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中滋長人生的寬度
2021/11/10 18:12:39瀏覽1346|回應0|推薦11

      立冬後,南部日夜溫差較前些日子的差異感不太一樣。前些日子,白日豔陽、傍晚涼風徐徐;這兩天立冬後,白日陽光溫暖、傍晚冷風拂面,日子依舊在歲月軸上單行,減減加加的人生這條路上,除了減少的青澀、增加的歲數,還有呢?

     暮色已臨,窗外冷風入內 ~~ 為自己泡杯溫熱的茶,暖暖身,在這靜謐書房裡,敲著鍵盤、盯著螢幕,整理資料,分享一篇2018年3月於臉書發表的舊文章,文章雖舊,但內容值得暖暖心。

∞∞∞∞∞∞∞∞∞∞∞∞∞∞∞∞∞∞∞∞∞∞∞∞∞∞∞∞∞∞∞∞∞∞∞∞∞∞∞∞∞∞

 

FB Articles

2018313 ()   12:26

 

    時節進入春天了,月初元宵節結束後,似乎所有的人無不開始踩踏步伐、順應著規律的節奏,譜寫自己2018的春序曲。

    上周是大兒子的班親會,導師是以親師互動座談交流的方式進行。每一位家長輪流一一談談經過一個學期,家長對於自家孩子們有甚麼發現或是覺得有甚麼想詢問老師的,都可以暢所欲言的提出談談。導師人很Nice、也適時地直言道破問題所在與給予良善的建議,家長的提出的問題大概都圍繞在「學期末的選組」、「補習 or 不補習」、「手機玩遊戲時間過長」、「玩社團」、「特色課程選擇」、「有在唸書嗎」、、等。🤣🤣🤣

    昨晚,大兒子睡前除了問我有沒有閱讀最近他為我挑選琦君的「桂花雨」,也同時翻閱著「老天使俱樂部」。並且請我閱讀「老天使俱樂部」其中一篇,也與我分享他對作者的筆觸優雅讚賞、文中傳達的意境深遠、與那些作者有甚麼樣的差異、、等。在那夜深人靜的時刻,我竟喜悅地有些輾轉難眠,因為,我知道,這孩子又成長些了。💕💕💕

    雖然,一個月前,他閱讀有關張曉風的書籍,請我看看他寫的閱讀心得,第一次被我吐槽是一篇超級奶油文歌功頌德的可以讓墓裡的都微笑著醒來。大兒子碎念「我寫得很好ㄟ」、「我寫得真的很好ㄟ」,是啊~真的進步很多,是該給個讚的;第二次被我吐槽是修改的稍為有模有樣,但枝葉翠綠卻沒有主幹 –- 沒有寫到重點的只看到分段的精彩。大兒子哇哇叫「甚麼是主幹?我寫的都是重點啊」、「我有修改很多ㄟ,妳都沒有看到」,有啊~我有看到真的改不少且詞意通暢;第三次,大兒子特別再來找我「妳幫我看看啦」、「我寫得真的不錯哄」,ㄛ,這次,我僅僅簡單回「我幫你看看,但是,我只看看有沒有錯字」。(對於能寫出三修後,嫩枝嫩葉軟枝幹的閱讀心得,給予鼓勵。至於,甚麼時候能寫出鏗鏘有力、有勁道的文體,來日方長,繼續磨劍修鍊 📚📝📚📝📚📝

    短短一個月,文筆雖然沒有辦法有明顯進步,但是,透過大兒子與我分享互動,可以明顯感受到孩子內在思惟提昇。我想,大兒子在上學期的特色課程「心理學與心理治療」裡,學到的應該不僅僅只是知識、簡單模擬實務演練,他確實是有內化這些成為自己成長的養分。❤️

    很多時候,人們談「人性」、「心理」、「諮商」、、等,總是戒慎恐懼、避之卻默默看之、聽之,很多時候「標籤」就在此時如同雪花滿天飛、隨意貼;人們談「星座」、「紫薇」、「命理」、、等,總是泰若自然、近之且相互談之、論之,很多時候「想像」也是在此時如同雪花滿天飛、隨意貼。最終,無論談論何者,人們臉上掠過一絲狡黠的微笑。

    然而,自我探索、探究對每一個人,其實是很重要的。如同大兒子導師在班親會上提及的「讀書這件事情是應該回歸讓孩子自己發現且焦慮進而在時間管理上知所進退,還是,家長們啊!你們承襲著自己過往,在自我認為的合理下產生希望與冀望,然後在恨鐵不成誰形塑的鋼中繼續焦慮?」⁉️⁉️⁉️

   昨日閱讀「童年情感忽視」書籍,是一本從心理學角度談談讓父母了解或調整教養方面的書籍。書中有系統的說明且以個案為例,雖然,我覺得真實的場景中,不可能每一個案例都與個案的情形一模一樣,因為,可變因子在現實世界中是活躍的,作者在文末也有提及這部分。但是,可以藉由書中從甚麼是童年情感忽視的十二種導致情感忽視的父母類型,出現的成年後的行為特徵,最後修復童年情感忽視這三部曲應對自己的生活,調整可變因子。

   如果世界上有「魔法」,每個人都會希望乘著麼魔法的翅膀飛翔,可惜,這世界上,沒有。不過即使沒有,實在、認真、踏實地過日子,生活中也是可以找到如何讓自己飛翔的方法。💪💪💪🌤🌤🌤

   上周末與外子、大兒子於駁二藝術特區的港邊散步,夕陽西下,天使光穿透雲層映照在微風吹拂的水面,這月份的天空,很美。

   與大家分享大兒子導師在班親會開始時寫下的一句話,是出自元雜劇《馬陵道》 學成文武藝,買與帝王家。」,這裡面所蘊含重要的是「熱情」與「才情」,能點燃的是熱情、能繼續的是才情。🤓🤓🤓 ( 這裡的「買與」,網路上查詢是寫「貨與」,它們是同義)

《與兒子們共勉 – 閱讀中滋長人生的寬度》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miBabyGo&aid=170455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