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城是服務大家的園地
2005/08/15 01:02:48瀏覽574|回應0|推薦0
小妹!

聯網「服務」我們,讓我們有這塊淨土,我們充滿感激,當然他們主要是為了做生意,但卻並不是每家報社都有這種眼光能夠這麼做,或能做的這麼好的。

我們則是要「服務」來城裡聊天的文人雅士,讓他們有個沒有挑釁、污濁的論理空間,而又儘可能的不去限制他們的討論內容。的確,欲同時達到這兩個目的,是不容易。

妳或許會問,這是義務性的工作,我們為什麼要這麼辛苦?大哥要說的是,只要是工作,不管是義務性或非義務性的,我們既然承擔了,都該負責,都該儘量將它作好,否則就乾脆不要接,這是我們人生給他人的信賴度,這是金錢買不到的。我們當然也有自己的目的,我們要藉此宣揚自己的理念,藉此以文會友,藉此出發為自己的理想邁向未來,希望在短短的人世間為社會做點事,回饋社會國家的栽培。

小妹要注意,聯網的朋友來自全世界的華人,大家的背景差異極大,可說是什麼人都有,能在這裡建立一個優雅又自由的論壇是很不容易的,因此這真是一個非常好的挑戰環境。

至於要怎麼做才能獲得認同呢?大哥還是那句老話,這是舉世通用的真理,此即耐煩的,誠意的多多溝通,不到最後關頭,不要運用權威服人。要知道,會出問題的人,往往是最有個性的人,此即往往是最有看法,最有能力的人,這可由天下城裡的黑名單看出,而限制最有能力的人在家城發言,那家城還有可能不變成一個人人厭惡的一言堂嗎?這樣家城有能力吸引大家來玩嗎?

大哥一直強調服務,一直強調耐心,就是這個道理,我們是在此服務我們的朋友的,不是在此賣弄權威的。他們希望能在一個優雅的環境,無憂無慮的說古道今、放言高論,自由的言論尤其要保障。妳如問大哥,這兩者,何者較為重要呢?大哥會回復妳,倆者同等的重要,因為它們是互為因果的。但如妳一定要再追問大哥,類如妻與子,只能選一,何者較為重要的問題時,大哥會說,在網路城邦的家城,言論自由重於優雅的環境。

為什麼呢?因為影響環境優雅的因素,類如人身攻擊、髒話、傷人自尊等等,有時並不易認定,標準也因人因地因場合而異。因此操作執行不易,且很可能會影響到言論的自由,這就傷害了家主政治最重要的核心,這是得不償失的。因為沒有言論自由的民主或家主政治是軀殼,是鬼魅,是行不通的。

再者我們既然是服務大家的跑堂,我們既然想給大家一個最有示範性的最佳園地,我們就該先做嘗試,在經驗中學習,儘量尊重大家,服務大家,說服大家,而非管制大家。

因此,可否請小妹與大哥一樣的先耐心學習一陣子,小妹與其他副市長均暫不執行刪文的權力,先讓大哥摸索一下,如何高品質服務大家的做法,到時再訂立一個大致的規則來一體適用,不知小妹以為何?

總之!大哥要強調服務的觀念,服務的高貴,只有服務才能真正獲得認同!

大哥 敬草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Feng&aid=44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