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薦張德芬-遇見未知的自己
2009/05/08 00:01:18瀏覽958|回應0|推薦6

我的好朋友最近借我一本書-遇見未知的自己,裡面有一小段談到關於小朋友教養的問題,她覺得對我會有些幫助

讀完這本書之後,覺得要做到看見自己內在,有點困難..因為有一陣子,我也曾利用靜心的方式幫助自己抒解壓力。在做靜心那段時間裡頭,自己覺得心情特別平靜,整個人的精神也特別好,那是一種很奇怪的感覺。也因為在做靜心的過程中,相信人是有磁場與能量的,因為自己碰到了..很難解釋那力量,去年有本書很夯”秘密”這本書,談的是心想事成..。不過後來就偷懶了下來,雖然知道靜心對自己幫助很大,還是會想要偷懶一下

離題了,回到書上談小朋友教養這塊上,我們夫妻很怕把小朋友給寵壞,對於小朋友吵鬧這招我們大都相應不理,或是用很強硬口氣的告訴他不可以這樣。這本書裡面有談到:對小朋友的情緒全力地支持和認同,只是去接納小朋友的情緒,不去阻止或是否定,行為規距還是要遵守的。作者把情緒跟行為分開去處理,我在處理小朋友情緒和行為這是合在一起的,小朋友的情緒沒有得到抒發反而是被我壓抑下來,我自己有很多情緒處理問題,而這些處理模式都是從小被建立起來,我直覺用我父母對待我的方式去教養我的孩子,其實這樣的方式並不是好的方式,我以前一直搞不懂這塊,從這本書中我得到一些好的做法。

有一次,我們小朋友在公園裡頭撿樹枝,被另一位小朋友給搶走了,他哭的很傷心跑來找我,沒讀本書之前我的做法:不要哭了,這又沒有什麼..等之類的話。讀了書之後,我的說法:他搶走你的樹枝,你很難過對不對..沒想到我這樣說,他哭的更大聲了 ,接著我又說:過來媽媽抱一下..剛才你是不是要去溜滑梯,因為他怕你拿樹枝會打到別的小朋友,這樣很危險才會把你的樹枝拿走開,你先去溜滑梯等一下我們再去撿好不好?然後他又哭了一下下之後,便很開心的跑去玩溜滑梯了

我不知道這樣的做法是不是符合書上所寫的方式,我只能提醒自己盡量朝著這方面去做,這樣的方式其實十分違背自己原本的模式。作者這本書提到我們大人常覺得困惑的事,有些困惑終其一生還是得不到解答..在這本書或許可以找到答案,真心推薦給大家一讀。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lison&aid=2927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