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陷入家暴深淵女性的一封信
2009/09/30 03:52:19瀏覽528|回應0|推薦3
引用文章 媳婦若不理公婆 女兒就得顧父母 ── 弱勢女性難逃照顧責任


sherry
照顧?扼殺生命還差不多!?
回覆此篇 刪除2009/09/27 00:38

 其實您也說過是觀念不正確所導致~

可是您卻無法客觀些~因為我的情況您必定無法解決~

如果您生為女性就整天被父母打,或是欺負,或是連家都居不安,

天哪!?您生為男性就整天坐著工作就好?

他出去都拿我們家有子女來當籌碼可是卻整天沒拿錢到家裡,

我可以說,他連媽媽也不用管,他剋自己爸爸剋得很爽因為從小他就沒爸爸。

就說自己有買房子就很好了,家裡的一切東西都還不是我媽在弄?

現在有很多照顧的工作還不都是靠女人?憑什麼我父親這個樣子還沒受到報應?

都是這種觀念導致的,因為生為女性就不算人?未免太過。

梅峰《中(華民)國台北市議員擬參選人》(MeiFeng) 於 2009-09-30 03:50 回覆: 刪除

給陷入家暴深淵女性的一封信



雪莉小姐!

謝謝回應!很抱歉今天才看到,晚回了您!

我只能儘可能客觀,如果有可以批評之處,非常感激您的指正!

我小時候有段期間也常被父親打得很厲害,他主要是愛之深責之切,且為傳統「不打不成器」觀念所縛,所以兒童被修理基本上是不分性別的,甚且男孩一般較調皮,且被期待的高遠,反而會被揍得更兇!所以這到底是教育或是暴力,也必須區分。我基本上反對打小孩,但卻不認為需要像瑞典那樣的強行禁止一體適用,因為這是家庭內部的事,政府除了開導教育家庭,或者以法律限制過當之行為外,似乎應當儘量尊重個別家庭的選擇,到底家家不同,各有本難唸之經,只要不過當,政府不該管,有時也管不了!

您父親似乎未盡到照顧家庭基本生活開銷之責任,這其實多半應是社會面之制度不健全造成,個人因素不是沒有,但即使有,也多半該是政府負責,因為未給您父親適當之教育,甚至即使有卻又未將您父親教育好,讓他懂得要好好照顧家庭;再者,在您家徒四壁時,卻同時有其他家庭豪奢度日,這就代表政府未盡到公平分配社會財富之職司,所以追根究柢都是政府該負責任!要知瑞典即使是最窮困的人家,也毫無生活住房教育上的憂慮,且個個住家都佈置的很溫馨!

您父親有時或許更是身不由己,因為他或許未被政府教育到具備工作之能力,甚或即使有,也因為社會失業率過高,而找不到工作,因此心情不佳,常藉酒消愁,而遷怒於你們;我相信他是不得已的原因居多,因為天下幾乎無不是的父母,哪有父母親不希望兒女過好日子的。他做不到,他的力量太單薄,對抗不了整個社會大環境,只有作賤自己了;不要怪他,他有苦說不出,他真是無能為力的,要知道無能的政府才無法解決失業問題!

人基本上都是極端脆弱的,只有少部分人能夠突出重圍,因為他們受到足夠之教育啟發,多數人則是深陷智慧不夠、知識欠缺、環境惡劣之深淵而不可自拔,您要叫他如何奮出呢!您有沒有自己想過,您有辦法解決這些社會家庭問題嗎?如果您即使有都覺得很困難,您又如何能強求生您養您愛您,但卻落入泥沼,而又苦不堪言的父親呢!至於希望自己的父親得到報應,或許是您母親在哀怨之餘,常常灌輸給您的觀念。但您應該要懂事,知道這是大人間之是非,您可以體諒母親之不快,但不適合對自己的生父做如此之詛咒!

在惡劣之環境下,人總是要找些藉口脫罪,否則揹負這麼大的重擔,又全必須自己承受,他怎麼受得了,您要他自殺嗎?我能夠理解,您或許會認為他的許多理由全是他自己不長進,甚或不安分之脫詞。但個人條件不同,很多對我們來說根本不成問題的小事,常常對很多弱勢者就是天大的難事。我有時聽母親訴苦,常常眼淚滿框,才真正感激家庭與社會對我的照顧,因為類如識字、認路、搭機芝麻大的事等等,有時對母親來說竟然是那麼的艱辛,您就該了解,我們對家國的責任有多麼重了!

