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退學之原因、伯樂與其他
2005/08/07 22:53:45瀏覽331|回應0|推薦1
敬至民意兄,獵人兄

基本上小弟待人以誠,對不善意之言論不願回答,小弟在此對獵人兄致歉,小弟剛剛確實本不想理您,但還是沈不住氣,小弟跟您道歉,其實小弟已極為忍耐,不希望讓您覺得我在挖苦您,但還是忍不住這口氣,小弟其實願交天下豪傑,不願得罪人,但忍工仍不夠,有時也不願意為了一些小事,惹來一身麻煩,尤其宋網各路好漢聚集,如果真要讓每人了解,也真困難,路遙知馬力,慢慢來吧,但雖然我向您道歉,那只是我不想惹您,但對您並不心服,小弟告退。

民意兄臺,基本上謝謝您的指教,小弟說過只要是善意,小弟必以誠相待,您要不要引薦我,是您的眼光,小弟也謝謝您的好意,但您要引薦小弟,小弟還不一定會去呢?要知道劉備得三顧才得諸葛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之助呀!且民主時代憑實力,誰求得到人才,誰才有希望,人才可是待價而沽的,但小弟一定謝謝您的好意,我只能敬告兄臺,小弟即使懷才不遇,也無一點遺憾,說不定反而落得輕鬆,以我一頭栽下去效命的忠心,有時不為所用,反是福份,因為到處是路,總有一天我能將自己的光芒獻給需要的人;小弟只能讓您了解,能被小弟服務,您就知道您有多幸運了,小弟這麼多年,只要有幸被小弟服務過的,很少會不稱讚小弟的服務精神;記得小弟在台大當了一年的班長,一七○位同學畢業前,票選小弟為他們最佩服的同學,連成績最好的同學都少我幾票,不為什麼,小弟寧可自己晚一年畢業,寧可自掏腰包,也要將活動辦好,且永遠在幕後從不居功;小弟對自己要無充分之信心,怎敢自薦為小馬哥操盤,他不用我是他的眼光,他的損失,我可好的很,反而能來此取經,得到更多的東西,小弟不是不懂的反省,但有時不光是反省的問題,而是合不合的問題,人都有本性,無法壓抑太久,小弟有才未遇,不見得是小弟的錯,小弟也是不惑之年,當然知道應對進退,但現實官場那種作風,對不起,小弟很難接受,且寧可不要。

我的文章中時不理,難道是我的錯嗎!一個報社,竟然對作者如此無禮,不要因為他大,他就永遠是對的,我寫的不好你可以退稿嗎!我可以再改進嗎,因為小弟自知是新手,但您對我無禮,難道我就非你不可;聯合報不用,因為小弟文字敏感,小弟也未說他會一輩子不用我的文章呀!基本上聯合報就不會不理我,我也一直愛讀聯合報,以後有機會大家還是朋友,我也隨時可再投,我想文章不被採用一定有它的原因,只是我暫不想再試,因為現在已有個園地,但如果以後有需要,就憑小弟的堅毅,只要不停的修正,請教編輯朋友,還怕文章不被採用?

小弟永遠在反省自己,也一直尋求高人指點,但小弟是人,無法完全看到自己,小弟也有個性,如有適合的位子,絕不負人所托,沒有位子就自己來,小弟手頭上不少賺錢的路子,但小弟無一絲興趣,因為蒼生百姓更為重要呀!

小弟在此滿頭包,那是小弟客氣,小弟哪在乎這種小狀況,況且審判別人的人就一定對嗎?久了以後自然有人服我,且只要是善意之建議,小弟都會反省,都會修正,但小弟不可能去適應每一個人的胃口,只能盡量,小弟相信以誠待人,事久自然見人心,人心都是肉作的,大家在此交友,久了就會了解彼此的脾氣,互相適應,最起碼現在會有人認為小弟無的放矢,說假話嗎?小弟也不會那麼小看別人,認為他們有眼不識泰山,或自以為雄才大略,但總不能沒有一絲堅持,為了不被批評,喪失自己的基本格調立場吧!小弟不是不知變通,不是不識大體,小弟該如何做,自有分寸,但小弟一直強調,小弟是最有民主觀念的人,事情未定前,絕對堅持己見,但決定後,絕對照規矩來,這點只要與小弟開會過的朋友均了解。

小弟怎會僅憑熱血做事,在商場上,社會裡已打滾了廿年,怎不了解為人處事之道,但人均各有所長,各有特色,怎能依己意看人長短,正人不正是對的,但忽視個性絕對不對,就如宋網,如果暗箭傷人,批評他人講不出道理,難道也要小弟服他,這才是沒道理呀!小弟來此前,幫新黨楊鎮雄議員助選,怎會沒人賞識,人生又怎會沒壁碰;其實不必說那麼多,千里馬要有識才伯樂,哪是那麼簡單,但不必急,千里馬也不會變百里馬,終有伯樂適時出現,否則大不了自己去跑,再大不了養精蓄銳嗎?天生我才必有用,急什麼呢!

