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答:一道城市盃小學數學選拔決賽的題目
2009/04/08 23:21:04瀏覽3208|回應3|推薦13

引用文章一道城市盃小學數學選拔決賽的題目

小弟想了想,小弟還是用V-T圖來解說,可能會比較容易理解這一題

(1)首先注意到一件事情: 

『銀行的經理每天上班時都有一輛公務車從銀行開出到他家去接他到銀行上班。』

通常車都準時抵達他家,然後以相同速率()行駛並準時抵達銀行。

也就是說,公務車的行駛路線是 公司-經理家-公司.

V-T圖如下,黃色方塊的面積就表示公務車行駛的路徑長.

(2)根據下面這句話『於是經理比平常時間提早一小時出門打算走路上班。』表示經理出發的時是在公務車準時抵達他家的那個時刻再提前60分鐘,如下圖所示.

(3)根據下面這句話司機很快把車修好,立刻趕去接經理,正巧在半途遇見經理,結果把經理送到銀行時,竟比平時抵達時間還早20分鐘。』

V-T圖如下,經理走路50分鐘的方塊面積=公務車去接送他的車程.

解題關鍵在於公務車這次去接送他的車程=公司-半途-公司,恰恰好是平常公務車行駛的路徑長(公司-經理家-公司)的一半,也就是圖一黃色方塊的一半大小.

比平時抵達時間還早20分鐘說明了那一半大小的方塊面積會平移到預定到達時刻前20分鐘.

由這兩件事情我們可以得知,公務車當天到達銀行的時刻恰好是經理平常出發的時刻.

而且公司-半途所需的時間=20/2=10分鐘

所以經理走了60-20/2=60-10=50分鐘.

註:這道題目必須將公務車視為等速率運動,否則是無法解題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hplayer&aid=2831031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改題目就成了,先射箭再畫靶
2009/04/10 15:35
 

銀行的經理每天上班時都有一輛公務車從銀行開出到他家去接他到銀行上班。

通常車都準時抵達他家,然後以相同速)行駛並準時抵達銀行。

  有一天很早很早的早晨,司機打電話報告經理說車子壞了,必須送修。於是經理比平常時間提早一小時出門打算走路上班。

然而司機提前在正常發車前把車修好,並且按正常時間發車去接經理,正巧在半途遇見經理,結果把經理送到銀行時,竟比平時抵達時間還早20分鐘。

請問這位經理走了多少分鐘的路?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9-04-10 23:18 回覆:

時和大哥 您做了個很棒的Ending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P的做法還是有疑問
2009/04/09 23:02
P的做法必需有個條件許可才成
就是
車子在平日跟那一天都是同時出發
在這個前提才能算車子一個單程需20分鐘
一個半程需10分鐘
才能經理走了50分鐘
問題在於這個前提在題目裡好像看不到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9-04-09 23:40 回覆:

我的想法也是錯的...

這道題目條件不足.是不定值.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這兩組例子為何不對?
2009/04/09 08:22

舉個例子說吧:(假設在一半相遇)

1. 假如單程公務車行駛的時間為 30 分鐘,那這題的答案合不合?為什麼?

In this case,經理走 40 + 15 分鐘,車子開 15 分鐘。所以提前 20 分鐘到達。

2. 假如單程公務車行駛的時間為 60 分鐘,那這題的答案合不合?為什麼?

In this case,經理走 40 + 30 分鐘,車子開 30 分鐘。所以也是提前 20 分鐘到達。

車子單程所花的時間並不是唯一的?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9-04-09 10:27 回覆:

http://www.mathland.idv.tw/talk-over/memo.asp?srcid=26500&bname=ASP

P的做法提供您參考.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9-04-09 10:42 回覆:

糟糕...好像越想越亂了....

請讓小弟再思考思考...這道題目怎會這麼神奇?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9-04-09 23:39 回覆:

小弟想了想,還是時和大哥分析的對,這道題目少了一個條件.

小弟自己想錯了,平白多出了個條件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