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追光前之微旅遊
2022/12/19 23:55:06瀏覽2953|回應1|推薦12

       週末的高雄飄著絲絲細雨,溫度雖然略為回升,但冷風吹送的是濃濃冬味。尋覓溫暖國境將一身濕冷隨著陽光蒸發,帶來一身馨香陽光氣息。轟隆~轟隆~過了數個山洞,烏日下車、轉搭公車,開啟這週微旅遊散步模式。

今天,是十二月進入中旬的第二天,一年如疾駛列車般,從起站將到迄站,這一年即將到站下車,預備下一年上車準備。

        週六的中午走入國美館,參觀者並不多,但可以感受到數個展間傳來靜中卻有著ㄘㄘㄙㄙ的響聲,這些聲音於之前漫遊散步的國美館,是一種非常不一樣的體驗。

       東南亞在你()的認知裡,目前是一個怎麼樣的區域、世界?在屬於藝術的國界裡,東南亞的藝術在市場上持續走俏,而新加坡建設國際化的文化藝術城市過程中,頻繁出手地舉辦各類藝術盛會。「2019新加坡雙年展精選作品放映暨交流座談會」即將在10天後展開。這次的主題是「Every Step in the Right Direction(正確方向的每一步)」。2019新加坡雙年展展覽聚焦討論的是人類面對現下情境所需抉擇和採取行動的迫切性,思索人類為了改變和改善所處情況所付出的努力。

       雖然交流座談會日期尚未到,但是往館內走走,看看「2019亞洲藝術雙年展~來自山與海的異人」,見著一個像書桌的展覽作品,這木盤上玩的是遊戲版大富翁,生活中玩的是真實版大富翁。相同的是每位身置其中的玩家懷抱成為富翁或躋身上流的夢想,同時面對機會與命運的抉擇與挑戰,遊走在前進、後退或不進不退;不同的是在各憑本事的起點,遊戲版給予玩家手握資金屬於齊頭式平等,真實的生活則是無從選擇來自何方,同時遊戲版給予玩家的是無窮遞迴於起訖點,但如若手中已無現金與已呈資產負債則出局、真實版給予每位則是無商榷空間的一次起訖,但如若處於窮困潦倒、身無長物並非直接判定絕對出局。對其影響的是在於遊戲裡玩者看似存在 Social Relationships ,但遊戲本身進行中並無實質 Social Interaction,遊戲結束則如同散會且後會不一定有期,然而生活裡實質存在Social RelationshipsSocial Interaction,每一時期、階段結束、前往下一個階段,這之後,可能後會有期,也可能後會無期。

     「富」是個討喜的字,人人都喜歡擁有討喜之物。然而,關於「富」這個詞,聽過自己的孩子們怎麼說嗎?

記得孩子們國小時,有天放學回家一如往常的和我談天說地聊校園生活... …

兩兄弟:「我以後要幫助人」

我(愣了一下):「你們拿什麼幫助人?」

兩兄弟:「我以後要像_____一樣幫助人,他來這裡發給人$,我以後也要發$」

我:「如果你們自己都沒辦法養活自己、沒辦法吃飽穿暖心情好,怎麼幫助別人?」

兩兄弟(笑得很甜):「我以後要當『大富翁』,這樣就有$幫助人」

我(愣了一下):「發給人$,沒有用關懷接受幫忙的人,那叫撒$,然後媒體報導渲染擴大。你們的情意課程裡這麼教你們幫助人是這樣嗎?」

兩兄弟(愣了一下):「不是,可是我想當『大富翁』」

我:「幫助人是一件好事情,但是,也要量力而為,重要的是你有沒有與真的幫忙,沒有,你的幫助是傷害,真的有 幫忙,不一定都是直接給$。想當『大富翁』也是一個不錯的目標,但是,吃飽穿暖心情好是最基本的,所以現在要努力。」

