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穿過妳的黑髮的我的手(2)
2012/04/09 00:01:07瀏覽2683|回應19|推薦192

大刀一剪,小貝果的頭髮頓時退到肩膀的長度。我們印好表格,讓小貝果自己寫上名字,將頭髮裝入信封,完成了小貝果生平第一次的捐髮大典(11/20/2011)

 

來到美國多年,老婆和女兒的頭髮一向由猴兒親自打理的。

猴兒的老婆大人,暱稱小龍包,有一頭烏黑美麗的披肩長髮,從大學就開始留起。據猴兒推測,大概是以前唸中學時,學校規定頭髮只能留到肩膀長度、髮夾還必須是黑色的,配上青草綠綠綠滿地的校服,真箇是慘綠少年時。因此,一考上大學,第一件事就是將頭髮留長,配上隱形眼鏡,好像這樣才能夠飄逸出塵地漫步在椰林大道上...

可小龍包的說法是:留長髮跟想當氣質美女沒有關係,純粹是圖個方便。只要花兩、三分鐘紮個馬尾或是編個辮子就可以出門,不須特別打理,也不用每隔一陣子就得為下一個造型發愁。尤其到了美國後,聽多了身邊的朋友到中國城花了大把銀子又剪不出合適的髮型,或是進了美式美容院、卻講不清楚想要的造型的花錢又心痛的故事,這時就很慶幸留長髮的簡單。就這樣,二十年來,一頭長髮只有長度變化,沒有造型可言。
 
時空快轉,後來我們結婚了,小龍包賜予我為她理髮的重責大任。每隔兩年左右,她會先編好兩條長辮,讓猴兒替她剪短修齊。之所以每隔兩年,是為了累積至少十吋以上的長度。學理工的猴兒當然不負所託,精準地執行,再小心翼翼地包裝起來。然後,我們把包好的長辮,連同填好的表格,寄到一個叫 「Locks of Love」的機構。

這個機構會將收到的髮束做成假髮,送給因疾病而掉髮的小朋友們。當初小龍包從電視看到介紹後,就決定採取行動。猴兒也被小龍包所感動,覺得與有榮焉,這個兩年一度的理髮儀式,已成為我們最愛的活動之一。

三年前,猴兒有個同事被診斷出乳癌初期,她在做化療之前,毅然將一頭長髮剪了,捐給「Wigs for Kids」。她告訴我們這個機構的做法更勝「Locks of Love」,因為他們不會將捐獻得來卻無法使用的頭髮轉賣它處,以增加收入,而且小朋友也不用等到頭髮掉光,就可以申請假髮。既然知道可以嘉惠更多小朋友,我們後來也將頭髮捐給這個機構。

今年初的剪髮大典多了個幫手,即將滿五歲的大女兒「小貝果」好奇地在身旁打轉,嘰嘰喳喳、不停地問東問西。小貝果長得像小龍包,也有一頭烏黑長髮。我們正好機會教育,告訴她長髮剪下來捐出去,可以幫助生病的小朋友,是件有意義的事。小貝果聽了躍躍欲試,但我們擔心她年紀小,不懂頭髮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長回來,就先暫時拖著。

直到上個月,小貝果舞蹈班的一位同學瑞娜剛好捐出頭髮,頂著俏麗短髮、神采奕奕地去上課。有了同學做榜樣,小貝果不時追問著,什麼時候可以輪到她捐頭髮。我們選好一個周末,幫小貝果紮起馬尾,大刀一剪,小貝果的頭髮頓時退到肩膀的長度。我們印下表格,讓小貝果自己寫上名字,將頭髮裝入信封,完成了小貝果生平第一次的捐髮大典。

看著一下子少了十幾吋頭髮的小貝果,小龍包突然覺得有點心疼,直怪猴兒剪得太多,千萬不可以再修太短。

貼心的小貝果拉著小龍包的手說:「沒關係,媽咪,頭髮過幾個月又會變長。」

突然間猴兒覺得,能將這捐髮活動當傳家寶傳下去真好!

 

《後記》

本文初稿完成於 12/4/2011,精簡後首載於世界日報家園版 2/26/2012。

 WJ20120226 Hair

《相關閱讀》

穿過妳的黑髮的我的手 (2008 頑皮版)
http://blog.udn.com/Monkeyboy/1920116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keyboy&aid=6307698
 引用者清單(1)  
2012/04/09 09:20 【睡美猴的城堡】 穿過妳的黑髮的我的手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巧
2012/05/25 15:56

我家大女兒上週才把及腰的長髮剪了

剪好短,剪個弟弟頭

也是要捐給癌症的小朋友


蘭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髮
2012/05/03 08:35

真佩服小龍包能堅持蓄留長髮,自我當媽後,長髮飄逸等事已經非關我事了,哈哈!


佛問圓通。我無選擇。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2-05-03 10:55 回覆:

為母則忙,可以想見:「披頭散髮」多過「長髮飄逸」了...尷尬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護髮中
2012/04/18 19:52

2年前有師姐,開始留,

最近即將剪了,才能過夏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2-05-03 09:36 回覆:
等待(等等)

恩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咫尺天涯
2012/04/17 14:21
遠在台灣的這頭,我曾看過一個剪髮競賽的電視節目,曾經介紹過與上文中提到相同的捐髮運動,看到一個癌症化療小女孩,在戴上捐贈者的假髮那一刻,滿眼喜悅的表情,當時就覺得好感動。沒想到,能夠在這麼貼近的格友文章中看到贈髮的舉動,世界,真美好!為你們一家人鼓掌!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2-05-03 09:34 回覆:
謝謝 恩旺,拔小龍包一毛以利天下,猴兒當然為也... 大笑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和小龍包
2012/04/16 19:19
為這個世界教育善良美麗的下一代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2-05-03 09:29 回覆:

酷媽過獎,其實您教導的三隻小喵,各自出色。

同在異鄉,倍覺您當年的辛勞,猴兒感同身受。


Sweet Racco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美的秀髮
2012/04/16 18:03
感人 的秀髮 最美的舉止 !! 開心(ㄏㄏ、ㄎ、哈)
~ raccoon ~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2-04-24 10:42 回覆:
頗有同感。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不捨女兒
2012/04/15 07:02

女兒貼心媽媽,真棒的身教。

骨科的那把刀還能用來理髮,你也太神了吧?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2-04-24 10:41 回覆:

沒啦!只動用剪刀就夠了!

2008 頑皮版」倒是用「雷射光」嘿嘿嘿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了
2012/04/11 19:29
很棒!父母以身作則,小朋友才會懂得付出和珍惜!讚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2-04-24 10:33 回覆:
謝謝 黛比來訪!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12/04/11 04:54

還得有女兒,才能作這件事呢!

兒子只有豬鬃,沒人要。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2-04-11 10:59 回覆:
安大哥別嘆氣,天生我才必有用,短髮可以節省洗髮精,助環保。大笑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閤府上下都有仁心美髮
2012/04/11 00:48
的遺傳基因﹗積德積福﹗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2-04-11 10:55 回覆:
成就一個美好世界,是猴兒家的理想。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