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川普現象 憤怒的白人為何死忠挺他?
2016/03/19 01:59:11瀏覽156|回應0|推薦0

    中華家國統一中國

    梅峰

    余前國大代表欲在本週日「家國論壇」討論他對未來兩岸和平方案之看法,並以「大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統一中國自立臺灣繁榮新加坡之道」為題,希望能夠為中國之未來綢繆,並囑咐筆者以「中華家國統一中國」為題做所說明,為其熱身,並順便讓大家了解自己的「中華家國」理念,余先生樂善好施與謀國之熱誠實在為筆者所敬佩,所以雖然現今失業才是最重要的問題,也很高興暫時岔開來說明這十年來所醞釀之理念!

    ⋯⋯繼續閱讀
    梅峯的相片。
    留言
    留言
    Alice Tay
    留言⋯⋯

      總管家滿足他的要求,讓他當中華家國黨負責人,他不但不知恩圖報,反而在創黨總管家因為需要收回時,趕廟公出門,不承認創黨負責人是黨員,污蔑創黨總管家侵占從未收取過的黨費。

      留言
      留言
      Alice Tay
      留言⋯⋯

      川普現象 憤怒的白人為何死忠挺他?

      社論

      自共和黨初選開始以來,川普勢如破竹,截至三月八日,在已舉行投票的廿三州中,他已贏了十五州;情況已很清楚,川普的支持者主要是白人,在白人中又以「沒有上過大學」的勞工階層為主。白人選民占了全國選民的七十二趴,而勞工階層白人又占共和黨選民的多數,川普爭取到他們的支持,難怪「川普現象」繼續燃燒。但為什麼這些選民會支持他?「川普現象」是從未見過的選舉現象,輿論都說他出言不遜,說話惡俗,但是他討好民眾的競選方法(民粹路線)有沒有深層的意義?

      主流媒體喜歡說,支持川普的白人是「中產階級」;其實,這個所謂中產階級,就是沒有上過大學的勞工階級。二次大戰後,直至一九八〇年代,只有中學文憑的工人,收入可以買房買車,是可以實現「美國夢」的族群,按照美國的標準,他們就是「中產階級」。但一九九〇年代以後,「全球化」興起,美國的製造業工作機會被移到外國,「去工業化」的結果,就是工人失業;二〇〇九年以後,又出現經濟大衰退,失業情況更為嚴重。結果是,以前的中產階級,淪為社會的底層。

      聯準會去年曾有報告說,「中產階級」的家庭實質中間收入(real median income),一九八九年時為五萬四千元,到二〇一三年,減少了十六趴,只有四萬五千兩百四十八元;僅有高中文憑的工人,由一九九〇到二〇一三年,收入減少了十三趴。以密西根為例(川普八日贏得的州),由一九六九至二〇一四年,家庭中間收入就減少了十九趴。

      以白人為主的勞工階層,被主流媒體稱為「憤怒的白人」(angry whites)。不過,研究發現,他們有理由憤怒,因為過去十五年,大量製造業工作被蒸發,沒有上過大學的人就算找到工作,薪金也不高;二〇〇九年以來,就算仍有工作,工資也停滯不前,已經六、七年沒有增加。這是川普在密西根州猛批「自由貿易」的原因,因為在工人眼中,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和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是直接導致工作被外移的原因。

      川普的民粹路線,如果沒有勞工階層的困難作為基礎,不可能成功的。他的基本競選策略是:華府失敗(包括共和黨人),導致美國衰落、經濟不振、工作外移、工人失業,因此必須改革,而他則是最能振興美國的人;所以他大罵移民搶走美國工人的飯碗,大罵中國和墨西哥,因為美國的工作被移到兩國。他又承諾說,如果他當選,將會把一千一百萬非法移民驅逐出境,向中國和墨西哥產品徵高關稅。

      表面上,白人勞工階層仍自稱中產階級,但實際上已淪落到可悲的景況。去年底公布的國家科學院(NAC)報告顯示,美國的中年白人自殺率高得驚人。報告有兩個重點:

      第一,一九七八至一九九八年,美國的中年白人(四十五歲至五十四歲)自殺率每年下降兩趴,與另外六個先進工業國(英、德、法、澳、加、瑞典)大致相同;

      第二,但一九九八至二〇一四年,美國的中年白人自殺率不跌反升,升至每時萬人就有超過兩百人自殺,五年之間,自殺的中年白人接近五十萬,但另外六國的自殺率,則與之前一樣繼續下跌,只有美國有截然相反的發展。

      為什麼美國中年白人的自殺率會那麼高?研究人員將酗酒致死和服藥過度致死也包括在「自殺」中,使自殺率提高了,但就算不計這些情況,自殺人數仍多得驚人。為什麼會如此?如果我們拿「中年白人自殺」與「川普得到勞工階層支持」合觀,意義就特別發人深省。

      美國國家科學院的研究發現,貧窮、寂寞和絕望,是酗酒、服藥(主要是用來止痛的鴉片類藥物)和自殺的原因;一個沒有上過大學的中年工人,在製造業消失的風潮中,最可能失業,就算仍有工作,收入也不高,不但美國夢無望實現,而且不能去健身房做運動、不能吃有機食物、社交生活減少,有的只是貧窮和寂寞;更重要的是,人到中年,往前看,退休生活已成絕望。這是美國中年白人自殺的基本原因。

      展望剩下的初選,川普很可能繼續挺進。十五日舉行初選的俄亥俄和佛羅里達州,將極為關鍵,由於這兩州採「勝者全取制」,得票最多者可拿走全部黨代表票,如果川普再連下這兩州,主要對手克魯茲的黨代表票數,將更為落後,再難追上。除了克魯茲,川普還有兩個對手,魯比歐是佛州的聯邦參議員,凱西克則是俄州州長,如果兩人在「自己的州」也輸給川普,他們就不得不退選;他們一旦退選,選票可能轉到克魯茲身上,這將會為選情增加變數。川普最終贏得提名的機會仍然極高,主要原因正在於他的民粹路線,獲得憤怒的白人死忠支持。

      民國一〇五年三月十三日

      http://www.worldjournal.com/3821630/article-川普現象-憤怒的白人為何死忠挺他?/?ref=超人氣&ismobile=false

      梅峯的相片。
      留言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Feng&aid=5056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