兩兄弟(笑得很甜 ):「媽咪,妳不要擔心~我要當『大富翁』,然後幫助人」

       這是在20111月的新聞報導此事的那陣子,孩子在學校裡知道了這新聞消息,放學後和我談天說地童顏童語大話「我要當『大富翁』,然後幫助人」。

      我想,『大富翁』裡「富」這個詞的真正意義並不是僅僅只狹義定義於$,更多應在於。如若只是💲幫助他人,卻沒到位,後續的發展與遺留的後遺症有時是一發不可收拾。當時這則新聞報導,正反兩面的評論接踵而至,這的確是一個難有定論的議題,也不是一個一刀切對半的對與錯二選一。

     兒子們小的時候天真話語,經過這幾年的歲月洗禮,大兒子與小兒子對於$的認知也相對增長,他們知道掙一分錢的不易,相對的辛苦付出是需要的。雖然,我不知道他們是不是仍懷抱『大富翁』的夢想,但是,有夢最美,不是嗎? 即或成不了『大富翁』,如若能果敢真實面對、認真努力腳踏每一步,造夢、追夢、圓夢地至少可以「吃飽穿暖心情好的量力而為地用過日子與幫助人」。在這2019漸入尾聲地將往下一個年度啟程之時, 願大兒子與小兒子開始採取行動、邁步向前。

      還是來看看犁怎麼成為彈撥樂器和一些藥草植物吧!只見一把犁放置於諾大的玻璃前,不仔細瞧瞧還真不知道是什麼樣的創作理念能將它展示於此,走近看看,把手上方有弦且把手上還貼有把位,這是將犁視為一種可彈撥的樂器。在此還有彈奏互動體驗,可惜當天看展時沒瞧見。至於不遠處的藥草植物放在玻璃罐中,旁邊木門上貼著各個植物說明與用途,特別看了羅望子的說明與用途,之前在越南河粉餐廳用餐時,外子會點羅望子,喝起來酸酸甜甜,具有消暑解熱功效。餐廳老闆娘曾經請我們吃羅望子糖果,也蠻好吃的 

      繼續看看展覽,展間裡一幅作品吸引我的目光,這是一幅數位輸出,作者是 Yee I-Lann,作品名稱是「從前有一個國王 (There Once Was a King)」,是Sulu Stories裡 Awn Hambuuk Sultan 作品之一。記得孩子們很小很小的時候,外子與我每天忙碌的昏天暗地,經常當鐵超人兩三天地整夜未眠,但是,兒子們的睡前故事是不可少。不過,有時候,難免,故事內容的品質就⋯⋯

      記得大兒子、小兒子很小的時候,初次聽到我說「北極熊」的故事,兩對眼珠轉呀轉的發亮,笑的很開心,故事的開頭「從前有一隻北極熊⋯⋯」,故事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過去,當時疲累程度與日俱增,然後,某天開始⋯⋯

「北極熊睡著了,撞到石頭,博士送它去醫院⋯⋯北極熊好累睡著了⋯⋯

「北極熊好了嗎?」

「沒有,北極熊今天還住院

「為什麼?」

「因為博士說牠還沒好,不可以出院。」

⋯⋯⋯

⋯⋯⋯

「北極熊今天好了嗎?」

「沒有」

「這麼多天了,妳叫博士讓它出院嘛!」

「不行,博士說牠出院的話,受傷的地方會感染,會死掉⋯⋯。北極熊好想睡覺,我們睡覺,北極熊才會好得快⋯⋯

「哦⋯⋯

⋯⋯⋯

⋯⋯⋯

「哥哥,你有沒有覺得北極熊住在醫院好久了⋯⋯一個月了⋯⋯Fox想Fox想

「有啊,我們去找博士,跟他說給北極熊出院⋯⋯

⋯⋯⋯

⋯⋯⋯

就這樣,偶爾增添幾個角色與變換場景,不變的是北極熊

一直一直Repeate⋯⋯

⋯⋯⋯

然後,有一天,大兒子與小兒子說「北極熊還不出院,我都長大了⋯⋯

笑笑笑笑笑

看過「小甜甜」卡通嗎? 歌詞裡

「一天又一天 一年又一年

轉眼之間已長大 依依不捨說再見

每一個孩子都勇敢 每一個孩子都樂觀

自立自強有信心 前途光明又燦爛」

笑笑笑笑笑

科技部藝術研究展「後.技.藝」展區有互動VR,但是,相較之下,滬尾砲台的VR也許比較生動,還有目前在衛武營藝術中心展出的《上河藝影:故宮X衛武營新媒體藝術展》可能也比較有趣 大笑