至於論事注意邏輯嚴密,考量要周全,用詞要文雅,並且不要太偏激,情緒化,這些當然要注意,有時也難免失誤,但基本上小弟不認為自己偏激,情緒化,這是極為主觀的看法,當然曾有人說小弟主觀頗強,也許吧!但小弟感覺不出,兄臺願意提醒,小弟當然感激,且民主的好處也即在此,開會公決,這也是小弟喜歡與自己唱反調,但講的出理由的人的道理,小弟有感覺才能自我修正折衷,否則絕對堅持自己的認知,這也是小弟絕不向二流學習的道理。

以用詞文雅來說,李敖的笑傲江湖小弟只要有機會,絕不放過此學習的機會,他比小弟粗俗多了,一開始很多人無法接受他,但只要認真思考他的看法,其實很多時候是自己閉塞,如果要反說人家偏激情緒化,我又能奈您何!反正知識的吸收是您的,又不是我的;小弟常說,不要沒看過就以為不存在,其實小弟的滿頭包,小弟根本了解誰才是出問題的人,因為小弟以前也是如此長進起來的呀!因此凡事要講道理,真理才能愈辯愈明,也才不是智者反被不智者同化,而且還得是跟願意進步的人講才有用;其實這有時也是心態問題,中國一個很嚴重的大問題,北歐性開放的解決方案,實在值得國人參考,小弟看到國內那麼多的性犯罪常常難過莫名,性事的開放太重要了,再要向以前那樣諱疾忌醫實在可怕,小弟特別注意瑞典人解決男女問題的做法,盼望以後若有所得,再奉獻給各位。

無論如何謝謝兄臺的善意指教,但千萬別以為我不受教,還是自己對,小弟只是強調,小弟不是小孩,要說小弟的不對,不能抽象而必須具體,然後我會反省,如果結果我自認為沒錯,並向您合理解釋,那您也應該反思您批評的有否道理,這樣才合理,否則只要批評別人就一定是別人錯,這有道理嗎?尚盼兄臺了解小弟不是不求進步,只是不能求退步呀!

敬致名意兄臺

本來在網上談小弟私事並不恰當,如同獵人兄高見,是公論處而非私鬥處,小弟佩服獵人兄此言,並衷心支持,但小弟是因為常會在文內穿插一些小弟自認為對網友有益之資訊見解,故不揣淺陋回答名意兄臺於網上,尚盼眾網友諒察。

首先小弟覺得瑞典社會的最大好處是,再無所謂的「千里馬常有,伯樂不常有;自古以來,這是千里馬的悲哀」,其實很多其他社會無法解決的問題,在瑞典根本就不存在,每個人都是國家眼中的愛馬,不分貴賤均讓您有成為千里馬的機會,至於伯樂更是到處都是,所以瑞典的千里馬也就是伯樂,因為每個人均被公平對待,充分授權,只要有才華自然是大家追求的對象;原因非常簡單,因為這是個平等的社會,錢賺的多,稅抽的重,千里馬是為興趣,為抱負而努力,也樂於對社會多所貢獻,幫助那些出意外的人,並保障自己一輩子的安定無虞;而千里馬也無太多人跟他搶位置,因為政治在此只是多元價值的一小部份,大家均各有興趣,誰有事沒事跟你爭個頭破血流,反正收入都差不多,而且生活與家庭才是真正的價值,工作不過是應付生活所需,哪有什麼「工作狂」的神經病價值觀呢!況且這乃是一個適度競爭,且絕不過度,並重視效率的社會,因此沒有千里馬要如何與人競爭;想起小弟在台北那每天讓老婆半夜裡睡眼惺忪爬起來為小弟開門,而小弟仍自以為未對不起她的日子,小弟之心酸與愧疚莫名湧上,中國是多麼可怕的社會呀!這種贏在起跑點前,幼兒未出娘身即開始胎教,耗盡國民健康,以環境治安為犧牲品的不公平,無公義,永無止境的惡性競爭,又能再過度惡化到什麼地步呢?可憐的中國同胞,請你們了解,你們是活在多麼莫名奇妙的荒唐世界呀!

小弟從無時間去猜測、懷疑別人的動機,因為小弟做事光明磊落,仰不愧天,俯不怍人,永遠與人為善,也相信這絕對是良性循環,即使是被耍,其實小弟心中還樂於被耍,因為我又有何損失呢?我本來就在宣揚福音呀!只要具善意,小弟均樂於被玩弄,無非希望中國百姓覺醒,不要再讓我們的親友子孫再受這些莫名奇妙的災難了。

談起退學之原因那可是可長可短之論,但有一點絕對可確定,我是三二被迫退學的,不像眼中只有鈔票的世界首富蓋茲,是為了美帝的可惡、可恨、可殺的資本主義價值觀-----「賺大錢」而自願離開學校的,結果弄個爛作業系統讓全世界用,且還抄襲麥金塔的人性界面視窗,真是無恥至極,為富不仁,我就看你能囂張到什麼時候,我就看你要那麼多錢帶進棺材有何用;小弟對美帝這不義的政權,竟選個拿「♂♂」到處亂「♂」的總統,痛恨到極點,還自以為了不起,到處強迫別人學他那多重標準的「人權」價值觀,美帝呀!請你照照鏡子,比比北歐、加拿大、紐西蘭,看看你的二流人權標準有什麼資格要人家學,在全世界散佈那暴力的好萊塢影片,還自鳴得意,你太猖狂了,等著中國來制你吧!