甚且您父親的許多「藉口」,您又如何能判斷,以他的立場言之,會完全沒有道理呢!他的年代政府或許曾經給予過某些承諾,但最後都無法兌現,也不是不可能!他或許曾經為家國政府做苦力甚或賣命,政府今天卻是曾經有一刻管過他的死活!您曾經與父親深談嗎?您曾經試圖以同理心感知他的痛苦嗎?為人子女的,我仍然認為,我們如果沒有父母親,如何得以幸運的來到這可愛的人世間,有機會嚐嚐宇宙生命之奧妙,我們對父母親,不管如何都該心存感激,這叫做不忘本,是做人的基本道理!

您父親從小孤苦失依,所以自然不易得到教育與照顧,因此他今天能夠奮鬥到這般成就,得以成家立業生養您等,已經很是難得,您對他的辛苦應當心存感佩,不好以極端迷信的「剋父」之詞嘲諷,這不是悲憫的諒人之心!即使您的確也喫了不少苦,我也希望能夠理解您的心境,或許我亦是未能「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說風涼話,但是我仍希望您能夠樂觀面對一切苦難,這是您不得不做之選擇,否則您只是在找自己麻煩,讓自己更埋入痛苦之境界,因為客觀環境不會輕易改變,所以與其悲怨自艾,不如面對現實,勇敢承受,這樣還或許有轉機與將來改變的一天!

我相信您母親對家庭之卓越貢獻,這是中國女性令人尊敬之傳統美德,家庭照顧當然是您母親的責任,但是您父親應該不可能對家庭毫無支持,只是他在外面辛苦,您等常常看不見罷了,否則這個家庭的經濟如何維持!甚且您是晚輩,大人之間數十年的恩恩怨怨,常常不是您能夠感同身受的。我太太以前,甚至到現在還有一些,對我有重重的抱怨,我亦自知有許多錯誤的地方,但是人非聖賢,孰能無過,誰又願意沒事犯錯來讓人恥笑找自己麻煩呢!因之與其痛切檢討他人,不如深切自我反省,這樣您與您的母親才會有未來。我的意思是說,您母親對父親的抱怨檢討,不管是真確的或者僅是誤解,都對自己的長進沒有幫助,與其如此,還不如多多反省自己,有過則改,無則嘉勉,因為一個巴掌拍不響,怎知其中您母親完全沒有一點責任,甚至這種種發生家庭衝突之原因很可能來自社會既有的錯誤觀念,您等都不過是受害者罷了!所以我常說,檢討別人毫無意義,因為他人很難會修正,只有多多自省,才會終身受用!

照顧工作本即當是女人擅長且適合做的事,這是社會分工,家庭分工的基本道理。要知道任何團體,不管是公司、行號、政黨、家國,都必須要分工,才能夠鉅細靡遺,周到妥切的完成任務;至於任何人被分配到什麼位置,均無所謂高低貴賤,只要將自己的工作做好,就值得大家的尊敬與表揚,甚且每個領域都有狀元,每個人都該努力去摸索研究,將事情做得盡善盡美!我曾看過一個歐洲的研究,此即家務分工男外女內的整體家庭收入,是大於男女均外出工作的雙薪家庭的,更不用再核計後者於生育照顧等其他家庭功能的嚴重缺失!

天下再奇葩的男性,也是女人生的,女人的偉大無庸置疑,您如果有覺得女性被歧視的感覺,要去針對問題好好研究切實檢討原因,不要半瓶水響叮噹,隨便人云亦云的抱怨歸咎,這是解決不了問題的。您家或許比上不足但比下卻絕對有餘,天下不是只有您最苦,想想八八水災那七百多名被馬桶無能政權害死的同胞,您就稍可寬慰。甚至我自己,如果沒有一些類同之遭遇,與數十年在海內外之苦心孤詣研究,怎又寫得出這樣安慰您的文章。

總之!我在此祝福您,也希望您不要客氣,有問題如願釋懷與我相商,我會盡自己最大的可能,陪伴您克服這麼多困難的!

梅峰 謹敬

民國九十八年九月卅日凌晨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Feng&aid=3363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