      進入國美館之前,在附近享用中餐,是一間印度咖喱餐廳。其中的蔬菜咖喱蠻適合不是很餓且喜食清淡咖喱口味的人。有機會再整理記錄之前漫步台中時,到這家餐廳點用的餐點。出了國美館,漫步街頭,往審計新村(腦公說不是「綠光計畫—范特喜文創聚落」尷尬是審計新村,謝謝腦公指正錯誤,修改修改 微笑)散步去。走著走著,遠遠的看到排隊的人潮,排隊買什麼? 雞蛋糕、蛋糕。巷弄街道除了人,還是人,這裡的年輕人特別多,真是活力滿滿。

      走走逛逛⋯⋯我在耳環項鍊攤位前停了下來,旁邊有一對年輕情侶,女孩跟老闆娘買了耳環⋯⋯

老闆娘看看我後,往地上看看⋯⋯再往年輕女孩方向⋯⋯

    「妳⋯⋯明天還會來嗎?」

    「會

      然後,老闆娘面頰紅紅的、兩隻手拉拉頭髮,再拍拍臉頰,對著我,喃喃自語的說「哎喲好尷尬尷尬、真尷尬」,然後一直望著地上的孔蓋⋯⋯繼續喃喃自語的說「怎麼會這樣,掉到裡面去了⋯⋯⋯」,然後,繼續跟年輕女孩說「妳要不要選其它的?」

    「不要

    「哦⋯⋯好,不好意思,妳明天來,我一定給妳和今天一樣的。」

    然後,老闆娘望著我,繼續說「好尷尬啊⋯⋯

    而我,沒有辦法幫忙老闆娘,所以,只能聳聳肩,回報微笑微笑⋯⋯

    離開文創區,在附近的披薩店享用晚餐。晚餐後,走著走著,路過「誠品勤美綠園道」,這台胖卡餐車很可愛地應景,外子拍了駕駛,很可愛呦⋯⋯可是,我拼貼時,忘了下載,等我慢慢整理集結於部落格的「攝影·瞬間·永恆」分類,再分享~三太子開心

 

      天暗了,搭上小黃,一路來到柳川水岸,欣賞「2019台中耶誕夢想世界」三部分之一,遠遠也是見著滿滿人潮。先拍個高跟鞋,角度得抓好才能將立體且空透的鞋拍得美麗。不過,說實在的,對於這種 Bling Bling ,我的拍照技術就瞬間瓦解的模糊,因此,整理後能留下的寥寥可數。這時,就得靠外子和小兒子業餘的專業技術,將美麗的河川水岸燈景成為永恆。

      往河岸前走,見到美女與野獸,我正左站右站想找個好位置拍照,後面來了一位媽媽帶著兒子....

「你看,這是美女與野獸」

「在哪裡?」

「前面啊~ 就那個呀,看到沒有?」

「哪裡有野獸?」

「美女旁邊啊~看到沒有?」

「ㄛ~~

「來~去前面,我幫你拍張照片」

「去哪裡?」

「前面呀~前面~」

「ㄜˊ 不要 … 我是男生,我不習慣... … 我不要和女野獸拍照...」」

「『女野獸』?野獸是女的?不是男的嗎?........ … 哪裡來的女野獸啦?!」

「那裡呀~~」

「哪是美女、野獸」

      站在前方的我無意間聽到這段母子對話,真的是對這位小小朋友佩服....