退學絕非偶然,檢討起來近因,遠因,自己個性,電機系的高中生制度,台大本身的一些極端後遺症,中國傳統的教育制度等等,許多都可以檢討,兄台若真有興趣,那我再長篇大論一下,小弟也早想寫這篇文章,希望對母系,母校,母國的教育制度有所幫助,則犧牲我的代價就值得了;小弟並非說小弟完全無責任,事實上以現在中國的價值標準,我得負百分之百的責任,但小弟常說,常當很多人的老師常是自己教不好,讓學生被退學的系所學校,自己也要多檢討,不要老以為都是學生不用功;以瑞典的標準,小弟是百分之一百的對,因為這裡根本就沒有強迫退學存在呀!小弟也要順便敬告各網友,發生事故都有原因,不要想不開完全歸咎自己,進而鬧出悲劇,當然也不能全推到別人身上;小弟只能說,凡是盡其在我,不昧良心的去做,即使出事也心安裡得,沒什麼大不了,千萬不要違背良心,以人家可以,為什麼我不可以的態度來處事,那樣即使是勝利也是虛的,且勝利的戰果又有啥大不了呢?

至於為何被馬開除,其實他是用「暫時休息一下」的字眼,這個題目也很大,小弟今天已經說太多了,我想火旺學長比較清楚,真正原因我亦不完全知道,不過小弟並不是很高興倒是確實,因為最起碼即使不相信我的能力,讓我在旁參謀,也沒什麼大不了呀,且我也為自己的唐突道歉了呀!難道我會給你搗亂嗎?小弟實在不知他為什麼要做的那麼絕,竟然將我趨離,實在是太過分了,馬身旁的許姓幕僚其實也有關係,小弟辛辛苦苦寫給馬看的馬行程摘要,她竟然不用也不跟我講,就直接丟掉,還眼睜睜的看我繼續在那寫,小弟可不來公家機關那一套,馬上給他發脾氣,小弟脾氣是大一點,其實也該忍一下,但是馬許姓幕僚的官僚氣,讓他恐怕很多事都被隱瞞,另外馬總部做事那種凡事神神密密的作風,實在跟小弟不合,你知道他們總部最急得買的東西是什麼嗎?------碎紙機,可見他們實在有太多不可告人之事了。

至於小弟要幫他操盤之事,其實小弟也知在馬眼裡根本是狗屁,因為我算什麼東西,要捧他的人太多了,但依小弟剛剛從老闆下來之個性,我想不可能跟他合的,因為太多事情看不慣,公家機關的僚氣實在太可怕了,許多思維與企業,尤其是小企業,實在相差太遠,將人民的血汗錢當金紙般燒,可憐的是那些乖乖繳稅的百姓;不多說了,小弟其實不是批馬,他人實在很好,正人君子,小弟說這些的目的,不是給他難看,而是希望忠言逆耳,讓他注意,否則選上市長不見得是福,做不好不但絕自己後路,連宋先生都受影響,因為阿扁雖然「鴨霸」,但除了高玉樹,他做的比以前都好呀!小弟知道無論如何說這些話,對我自己一點好處也沒有,恐還會讓人以為用了我太危險了,就跟單小琳這個傻子,為了助馬,抖出一大堆事來,以現在官場之習性,實在對自己不智,因為以後誰敢用你,不但不感謝阿扁提拔之恩,還扯後腿,真不了解她為何要如此做,大概是為了中國吧!其實她是個人才呀!不過小弟是為公,不是為私,也不怕說,反正行的正,坐的直,又無求於人,沒什麼大不了的。

今天就到此為止吧!民意老哥,小弟寫這些可不是要求您引薦喲!只是您的問題網友看了小弟之答,對他們總是一得,我亦有興趣談此,如此而已;無論如何謝謝您的抬舉,小弟組黨之意不大可能變,除非小弟之政策理念有可能以另一種方式完成,否則小弟視百姓之痛,國家之強為首要之務,沒有任何事情可以擋的了小弟,如此而已,再謝謝您了。

不知您是否明白﹐您的大作為什麼聯合報不要﹖中國時報不理﹖為什麼三天就被馬英九開除﹖為什麼滿腔熱血換來滿頭包﹖除了上述幾構和人以外﹐您還在哪裡碰過壁﹖我想他們肯定是有眼不識泰山。以仁兄之才﹐小弟為您的懷才不遇感到難過。國家正面臨多事之秋﹐國家的發展﹑走向﹑定位以及民主精神的真正落實貫徹﹐正需要用人之際﹐仁兄這樣的雄才大略﹐竟然無人賞識﹐真可惜可嘆﹗望仁兄沉潛學習﹐深刻反省自我之不足﹐不光憑滿腔熱血辦事﹐論事注意邏輯嚴密﹑考量要周全﹑用詞要文雅﹐並且不要太偏激﹑情緒化。小弟若有機會﹐將大力推薦您。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Feng&aid=36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