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是阿公給的小叮噹...."
2011/05/27 07:09:05瀏覽331|回應0|推薦3

昨天晚上,小寶貝拿著數學練習本問我"角"的問題,

只見他手一指,說著:媽咪~這裡....這個單元我都不會、看不懂。

我翻閱了一下,跟他說:去拿你的圓規、直尺,還有計算紙。

看了兩個範例,都是關於三角形的問題,之前我曾經在這個單元講

解給大小寶貝了解,只是,當時並沒有讓他們有很多實際操作的經

驗。這次,我修正了方式,我先檢查了圓規工具盒中,除了有圓規

還有兩個基本的三角板與量角器。因此,在我跟小寶貝說範例的內

容之前,我先使用三角板詢問他,請他說出他看到的三角板有甚麼

特點,然後示範如何使用量角器量測角度。接著,讓他自己再次觀

察與動手操作量測所有角度且再次說明有關手上的三角板的特點。

之後,才帶入不是手上這兩個標準的三角板的其他三角形的特點,

並搭配畫圖。

完成之後,正要收拾所有工具,大寶貝一手伸出且唸著:媽咪~這

個量角器部是在這個盒子中的,這是阿公給的小叮噹.....

我愣了一下,大寶貝已經將那個印有小叮噹圖案的量角器另外收好。

------------------------------------------------------------------------------------------

睡前,我思考著"這是阿公給的小叮噹....."。......這已經是很多年的事情

了。當時,大寶貝大班,父親有一天從外面帶回兩盒圓規工具,上面印

有小叮噹圖案,我問父親為什麼要買兩個一樣的?父親跟我說是要送給

大小寶貝的,讓他們以後上學可以用。當時,我愣了一下,跟父親說:

他們才幼稚園,會不會太早阿?父親笑著跟我說:不會~不會......

對我而言,幼年時期,父親總像是擁有法寶袋的小叮噹。記得小學轉學

後,新的導師規定每天早上要晨考數學十題應用題。每天老師都是請班

代或是我上台抄題目,因此我知道那一本應用題是出自於那一個出版社

的書籍,那不是教科書範圍內的書籍,是老師另外使用的且沒有告訴大

家是哪裡來的書籍。我回家後,跟父親說我想買一本數學應用參考書,

父親帶我到書店去買了,之後,我就每天開始自修、自學的以超出老師

要當天考試的範圍為努力的方向進行練習。

可是,畢竟我的理解能力並不是可以完全的解讀題目,之後,我經常在

一大清早要上學之前,躡手躡腳的到父親房裡,搖醒父親且請父親教我,

父親通常都是睡眼惺忪的要我先去打水讓他洗個臉,然後開始教我一兩

題我不懂的,且經常得使用圖形講解與殷切叮嚀我要動動腦袋、推理思

考。這樣的小學高年級之後,我的數學在應用推理思考的部分,的確是

有進步。

國中之後,有天我見到父親正在編寫教材,我看到那是一整套的單元系

列書籍,共有兩套。我問父親:這些書籍是做甚麼用的?父親拿了一本

開始跟我說該如何運用數學參考工具與參考工具書讓自己的數學是有組

織與結構。父親....就像小叮噹掏出法寶袋的法寶,說明要如何使用......

高中,國文老師與數學老師都對我很好,我也很感恩兩位老師。記得,

有一次導師叫我到辦公室,問了我要升二年級了,分組要選自然組還是

社會組,導師是國文老師,他跟我說據他的觀察,雖然我的字體寫得實在

不符合他的標準~很醜,作文要看類型,是我擅長的我才寫得好,如果不

是,我就真不給面子的是分數極度的低,然而,他覺得我可以嘗試選社會

組以後唸國文系;不多久,在走廊上遇到數學老師,見到我劈頭就問我說:

妳為什麼每次數學月考就只肯六十分,不多不少,每次都六十分(當時數

學月考及格的人數都是個位數),老師說據他的觀察,他認為我沒有將實力

發揮出來,他覺得我應該可以有更好的表現,也順便問我要分組了,要選

哪一組?

回到家中,我思考著,後來選了可以有小叮噹教我如何使用法寶的自然組,

雖然我當時也很喜歡中國文學,可是,我考量的是:閱讀歷史,我會自動

幫他們改朝換代(年代與大紀永遠兜不起來);閱讀地理,我會幫各大國

遷移版圖與搬動首都等,因此,社會組我是不可能的。

"這是阿公給的小叮噹....."  我想,父親在天上應該是高興的,這麼多年過去

了,大小寶貝都仍記憶清楚的感恩父親送給他們的小禮物,也感恩父親在當

時,或多或少對大小寶貝的數學啟蒙給了很正面的協助。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miBabyGo&aid=5258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