「美女與野獸」、「美女野獸」、「美  女野獸」、「美女  野獸」

      散步至此,將結束一日漫遊行程,搭上小黃⋯這台小黃真的是哐嗆哐嗆地一路像即將解體般的前進,到高鐵站下車時,覺得小命仍在都是一種恩賜。搭車前,來杯咖啡與麵包,開心地回南部等待大兒子埋首一日打拼回來。

     週日午後,走走高雄文學館與中央公園。進入文學館左手邊放置的書桌、書燈與書櫃散發了一種寧靜書香氛圍,每一層樓安安靜靜,很適合喜愛閱讀的人。出了文學館,走近中央公園,白天無法見著「2019 Love 高雄 追光季」,燈區的活動幾乎都是晚上六點之後。散散步、隨意走走,這日天空屬於深藍,在陽光下顯得很美。這兩個大充氣娃娃的照型⋯⋯只能意會、不能言傳。轉頭看看旁邊的大樓,聖誕老公公是怎麼了? 繼續走走,雖然感覺湖邊的樹木花草蠻雜亂的、湖水裡藻類也四處橫生,但是,湖水中倒影於今日藍天晴空的午后,清澈地如一片明鏡,四週相較活動區算得上是寂靜,若不是看似雜亂的樹木花草無法讓人賞心悅目,也擔憂蚊蟲叮咬產生過敏問題,此時此處有世外桃源的fu,真適合久待。

      雖然我覺得今年台中的河川燈景不比去年讓人可以感受較多較濃的耶誕氣息,但還是適合有空帶小小孩出門走走逛逛。

謝謝謝謝外子週末假期安排的散步微行程,也謝謝小兒子的陪伴走走逛逛謝謝

再兩週就是聖誕假期,也意味2019倒數計時。迎來2020之前,該做什麼好呢?記得,找個安靜獨處的夜晚時分,沉澱心情、靜心思考,摩擦摩擦神燈,呼喚巨人,許願吧!

週四午後,祝福大家 順心愉快  三太子開心

FB Article

時間: 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下午 1:04

※※※※※※※※※※※※※※※※※※※※※※※※※※※※

後記:

1. 時間過得很快,2019年至今,3年了! 這一趟微旅遊是在疫情開始之前進行的。雖然,每年的年底總是一整個越夜越冷、越黑越凍的氣候,但是,隨著疫情的逐漸穩定,各地的活動總是光影絢麗、活絡熱鬧。這些,似乎是告訴所有人們,無論今年過得是跌在谷底的低勢、走在樸實無華的平淡,或是踏上火紅華麗的高峰,再過十幾天,撕下日曆最後一張,要相信,明年仍會是一個新的開始。

2. 「富」是大家都喜愛的,每個人都希望一生「富有」,但,有? 有什麼呢? 如果以導向的角度來看,將富有的詮釋放在財富追逐,這是摸得到、看得到的「麵包」,將富有的詮釋放在精神自由,這是摸不著、看不到的「心靈」。然而,無論從何角度詮釋,都只能放入真正的真實,才可能長久。如果有一方是披著皮或是戴著面具,而且,堅信沒有問題地持續,短時間內,也許得到快樂的平衡,但是時間會說明一切,它終究會崩潰瓦解、斷裂毀滅。

3. 我相信「富有」的一生,應該是懂得麵包的重要,但也知曉「心靈」重要。而且,良善、正直,懂尊重、不傷他人,有所為、有所不為,並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如此且也僅能如此,財富、健康、心靈、、等,才會心之所想、心之所向的來到,讓自己成為一位真正擁有「富有」與「自由」的人

4. 在人工智慧一片火紅火熱爆發魅力下,生活裡的每一天都不缺新鮮事兒,在這一片追逐AI的浪潮中,不能忽略的是本質,不能失去的是思辨,不能踏入的是扭曲,不能丟棄的是真誠,不能成為比機器還要惡劣卑鄙的人,要成為未來有思維的機器也羨慕的人。

5. 前天新聞報導open 將飛走了,將這篇貼文從FB轉到UDN的當下,也回頭看了2019的12月拍的照片,真巧,也有幾張大玩偶,篩選整理拼貼一張,看著也開心 😃。至於2019追光季中的動感光影,再另外找時間將FB的另一篇貼文放到這裡。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miBabyGo&aid=177827287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20 16:48
無比精采,包羅萬象,內容富而多情,紀遊巧且風趣。👏👏👏👍
MomiBaby(MomiBabyGo) 於 2022-12-22 11:51 回覆:

漫步旅遊的日常偶隨記,零零散散的段落,簡單記錄生活。

謝謝您的讚賞,非常感謝您的閱覽。

三太子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