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瑞典的大學教育
2006/01/03 23:30:37瀏覽746|回應0|推薦1
梅峰

最近與前妻在孩子的教育上有些溝通,了解到她單親媽媽一人照顧兒子的困難,想到各位同學也許會有類似如教育費用之問題,因此簡短的介紹一下北歐,尤其是瑞典的教育體制。各位如果想送小孩來此唸書,一定不遺餘力加以配合,希望您的小孩也有這樣好的機會來此享受它的好處。當然也希望前妻有一天能讓兒子自己來,甚至陪他一起來此唸書,只要兵役沒問題的話,因為真的不了解台灣這方面的問題,不過兒子如現在欲來此依親唸書,則一定是沒問題的。

瑞典的大學教育是完全免費的,書籍雖需付點錢,但教師常常提供免費之講義,且圖書館也非常方便借閱書籍資料。一般大學都差不了太多,故無明星學校與否的差別。最著名之烏普薩拉大學有六七百年之歷史,與劍橋齊名,我目前有可能就讀之隆德大學亦有數百年之歷史,根本讓我沒有非讀烏普薩拉大學不可的想法,這與自己當初花了七年考台大的痛苦經驗實在無法比擬。教學設備與資源也是台灣一般大學很難比得上的。

一般的生活費約需一萬五千台幣左右一個月,我則只需五六千吃飯錢,因為我是二房東,將客廳隔一半當書臥房也。台灣的小孩如果五專畢業,或大學已讀一年,可以來此申請讀大學本科,先修一年瑞典語(在芬蘭甚至可用英語教學,不須這個過程),考試通過後,再以瑞典語讀四年左右,即可拿到碩士學位。瑞典語與丹麥語及挪威語只有一點差別,就像大陸不同之方言罷了,瑞典語與荷蘭語,德語,英語也很像,所以不但容易學,學了也有很多好處。

如果大學畢業,則可以來此申請國際碩士班,如同我可能就讀之東亞研究所,是用英語教學的,而瑞典年輕人幾乎都會講英文,所以來瑞典讀書一定要求您要托福五百五十分以上,再加上學校之邀請信,與一年約二十五萬之「銀行存款證明」(可以擺幾天就好,我當初來此時扣除機票,身上可只有四萬台幣),您就可以輕易的來瑞典這「大同世界」唸書了。您尚可申請獎學金,一個月可以拿到約三萬台幣左右,尚夠讓您在申根簽證暢行無阻的歐洲玩個夠,我目前已經走過十五個以上之歐洲國家,就等著東歐諸國加入申根呢。

在瑞典讀博士,一般約四年,一個月有四萬多台幣之稅後薪水,來此很可能只要十多萬台幣自備款,即可因此博士之工作保證,貸款買一棟二三十坪的房子,雖然沒有土地權,每月尚要繳一兩萬元左右之管理及貸款費,但試問您在台灣做的到嗎!

所以條件簡單,只要過了托福,來此就幾乎沒問題,唸書又不要錢,北歐諸國更是世界上最先進之福利國家,我稱之為「家國」,我目前倡導的「家國主義」就是以他們為藍本所做的東方改良本。所以請大家告訴大家,讓我們放棄過度之資本主義,來北歐學習了解他的家國主義吧!

這些東西說來簡單,但卻是我五年來的摸索經驗,可惜台灣學子,心中只有美國這個次等資本主義的落後國家,完全不知這個美好的求學之處,真是奈何!可知道諾貝爾獎還是瑞典頒授的呀!

如果您有任何問題,必盡力回答,這裡打回台灣,一分鐘約一塊多台幣,所以我可以用電話與您方便的溝通的。以下是瑞典所有大學之入門網站,都有英文版本,不過問我的話會更方便正確。

http://se.dir.yahoo.com/ 搜尋 Universitet 或 hoegskola

http://wixi.umu.se/cgi-bin/wixi

祝各位事業順利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Feng&aid=14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