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對營養讓癌症止步!能強壯血管、阻擋癌細胞的是它
2017/10/30 11:33:35瀏覽1891383|回應0|推薦5

【早安健康/生田哲(藥學博士)】慢性壓力會使內分泌持續釋放出皮質醇,造成免疫力下降。所以就增加了罹患傳染病、癌症的機會。 

另外,壓力轉變成慢性壓力,就容易心情沮喪,甚至憂鬱。當我們陷入憂鬱的情緒當中,對疾病的抵抗力就會下降得更加明顯。可從NK(自然殺手細胞)的運作低下得知,憂鬱症患者的淋巴球增值能力也會一起變低。 

當正經歷「配偶過世」、「與配偶分離」等慢性壓力時,情緒會更低落,更容易得到憂鬱症。在許多研究中,有得過憂鬱症的人罹患癌症致死,比沒有得過的人要高很多。 

這不光是因為慢性壓力會引發憂鬱,連憂鬱也會轉為壓力,造成對癌細胞的抵抗力下降。人一憂鬱,自然殺手細胞的運作就會減低,更容易導致癌症的產生。 

憂鬱症患者抵抗力下降的原因,是由於慢性壓力會使HPA軸持續運作,不停釋放皮質醇,造成體內皮質醇濃度過高,使負責人體防衛的免疫力降低。由此可見,皮質醇的分泌量對免疫力有多大的影響。 

不輸給癌症的營養素 

癌症,是DNA受到活性氧類的破壞造成。而這個有毒的強敵活性氧類,究竟是什麼時候產生的呢? 

首先,活性氧類會由紫外線和吸菸開始大量生成。免疫系統中的噬中性球和巨噬細胞會把入侵的病毒細菌包覆並分解,這時的活性氧類還是它們的武器。 

活性氧類還會在粒線體用氧氣燃燒營養素製造能量時產生,也就是說,只要我們活著,身體就會不斷產生活性氧類。 

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每個人不就一定會得癌症嗎?但並不是這麼一回事。其實,體內還存在著負責分解活性氧類的特殊物質。這個特殊物質被稱為「抗氧化物質」。 

抗氧化物質會把活性氧類分解為水和氧氣,並且消除其毒性。最具代表性的抗氧化物質有超氧化物歧化(SOD)、維生素A(β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他命E、黃酮類化合物、蝦紅素、茄紅素等等。 

怎麼吃加強血液循環幫助防癌?請看下一頁 


鮭魚的肉會呈現紅色,就是茄紅素所造成。茄紅素與β胡蘿蔔素、蝦紅素皆屬於類胡蘿蔔素。另外,在動物實驗上也證明了,菇類具有抑制癌症轉移的功效。因為菇類具有一種叫做「β葡聚糖」的多醣類成分,擁有可以增強免疫系統中的巨噬細胞、B細胞、殺手T細胞的效果。 

加強血液循環的營養素 

要使運送自癒力的血液循環變好,提升代謝機能,讓體溫升高是很好的辦法。 
先決條件是作息規律且正確地攝取三餐,均攝取蛋白質、脂肪、醣類等會形成能量來源的營養素。 

要使身體溫暖的話,也要注意食物的食用方法。比起生冷的食物,吃溫熱的食物會比較好。不過生魚片、沙拉當然不可能吃熱的,所以比起冰冷的料理,煮或烤過的熱料理較佳。 

要讓血液循環變好,最有效的營養素是維生素E。維生素E會幫助暢通分布在體表的微血管血液,具有把血液送到身體各個角落的功效。 

而要強壯血管壁的話,就要靠維生素C。此外,維生素C還可以強化結締組織,藉此妨礙癌細胞的轉移。負責由三大營養素取出能量的是8種維生素B群。 

把累積在血管中的膽固醇、中性脂肪洗淨,使血液流通的是EPA與DHA。 

EPA與DHA富含於沙丁魚、秋刀魚、鯖魚、鮪魚等青背魚中。 

可以加強血液循環食物是人參、大蒜、薑。 

高麗人參不僅會讓血液循環變好,還能促進代謝,使體溫上升,恢復活力。 

另外,吃辣椒不但會讓體溫上升,還會讓全身感到溫暖。這是因為辣椒中的成分「辣椒素」會引發交感神經興奮,分泌出腎上腺素,促進流汗的緣故。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151977561&aid=108903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