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子的童年
2012/11/13 13:22:29瀏覽141|回應0|推薦1

  去年我帶著孩子進行島內移民,離開生活多年的台北來到頭城就讀特色小學,我在出發前其實心裡有點不安,因為我一直都在台北土生土長,擔心自己會不適應小鎮的生活,另一方面也對於幫孩子做這樣大方向的改變抱持著懷疑,到底這樣做對孩子好不好?帶著不安的心情我踏上了宜蘭這塊土地,開始我從沒想過的全新生活得意

  來到這裡我誰也不認識,我在偶然的機會藉由彩虹媽媽志工的時間,開始觀察我幫小孩選的這間學校,也開始觀察老師及我家小孩跟其他小孩相處模式,半個學期過去了,在一次親師有約之中老師和我談到我家孩子的現況,老師給我的建議是:幫他找個玩伴建立他在同儕之間的友誼,也讓他了解怎麼跟同儕建立互動,重點是他有很強烈玩的需求,如果我有時間的話就現在滿足他。透過老師教我的方法,我開始行動帶孩子利用每週一角落時間帶他與另一名孩子一起出遊,老師說:只要規則說清楚,不危險的範圍內不要限制孩子的行動,讓他玩到瘋掉尖叫,我怕他還沒玩瘋,媽媽就先瘋了..不過回想起過去帶他的時候,好像真的很少讓他玩到瘋狂的狀況,我總是會適時的制止他玩到瘋狂。

  經過三週的時間,老師說他上課游離的情況慢慢改善..希望我未來還有時間可以陪伴他這麼做,一直到他滿足為止..我懷疑懷疑懷疑滿足,老師那我什麼時候才知道他滿足了沒,萬一他沒滿足我不是要一直陪他玩到天荒地老嗎?老師當時給我的回答是:當他不要求你帶他去秘密基地時,就可以停止了。於是這個活動持續了好幾個學期(我兒子學校一年是四學制),一直到他升上二年級第一週以後,他不再問我要不要出遊這件事,我知道他真的得到滿足了。來這裡己經超過一年的時間,孩子在這個環境下進行屬於他的童年,他的功課不多在學校就可以寫完,就算帶回家寫其實也不用花超過五分鐘的時間,每天固定的功課只有二項~閱讀跟做家事,我們回家就是親子時間..陪他玩桌遊或是唸故事給他聽,每天九點我們就可以準備上床睡覺,沒有像台北的孩子一樣,放學時間好像跟上學沒有什麼兩樣,總是被安親班或課後各式各樣的補習給填的滿滿。

  頭城真的好適合孩子,夏天快要來時..我們放學後騎個機車就可以去海灘上玩沙或是租借趴浪板,不然可以相約去溪澗捉魚捉蝦,讓孩子盡情的玩樂這個季節的活動,天涼時學校不時會有家長揪放學後去健行或是做自然探索,這是我沒有來宜蘭時我所體驗不到的生活經驗,老師的課程設計與安排,也讓孩子熱中參與,像我家兒子因為本學期課程而對三國演義超有興趣的,而我所要做的是買書陪他一起讀三國演義。當孩子有了學習胃口時,是他自己要的而不用你一直塞給他東西去學習,那個熱度跟效果是有差異的。

  孩子在這裡很快樂,你說他只有玩..真的我只看到不停地在玩,可是沒學到東西嗎?這我不這麼覺得,他愛上學也享受上學的所帶來的樂趣,或許短時間內你看不出來他到底學到什麼,我想說:學習道路是一條馬拉松永無休止的路,偶爾讓孩子有點空白的時間發呆作夢不是一件很棒的事。

( 在地生活基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lison&aid=7042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