寶寶給小朋友們,每位團員也有熊貓相冊,宴席上我們品味到四川的美食,麻婆豆腐跟我們平時吃的真的不一樣,接下來的幾天,會安排我們去看看四川現在的發展,2008年5/12大地震災難現場及災後重建的家園,瞭解四川,第二天一早,即安排交流,而這正是我們此行的最大目的。

這次交流,台辦特邀請了省婦聯、民政廳、公安廳、公證處、律師等部門的領導傾聽我們的心聲,並告知現階段四川省有關的作業流程、辦法及處理管道,一起為愛把關,為愛鋪路。我們在會議上也報告了這些年來,兩岸在婚姻方面的相關政策的變更,但還有許多需要改善的地方,比如取得身分證的年限、學歷的認可、甚至在沒有確切證據下的監禁情況還有發生。

接著我們前往512汶川大地震中受災非常嚴重的綿陽市下的永安縣地震遺址,聽解說人員說:那次地震,一時間讓四川1000多萬人沒了家園,相當於臺灣的一半人口,跟臺灣的921地震一樣造成的非常大的災難,這些是用數字是沒有辦法形容的,天人分離的悲痛無與用言語來描述。臺灣人也踴躍的參與救災援助,那段時間電視、廣播天天在報導,也讓世界各地的人向四川伸出援手,在中央領導主持下,大約30分鐘車程的地方。打造出一個新縣城叫永昌縣,國家希望他們永遠昌盛,能從悲痛中崛起。

來到四川,大家最熟悉的地方除了天府之國成都,一定也知道九寨溝,人說九寨回來不看水,我們由江油縣出發前往九寨溝,江油縣或許你沒有聽說過,但是唐詩300首中的李白你一定知道的,江油就是李白的故鄉,翻過李白詩中的重重蜀道,跨過海拔4000米的高山,在傍晚時分來到九寨溝,衣裝也由短袖換成了長袖長褲還要外加一件外套,由漢族地區來到了羌族、藏族居民的區域。一路上所看到建築也有不同風格。路邊的廁所一條便溝,沒有門大家上廁所還可以聊天,但環境衛生就令人不想再多停留一分鐘,而每人收費1元人民幣,也是創收之一;在九寨溝景點呢?則是一個有五星飯店的世界,衛浴條件也非常的好了,所以,這一路走來,看見了原始與現代並存的懸殊環境。

九寨溝的一天,我們就如同生活在仙境裏,那裏的山有滿山的箭竹、松樹、衫木…等等,海子裡的蘆葦搖曳生姿,多樣化的藻類如在水中鋪了一層地毯,那水有如鏡子般的明,也有如天一般的藍,少了浪花點綴,卻更看清楚魚兒們靈動的身姿,倒下的樹木,在此處看來,只是換一種方式存在,望著水,可以看到鈣化的軀體,這裏的陽光如拍照時的背景光,碧波、流水、瀑布、激流一次盡收眼底,在山裏離海是非常遙遠的,所以藏族人就把較大的湖稱為海子。九寨的美四季都有不同景象,很值得來這裏,景點外跟藏族人的飲食也就親密接觸了,犛牛肉,羊肉,酥油茶,酥油餅…等等,遊客的消費也是帶動經濟發展的一條途徑。

藏族跟漢族從文成公主嫁給松贊幹布時期便有了密切和深遠的交流,文成公主用古老的話語問,這是哪了?成為獻哈達時的祝福『祝您吉祥』,佛教也因此流傳到了藏區,臺灣不也是因為有多元族群的存在,才有這麼多元的文化,這麼多元的美食嗎?歷史,地理位置和婚姻是構成臺灣社會的元素,我們希望政府給予更多的祝福、尊重、人權。

這期間我們也通過時光隧道,跟隨李冰父子的腳步,由川主寺一直到都江堰,參觀了都江堰這個已經經歷2300多年歷史的偉大工程。回到成都,成都剛完成了機場的新建,地鐵、高鐵、高速路也加緊腳步興建中,並藉由其他城市發展中,所遇到的環境問題,因此,特別重視自然資源的保護,省台辦希望有更多的台商來投資一起建設,同時,也非常關心遠嫁臺灣的姐妹們,如果你在臺灣過得很幸福,請你跟我們一起分享家的快樂,共同為我們的幸福指數加分,如果你有遇到難題的,說出來,我們一起想辦法。

古人云:『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四川在三國歷史中也是一個重要的角色,成都的武侯祠便可以體驗到,你知道嗎?四川嫁到臺灣的姐妹有15000多位,我們在臺灣並不孤單,多交流,有許多人都會幫助我們的。你在臺灣過得好嗎?不管你在臺灣還是在大陸,永遠都有人在關心,支持著你。

2012.09.04 阿華(女版)
http://www.facebook.com/ccff.idv
有關大陸配偶前親生子女定居案本人要求:
長期居留申請案取消數額限制(一年36人數額),其定居身分之認定,以來台6年為準既可申請定居(取消數額限制),子女年齡之認定,以申請時為準。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12&aid=6824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