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彌勒經遊意(7)明三會度多少不同
2008/11/13 18:57:28瀏覽505|回應0|推薦3

引用文章彌勒經遊意(6)辨成道

隱士攝   2007/04/05 

 第七明三會度多少不同

  依觀佛三昧經明之。七佛佛三會度人不同。第一毘婆尸佛三會說法。初會說

時度十六萬八千人。第二會時度十萬人。第三會時度八萬人也。第二尸棄佛。亦

會度人。初會時度十萬人。第二會時。度八萬人。第三會時度七萬人也。第三毘

舍婆佛二會說法度人。初會時度七萬人。第二會時度六萬人也。第四呴樓孫佛。

一會說法。度四萬人。第五拘那含牟尼佛。亦一會說法。度三萬人也。第七釋迦

牟尼佛。亦一會說法。度千二百五十人也。並是善來得戒人也。諸師云。此觀佛

三昧經未知何時度千二百五十人。初度提謂婆梨人等。不見多人。為五人說法。

只見枸隣等五人。若合諸天明之。經自云八萬諸天悟道。故難解之。又非是一會

度人也。但是一坐異聞悟道。名千二百五十人也。又云優樓毘縲迦葉等三兄弟為

一千。舍利弗目連二人眷屬為二百五十人。又云。身子弟子等六百五十人。目連

六百人。合一千二百五十人也。釋迦一會說法者偏就於鹿苑中為說四諦法輪明之

也。

  此七佛中。三會。或一會。或會不同也。第八彌勒佛三會說法度人。多少不

同。如胎經。

  釋迦語彌勒偈言。汝生安樂國。亦不如我累苦。汝說法甚安。我說法甚難。

初說九十六。二說九十四。三說九十二。我初說十二。二說三十六。汝所三說人

。是吾先所化。九十六億人。受五戒者。九十四億。受持三戒者。九十二億人。

一稱南無佛。汝父梵摩淨。將八萬四千。非我先所化。是汝初開度。報恩經與本

經亦云。三種人是釋迦先化人得此經說也。

  胎經第三卷法住品云。佛告彌勒。我今緣盡。無教化處。今所化眾生。分作

三分。付阿難度。與難陀復羅度之。餘一分付彌勒度脫之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dfreedom&aid=238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