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孩子一生的禮物
2015/11/23 16:10:01瀏覽1532|回應1|推薦40

-----------------------------------------------------

            可曾想過,你想給孩子一生的禮物是甚麼?

-----------------------------------------------------

   

      學期已經進行一半了,今早拿起行事曆一看,哇~再過一週就要12月了! 路上已經可嗅到聖誕節腳步即將到來,一年又開始倒數了,歲月真的匆匆!

      大寶貝、小寶貝漸漸適應了國中生活,雖然每天到學校上學有很多的學習活動、測驗評量,回家也有課後功課,而在適當壓力下,看似繁忙的學生生活的確讓他們成長不少。適當的壓力在人生旅途路上,未必是件壞事,學習調適壓力釋放與承受,這也是需要的

     上了國中後,對兩位寶貝來說,最大的不同應該是在於學習如何適應升學環境,這非常有別於他們國小階段。雖然,截至目前為止,對於孩子們的學習方式我仍是採用自主學習做為核心概念,但是並不採用一般大眾所認為的自學--申請在家自學。有些家長可能會考量某些因素,也許是個人因素、也許是無法認同現今體制、也許、、,因而選擇在家學習的自學方案,有些家長也同樣是考量某些因素,選擇一般到校學習的方式。

    我無意評論哪一種學習方式,我相信每一種方式的提出與執行都會有其背後的考量因素,當然有會有優點和缺點。就如同假如頭痛或疼痛,有許多人可能服用阿斯匹靈,而少量的阿斯匹靈也曾經被報導研究可以預防某些病症、甚至癌症,這樣聽起來,阿斯匹靈這藥物在我們需要的時候,的確帶給我們是莫大的幫助。可是,阿斯匹靈這藥物對我而言,是助害而非助益、是傷害而非靈丹,咎因於我對藥物有嚴重過敏,尤其是它,且連它的同系列匹靈類都一併讓醫生看到我的過敏小卡清單後,一定是將它們與我遠遠隔絕,避免只要服用夠劑量,不出三五分鐘一定得快馬加鞭地往大醫院急診室衝去,立即補上氣管舒張劑在加以施打點滴以紓解因為藥物過敏引起的急性氣喘。所以,任何事物都有多面向,任何學習方式也是。

    無論選擇哪一種管道做為 孩子的學習方式,我覺得審慎考量孩子的特質而做出決定使很重要的。這猶如想拍攝一幅美麗的景物,必須先了解拍攝的對象是甚麼,是人物? 是星空? 是山川河流或大海? 是高山峻嶺或平地低谷? 是動物? 是植物? 是遠拍? 是近拍? 是靜態? 是動態?....  .... 到底對象是甚麼? 了解了特質,選適合的器材設備與拍攝技巧、、等,有天時地利人和後,可能可以有一幅美麗的風景。當然,也可以甚麼都不準備、不考量與了解就進行,也許就真的也有一幅美麗的風景。但是,有些事情是可以回頭,人生卻是人人都沒有辦法往回走。如果可以多一些準備,在往前走的路上,會多一分勇氣與自信。

    現今的學習管道很多元,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相關的資訊,理論或是案例或是家長、老師們的分享都有非常多提供給大眾參考了解,就不在此多闡述。在這裡,只想陸陸續續於往後,將自己這一路陪伴孩子們走來,運用的方式與大家分享。

    我的孩子們仍走在學習的路上,未來,我不知道他們是否會有所謂傳統的功成名就,也許會有、也許沒有,然而,我希望在這麼幾年陪伴他們一路走來的過程,他們能始終~不論自己目前處在什麼環境氛圍,是高處、是低處或是平平, 也不論自己目前處在什麼境遇,是寒風刺骨、是擁權擁勢、或是凡順平淡,靜下找找自己的心,繼續往前。這也是我相信我堅持自主學習概念於他們的學習教育上,能帶給他們的終身禮物。

    然而,有些話一定要說在前頭... ... ...

    如果您對於親子教育方面有關切,對自家寶貝們有一套教養方式,想聽聽或甚至想運用看看在這裡看到的一些方式,那麼,請一定要先調整自己(大人、導引者),這非常的重要,如果自己沒有調整而只想用一些方式在孩子身上而期望看到您所想要看到的,那麼,很有可能是會搞砸家庭和諧氛圍的!

   當然,我是調整、大大調整過自己,只因我相信當初很懇切握著我的手、雙眼殷盼注視我的女醫生,跟我說: "媽咪,妳相不相信我? 如果你肯相信我,調整自己、運用一些方式,你會看到非常不一樣的孩子。"

   當初,我的工作塞滿了白天、晚上、假日,經常累到夜晚開車得在高速公路上得停路肩小小休息、甚至緊急抽個垃圾袋或抽ㄧ大疊抽取式衛生紙,然後吐一吐。每天最想做的事情是忙完工作、探視父母、接了孩子回到家裡後,趕緊"打發"小孩快快入睡,繼續忙著準備隔天的課程資料、測試程式、閱讀書籍、找資料、寫資料、、,梳洗完畢立即入被窩熟睡,隔天一早準時起床準備上班。

   這樣的生活,醫生的這一段話像一個大棍棒敲腦袋、像天平的兩端得決定如何平衡、更像玩彩球的練習者必須將手中的彩球重新審視與排列,最難過的一關並不是將工作減量、不是與親商量調整、、,而是自己的心~怎麼說服自己要漸漸放下看似當時自己的小小成就與包裹在外的讚美糖衣。

    說服了自己之後,我才重頭重新開始學習怎麼"陪伴孩子"與"導引孩子"。現實生活中多了時間、少了收入,多了無形精神壓力、有形小孩吵鬧、、,這是一個長期的環環相扣循環。

    所以,考量自己目前的所有情況與靜下找找自己的心、認真想想自己要的 這是說在前頭必須做的事情。如果自己目前沒有辦法這樣放手,真的真的也沒有關係,最起碼可以從讓親子關係和諧開始。

    有很多人曾經問我後不後悔? 因為孩子會長大、有一天會離去,現在做的並非是成就自己。

    答案是: 不會。 即或孩子長大離去有了自己的世界,我相信這過程給孩子的並不是留下甚麼課業優異、競賽得獎、、等。而是,當有一天也許我也離開這世上,他抬頭望著黑夜星空,在點點繁星中,他會想起有這麼一顆星星一直支持他走著,而且是最大最明亮的星星,讓他感到安全、有信心、能自己快樂且獨自地繼續往前走。這樣,就夠了!   

    至於成就自己,山不轉路轉。轉個彎,我想,應該還是可以找得到如何小小成就自己吧! 

    活到這把年紀,成不成就,旁人的定義已經不重要了!  

    重點是,轉個彎,如何找到小小成就自己的方法與活出自我。  足感心耶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miBabyGo&aid=35973274

 回應文章

當代迷你倉2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4 11:47
信任是很重要的, 不管是孩子或者是丈夫
MomiBaby(MomiBabyGo) 於 2015-11-25 09:09 回覆:
謝謝您瀏覽閱讀。

是的,信任是很重要、非常重要的,它是一個很重要的彼此關係之間的基石。三太子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