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氣,不如爭氣
2006/09/22 12:42:29瀏覽914|回應2|推薦45

 

九二一。零六

生氣,不如爭氣

--

職場上有的時候會聽見一句話
『不爽你就不要幹啊』

如果俺是老闆說不定也會這樣想
可是如果還得顧五斗米不能回家閒閒的在東邊的籬笆採菊花
俺還是按摩按摩自己的腰貼些酸痛藥膏吧




朋友在某大企業工作,大得像台灣的國營企業
就是大老闆退休前喜歡在公司運動會帶著員工跑五千公尺的那間
由於福利佳工作壓力還好加上自己個性的問題
每次都跟俺炫耀說他的公司有多好多爽,自已生活多像公務員

這幾天接到消息,新的大老闆鐵腕政策要調人到總公司
不是一個人,而是一整個部門四十多個人,通通調到台北去
當然一堆人哇哇叫,每個人的理由不是身體不好就是要花錢啊費用高啊
這裡住很久了一切順心家裡還有老小為何要北調

俺朋友也在氣呼呼的講公司政策沒有人性啊該部門不用其實不必上去啊等等等的
我默默喝喝著我的香草奶昔問他說

「你可以上去嗎?」

『我是還好啦~』

「那你在叫啥?」

『老闆說不上來就不要幹了,我可以上去,但其他一些快退休的或是有家庭問題過不去的怎麼辦?』
『現在他們在這裡福利這樣好,也不想離職,但又不想上去,四五十歲了如果離職現在出去外面怎們找像現在這樣的工作?』

 
--

我若無其事的咬著吸管

「只是高雄調台北,又不是調四川或以色列,也不是公司倒閉資遣又領不到錢,有那樣嚴重嗎?」


--

( 如果今天到了「生存攸關」的時候,家中老小生活都沒著落了,你還能考慮什麼面子嗎?)


--


其實我也會想這個問題

現在的俺可能還可以不爽拍拍桌子走人,但五年後十年後假設有家庭負擔的話
我是否還有能力如此瀟灑

如果人的能力或條件停滯不前,真的遇到這樣狀況真的就很不妙

換個角度想,一個人也不是中年時遇到這樣的狀況就真的完了;平時俺看報紙時也會翻翻求職欄,看看公司競爭對手以及業界的人力需求和外商英文求職專刊。其實也是有許多高階職位是要有十年年資,多國語言能力,廠長或高階管理者等等經驗,太年輕的還不見得可以有面試機會。所以,外面的機會還是有的。

再者,等到了那個階段,換工作都已經是獵人頭公司或是業界人脈介紹的,也不盡然都是自己翻。但是要有這樣的行情,可不是每天玩日慨歲東混西摸的過日子就可以。口碑與能力不是一蹴可成,平時不懂得累積人脈與實力,到時就真的沒有籌碼談只能讓人家安排。

很久之前聽到一句話很不錯,【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當然也真的會有那樣大環境的變化不是一人支手回天獨立可撐,但是該有的想法還是要有,「轉變」和「適應」更是一種不可或缺的能力;畢竟不管任何產業,天擇人擇還是常常出現。有靠山的人不思進取都已經很危險,更何況是沒有背景的人?


這真的是警訊,時光飛逝世事難料,
自己如果只有本事生氣沒有本事爭氣,未來生活真的很可能,
了無生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s&aid=459819

 回應文章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字字箴言~
2006/10/26 04:00

自己如果只有本事生氣沒有本事爭氣,

未來生活真的很可能,了無生氣 !

真是字字箴言~


性感帶在大腦的女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由,是要以實力做後盾。
2006/09/25 00:52

『不爽你就不要幹啊』

看到這句話就想到昨天聊到的這句→自由,是要以實力做後盾。

剛好是句很好的註腳:)


♡我信仰愛情,卻不盲目的迷信