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道城市盃小學數學選拔決賽的題目
2009/03/23 00:16:30瀏覽3514|回應11|推薦7

銀行的經理每天上班時都有一輛公務車從銀行開出到他家去接他到銀行上班。

通常車都準時抵達他家,然後以相同速)行駛並準時抵達銀行。

  有一天早晨,司機打電話報告經理說車子壞了,必須送修。於是經理比平常時間提早一小時出門打算走路上班。

司機很快把車修好,立刻趕去接經理,正巧在半途遇見經理,結果把經理送到銀行時,竟比平時抵達時間還早20分鐘。

請問這位經理走了多少分鐘的路?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hplayer&aid=2772509
 引用者清單(1)  
2009/04/08 23:21 【梅斯普雷爾的數學世界】 解答:一道城市盃小學數學選拔決賽的題目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竟比平時抵達時間還早20分鐘
2009/04/07 02:20

所以說,時和 還是沒看懂題目?

是誰竟比平時抵達時間還早20分鐘?

舉個例子說吧:(假設在一半相遇)

1. 假如單程公務車行駛的時間為 30 分鐘,那這題的答案合不合?為什麼?

In this case,經理走 40 + 15 分鐘,車子開 15 分鐘。

2. 假如單程公務車行駛的時間為 60 分鐘,那這題的答案合不合?為什麼?

In this case,經理走 40 + 30 分鐘,車子開 30 分鐘。

車子單程所花的時間並不是唯一的?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9-04-09 00:19 回覆:

小弟想了想,小弟還是用V-T圖來解說,可能會比較容易理解這一題

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hplayer&aid=2831031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假如經理提早60分鐘出發就不會遲到
2009/04/05 20:18

假如經理提早60分鐘出發就不會遲到,那他是走到 2/3 路程時和公務車相會,而非 1/2 路程。但是仍然無法唯一決定他到底走了多少時間?

這就是 時和 一開始就搞不清楚何謂〝半途〞?是指〝途中〞還是〝一半的路程〞?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9-04-06 23:56 回覆:

經理每天上班都有公務車從公司開出到他家去接他上班,通常車子都準時到他家,然後以相同的速度行駛,都準時到公司

公務車一般行駛的路程(公司-經理家-公司)是經理預計走路路程(經理家-公司)的2倍.

當天的情況是公務車(公司-半途-公司),經理走路路程是(經理家-半途),在節省了(半途-經理家-半途)這些路程後,可以節省20分鐘,故公務車的單程時間(公司-經理家)也是20分鐘.也就是 時和大哥 您所設的X=20分鐘.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理提早60分鐘出發,假設他在預定時間內到達?
2009/04/05 14:13

經理從來就沒有自己走過,他根本就不知道走路要花多少時間。

他走一半路程時花了 X/2 + 40 分鐘,倘若他走完全程那就得花 X + 80 分鐘,將會遲到 20 分鐘。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9-04-05 18:01 回覆:

經理不會遲到.

注意車子沒壞時,車子的接送方式

題外話:最近又發現一個數學不完美的地方了

速度速率搞不清~~唉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9-04-07 00:04 回覆:

 

抱歉時和大哥 小弟錯了

經理確實將會遲到 20 分鐘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理為何要提前60分鐘出發?而不是其他時間?
2009/04/05 04:03
提前60分鐘是無法準時走到辦公室。

要提前80分鐘才能準時到?

因為走到半途要 X/2 + 40 分鐘。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9-04-05 08:44 回覆:

經理提早60分鐘出發,假設他在預定時間內到達

那他原本預計要花幾分鐘到辦公室呢?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缺什麼條件?
2009/04/04 00:49

假設單程汽車所花的時間是 X 分鐘,

因此人總共走了 X/2 + 40 分鐘;汽車也剛好走了 X/2 分鐘就碰面了,

剩下汽車又走了 X/2 分鐘就到達目的。

因此人總共花了 X + 40 分鐘到達,提前 20 分鐘。

車子在 X + 20 分鐘前出發, X + 20 <= X + X, which implies X >= 20。 

試過,只要 X >= 20,都滿足條件。

由於人總共走了 X/2 + 40 分鐘,因此人至少走了 50 分鐘。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9-04-05 00:49 回覆:

經理為何要提前60分鐘出發?而不是其他時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之前的不对
2009/04/03 17:19

提前了一小时,我只算了这一小时内的!

假定平时有一小时到达,那就有100分钟的时间,司机来回用的时间 + 走的时间=100分钟,而司机是半路碰到的,那他肯定没有30分钟了,这样的话要走的肯定多于40分钟!按路程的话,司机总共用了40分钟,是来回的路程,平时是一小时,这样的话经理只走了车走十分钟的路程,那就是三分之一的路程啊!不知道这种想法对不对,最后还是走了1小时!

还请老师指点啊~~~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9-04-03 23:36 回覆:

這個假設還真湊巧.....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9-04-03 23:48 回覆:
車子速率:行走速率是關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答案?
2009/04/03 16:22
是十分钟吗?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9-04-03 23:24 回覆:
 Talk To You Later.............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9-04-03 23:50 回覆:
大陸朋友?住台北市?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知道至少走了50分鐘
2009/04/03 15:57

但是不知道到底確實走了多久?

這題的關鍵還是沒想通?

給個 hint 吧!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9-04-03 23:27 回覆:

那最多呢?還需要考慮什麼條件?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9-04-03 23:37 回覆:
關鍵是車子速率:行走速率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半的路程
2009/03/24 01:01

那就能解了。題目的語意一定要清楚。(半途和途中不能搞混)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9-03-24 23:56 回覆:
是阿.如果不這樣解讀.真的很難算!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半途
2009/03/23 15:42
是什麼意思?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9-03-23 23:06 回覆:
小弟的解讀是一半的路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