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健局請外籍配偶 適齡生產 間隔生育
2008/02/20 00:10:06瀏覽1309|回應0|推薦13
 

國健局請外籍配偶 適齡生產 間隔生育 

記者黃靜宜/報導

新一代「台灣之子」中,由外籍新娘所生的比率愈來愈高,因而日前有教育官員公開表示,外籍配偶應該少生,以免影響人口素質,因而遭致強抗議。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長林秀娟昨天首度宣示,未來對於外籍配偶的生育宣導,主軸將放在「有計畫生育」上,建議她們年滿20歲再生,每胎最好間隔3年,這樣對母子都好。 

衛生署應行政院要求,提出鼓勵生育宣導計畫。對於夫妻的理想子女數,國健局建議:「至少生兩個、三個也很好」,但國人和外籍配偶的生育情況不同,宣導主軸也應「因材施教」。 

日前監察院公布我國移民政策調查報告時指出,去年越南新娘國小畢業程度者佔8成,外籍新娘生育率常高達12%,台灣之子的教養問題將影響20年後的台灣社會。教育部官員也曾公開說明:外籍新娘不要生那麼多論調。 

林秀娟指出,衛生署不會要求外籍配偶「不要生那麼多」,但希望外籍配偶家庭能有計畫的生育。以國人目前結婚晚、生育少的趨勢來看,就不會刻意宣導間隔生育,反而希望國人早點結婚生子,但外籍配偶普遍結婚早、生育多,則會強化他們適齡生產、間隔生育的觀念。 

林秀娟說,所謂計畫性生育,類似早年推行家庭計畫做法,避免毫無計畫地懷孕、生子,而是間隔幾年再生。此外,統計顯示,在台外籍新娘結婚年齡24歲以下者,佔66%,其中19歲以下更佔30%,十幾歲就當媽媽,難免有身心不夠成熟疑慮,因此,會盡量勸導外籍配偶滿20歲再生育。 

林秀娟強調,無可不適免地,外籍配偶的婚姻型態中,有一部分屬於照護型的婚姻,亦即配偶有一方年紀大或身心障礙,需要另一人照顧,這樣的家庭型態對於下一代生育、養育影響,應該關注。 

台灣女人連線秘書長蔡宛芬建議,外籍配偶家庭應做好家庭計畫「理由」很重要,若認為外籍新娘天生「素質」比較差,這樣的論調令人無法接受;但若基於外籍配偶家庭太早婚、太早生育等特殊的生活型態,而建議有計畫性的生育,比較適當。  民生報】

移民移住人權修法聯盟(簡稱「移盟」)

http://tw.myblog.yahoo.com/migrants2006/article?mid=255&prev=256&next=254&l=a&fid=6

----------------------------------------------------------

一:依內政部移民署2007年9月5日公布之「大陸地區人民在台灣地區依親居留長期居留及定居數額表」附註一規定:本數額表所稱台灣地區人民,如係大陸地區人民轉換身分為台灣地區人民者,須在台設籍滿5年,才可申請大陸之12歲以下之親生子女來台定居,數額不限;
(移民署網站最新消息;大陸配偶在台要住滿8年,才能申請在台設籍;因8+5=13歲,依此規定親生子女永遠不得來台定居,合先敘明)。
二:如果不讓大陸12歲親生子女來台.就不要有先前法律規定:[ 台端取得身分證後,該大陸前婚姻所生子女,如年齡未逾12歲,得依 台端申請來臺定居].
三:大陸配偶台灣媳婦母親和女兒永遠的痛8+5=12只有一個訴求.那就是讓我一家團聚.
四:我的部落格: 
http://blog.udn.com/NO12 

五:我的城市:
https://city.udn.com/7858 

http://www.emailcash.com.tw/benefits...&tp=20641&ca=6
http://tw.myblog.yahoo.com/no12no12/archive?l=f&id=5
http://www.emailcash.com.tw/benefits...&tp=20819&ca=6
http://www.ma19.net/group/332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no12no12
http://blog.yam.com/no1212
http://blog.sina.com.tw/no12no12/ 

http://www.wretch.cc/blog/no12no12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12&aid=1629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