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談瑞典的大學教育
2006/01/03 23:31:27瀏覽780|回應0|推薦0
梅峰

上次說的可以再補充一些!

我在台大六年級時慘遭三二退學,我曾為文說,如果在台北這是我的錯,但是如果在瑞典,那就是學校的錯了。因為你如果考不及格,可以一直補考,應該是可以一考再考直到及格為止。如果要繳文章,寫不好就也是一直退回再寫,我往往是沒時間再寫了而不及格,倒真是從未因為是學校不給我這個補救的機會。

瑞典大學的計分與台北小學的方式差不多,只有不及格、及格與「很棒」三種區別,因為他們崇尚「適度的」競爭與平等的精神。上課方式亦重視團隊合作,作業常常是分組進行。

瑞典的修課方式與台北有很大的差異,此即他們課程沒有分的那麼細,拿社會學做比方,一個學期修二十個學分的社會學一,四個學期兩年共修八十學分的社會學一到四。他們也不像台北整學期二十個禮拜中,許多們課每星期各幾個小時,到時再考期中與期末考;而是一門課修一兩個月,考畢修完再進行下一門課,例如社會學一,也許會分成兩部份,第一部份兩個月修完後,再於下一階段的兩個月修第二部份。所以你如果要補考就會影響到下一階段課程之學習,但如果你暑假不想渡假的話就沒關係!

社會科學的上課方式主要是,講課與座談會,Lecture and Seminar,兩者一星期共兩三次,不大會超過七八個小時,其他時間全部得自己找資料並閱讀,逼得你非得預習不可,考試則大都為繳相關自選題目的論文並做呈現 (presetation),這與我以前在台大,天天上課,然後上課就抄筆記,考試時就背筆記的鬼混學習方式差距頗大。

在瑞典的學位授與彈性也極大,他們有許多「學門」,就像我們的「系」一樣須被正式錄取,但你自己也可以直接申請個別的課程,依照自己的興趣按部就班的學習,學分夠了再向它申請學位,這樣做的人很多,我現在就正將在台大修的許多社會科學的學分與在此修的五十個學分向它申請所謂的「某社會科學專科」學位中呢!但就不知道結果如何了?

在此有長居綠卡的外國人,同瑞典人一樣每個月有約八九千元左右台幣之就學補助,尚可申請一年約十個月,每月約兩萬台幣之生活補助貸款,待就業後薪水之百分之四內償還。一般瑞典大學生常有半年到一年的時間是在國外唸的,當然亦有補助,詳情就不大清楚了,這是他們許多人都會兩三種語言的重要原因。

台北有人提出要抽所謂的「單身稅」,這是非常非常有道理的想法,只是該換個方式進行。瑞典許多之兒童津貼,育嬰假,免學費與上述之就學補助等,其實就是變相的單身稅。因為不生子,將來誰養你,西方與我們這盲目向他們學習的「亞洲奇蹟」國,現在最大的問題就在此少子化現象,有孩子的家庭不但一樣要工作繳稅,更得大半輩子為孩子操心煩勞,而孩子將來長大成人卻要工作繳稅去付所有老年人的年金,最沒道理的就是去撫養那些怕麻煩故意不生小孩的人,因為他們年輕時並沒有繳比別人多的稅金,卻還能到處悠哉遊哉!只可惜瑞典這麼重的單身稅仍然無法解決問題,可見原因並不單純,這也是我來此研究的題目,而「家國主義」應該就是解決此問題的最佳方案吧!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Feng&aid=14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